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加拿大留學簽証發布利好 有"北美出入境記錄"即可免

2015年06月04日13:54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加拿大留學簽証發布利好 有"北美出入境記錄"即可免

圖為加拿大名校多倫多大學。 李瓊攝

日前,加拿大移民部在其官方網站上頒布了關於加拿大簽証申請的重磅新規定,新政放寬了申請加拿大留學簽証所需的擔保金總額和存款歷史的要求。留學專家預測,在新政影響下,加拿大留學有望進一步升溫。

據悉,新規定在5月21日起開始實施。針對學生簽証的調整有兩種:第一類情況是,所有申請加拿大留學簽証的學生,隻要持有“北美出入境記錄”或者是持有“美國簽証”,就可以免擔保金總額及12個月存款歷史証明、免出資人(一般是父母)收入証明,但需要提交已繳付第一年學費的收據或一年學費存款証明。第二類情況是,隻要學生前往加拿大就讀本科、碩士、博士課程,在申請加拿大簽証的時候,直接免擔保金總額及12個月存款歷史証明,但仍然需要提交出資人(一般是父母)收入証明、已繳付第一年學費的收據或一年學費存款証明。

放寬資金証明

並非降低簽証審批標准

啟德教育廣州公司加拿大項目經理吳雪玲介紹,針對新規定的兩種情況,學生持有“北美出入境記錄”,是最容易實現的,學生可以前往加拿大或美國探親、旅游、商務、留學、甚至轉機,就可持有“北美出入境記錄”。此外,針對訪問簽証(TRV)中增加如下有利條件:如果你是有國際旅行經歷(在過往十年中曾獲得過申根簽証、英國簽証、澳大利亞簽証或新西蘭簽証,或在過往十年中訪問過這些國家的人士) 無需提供輔助資產証明。

加拿大教育中心廣州辦公室主任陳健成分析認為,雖然新政尺度放寬,但申請人最后是否獲簽除了考慮經濟因素,加拿大還可以以移民傾向和資料真實存疑等因素來拒簽申請人。所以面對這個“利好”消息要客觀看待,不宜太過樂觀。陳健成認為,加拿大審批學生簽証的標准其實一直沒有變過:一是需要有合理的去加拿大的目的﹔二是有去的能力(讀書能力和財力)﹔三是去完后,會回來的申請人。而且到加拿大后如果不好好讀書者,被拒簽和被判離境的措施將加強。

五類人最受惠 你是否其中一員?

這次新政策最受惠的有五類人群:

第一類是臨時決定留學的學生,包括初三、高三、大四的應屆學生,無需提早准備加拿大留學擔保金。尤其是今年的應屆高考生,新政推行后,可趕9月入讀。

第二類是發愁留學資金不足的學生,這些學生通過新規定隻需要准備一年學費即可,一般是需要准備6萬~12萬元人民幣。

第三類是家庭背景不佳,有拒簽風險的學生。根據經驗,在新政實施初期,由於簽証官會看市場反響,簽証通過率相對較高,建議學生盡早申請。

第四類是暫未決定是否留學的學生,學生隻要前往美國、加拿大參加一次游學,持有“北美出入境記錄”,學生無論是申請任何層次的課程(小學、中學、學院、大學),都可以豁免擔保金的存款歷史問題,免除12個月存款歷史証明以及父母收入証明。

第五類是平時成績較高的學生。申請加拿大本科、碩士、博士的學生,隻要申請到學校獎學金,能夠囊括第一年學費,就可實現免擔保金總額及12個月存款歷史証明留學加拿大。

不同類型學生簽証 擔保資金要求差別大

在以往,很多申請人容易在加拿大留學簽証申請的資金証明方面被卡住,包括12個月存款証明、出資人(一般是父母)收入証明。例如很多在國內自己做生意的家長,在証明個人收入來源於公司經營的時候,就需要提交一系列的公司交易証明、銀行流水單,但如果家長是從事個體經營的,做生意習慣於更靈活的交易方式,上述的相關材料可能無法提供完整,也無法真正體現經營的規模。

另外,很多臨時決定出國的學生,盡管家裡資金支持是充裕的,但家庭資金可能進行多方面投資,未必能完全體現12個月存款歷史。

此次新規定的發布,比起以往普通學生簽証、SPP(中加國際學生合作計劃)、SDS(學習直入計劃)三種學生簽証類型,更加便利,因為學生無需提供任何語言成績。隻要申請規定內的課程,或者持有“北美出入境記錄”,或者是持有“美國學生簽証”,即可受惠。

提醒

雖無語言要求 英語也要過硬

對於這次的加拿大學生簽証利好新政,專家提醒,在資金條件要求放寬的前提下,學生的語言水平和材料的完整性、合理性、真實性,將會影響簽証結果和批簽速度。

提醒一:雖然加拿大學生簽証新政對符合持有“北美出入境記錄”或有效“美國簽証”,或到加拿大就讀本科、碩士或博士課程的學生,根本沒有提語言要求,明顯比SPP和SDS都要放寬,但英語是在加拿大讀書生活的基本,不要認為新政對語言要求放寬了就可以放鬆對英語的學習,國內打好語言基礎在任何時候都適用。

提醒二:加拿大簽証表需要填寫是否有其他國家拒簽史。如學生之前有美國或加拿大的拒簽史,尤其不能隱瞞。另外,此前曾申請過美國或加拿大簽証的,再次辦理加拿大學生簽証時,盡可能不要提供與此前簽証差異太大的信息。

提醒三:新政可能會促使大量學生在今年暑假提前赴加拿大游學,以便獲得“北美出入境記錄”。因此,已經有留學、游學計劃的學生,務必盡早申請簽証,以免因為申請人過多,審批慢,影響正常出行。

提醒四:加拿大簽証以嚴謹著稱,學生簽証由原來的材料繁瑣,審批過程較長到現在的一下子鬆綁,新政的具體操作細節仍有待觀察。 (記者 李瓊)

(責編:王李(實習生)、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