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人民網>>教育>>正文

親吻孩子易得咽峽炎?專家:說法太夸張了

2015年06月03日18:30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6月3日電(歐興榮)近日,一條關於家長不能親吻孩子的微信幾乎刷爆朋友圈,大致是說,最近進入疱疹性咽峽炎高發期,孩子患上后高燒40度不退,嘴裡全是疱疹,疼的無法進食。該病毒主要是通過親吻,唾液飛沫傳染,孩子抵抗力太低,易感染,號召大家“從我做起,都不要親吻孩子了,臉頰也不能,換種愛的方式吧”。

經網友考証,該消息的源頭是來自兒科醫生崔玉濤一期聊疱疹性咽峽炎的訪談,他在訪談中表示,該病症主要通過飛沫,唾液傳播,口腔接觸感染,但他並沒有提到不要親吻孩子。

那到底能不能親吻孩子?會不會真的傳染疱疹性咽峽炎?

記者致電北大人民醫院兒科副主任醫師張曉蕊,她認為該說法不見得錯,但太夸張了。她說,理論上是存在傳染可能性的,但必須建立在特定條件上,首先父母已被該病毒感染,然后對孩子有個口對口的傳播,同時孩子的抵抗力不夠強,被轉播過來的病毒量恰好致病,如此才行。但她認為這種概率是非常低的,“日常父母親吻孩子的現象很普遍,親吻就傳染那太不可思議了。”

北京市海澱區婦幼保健院兒童保健主任醫師崔紹珍也表達類似觀點,她還表示,育兒中,父母跟孩子的肌體接觸是不可避免的,孩子不是生活在真空中,他們成長過程中通過接觸各種細菌、病毒,會慢慢在身上產生抗體,適應環境,提高自身免疫力,“保險起見的話,不要嘴對嘴的親,親親臉頰應該沒啥問題。”

(責編:歐興榮、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