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教育>>正文

東南大學傾力打造卓越人才培養體系

2015年06月03日14:42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6月3日電 (記者林露 實習生萬子菱)近日,東南大學招生辦副主任孟杰在做客人民網時介紹說,為培養綜合性創新人才,東南大學傾力打造卓越人才培養體系。

孟杰對記者說,學校主要從四個方面對學生進行全面培養:健全研究型教學、豐富實踐型教學、擴大自主研學途徑、完善文化育人環境,從而促進學生自主獲取知識、運用知識與創新實踐能力的培養。

研究型教學佳——學校把構建貫穿育人全程的研究型學習體系落實到本科人才培養方案修訂原則中,積極引導教師以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激發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和創新精神為旨歸,構建了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的“做學研”相結合的研究型教學模式。

實踐教學體系全——學校構建了包括“普適基本要求層次”、“學科基礎實驗層次”以及“綜合實踐訓練層次”在內的三層次課程體系,不斷擴大實驗教學開放度,提高學生實踐能力和創造潛能。

自主研學途徑多——學校建構了以新生研討課、學科概論課、工程導論課、實驗引導課、專題系列研討課為有效模式與方法引導,以自主立項科研訓練、自主參加各類競賽、自主參加教師科研、自主研修前沿講座、自主提交研學作品、自主發表論文申請專利等六種大學生科研訓練途徑為主要載體,以大學生科技成果展示、大學生論壇與學術報告、大學生科技節、大學生學術走廊和網絡展示為自主研學交流展示平台,以建立有效生師互動、精細嚴謹評價、基地條件共享、網絡高效管理、多級經費投入、激勵政策引導為機制保障,與綜合專題課和畢業設計(論文)有機結合,面向實際、面向全員、貫穿全程的大學生自主研學體系。

文化育人環境雅——學校一直堅持以提高大學生的文化素質為突破口加強通識教育,開展多類活動,活躍校園氛圍,加強人文熏陶。學校拓展了150 多門公選課和人文必修課,每周邀請包括諾貝爾獎獲得者在內的國內外著名學者和知名藝術家來校開設“高水平講座”,匯集校內外優質資源,拓展多種形式的藝術教育實踐活動,舉辦“大學生藝術節”、“周末音樂廳”、“大學生合唱節”、“大學生舞蹈節”、“大學生戲劇節”等,為廣大學生營造高雅的藝術文化氛圍、營造文化育人的環境。

近3 年,東南大學學生在國內外期刊上公開發表論文500 多篇,獲得各類專利200 余項,在國際或國內各類學科競賽活動中獲得獎勵超過1100 人次。

(責編:萬子菱(實習生)、林露)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