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魚與熊掌亦可兼得 帶著高考成績去留學

2015年06月02日08:38  來源:蘭州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帶著高考成績去留學

隨著高考的腳步越來越近,又到了家長與學子們面臨選擇的時候。近日,記者了解到,今年參加高考的中國學生,憑借高考成績即可申請2015年秋季到舊金山大學就讀。與招生工作人員進行一對一面試並通過后,即可赴美留學,不再需要其他申請材料和考試成績,這無疑對於高考學子來說又多了一種選擇。而隨著高考成績被越來越多的國外學校作為選擇學生的重要“參考標准”,高考與留學這兩件看似是魚和熊掌不可兼得的事情,如今也相輔相成。

高考成績獲認可

在留學熱潮下,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國外學校以利好政策吸引中國學生。據悉,美國舊金山大學校長菲茨杰拉德表示,該校會在今年高考結束后公布符合面試條件的高考分數標准,並在成績公布的兩周之后在中國進行面試。在他看來,對於中國學生而言,高考是能測試出學生是否精通一個指定的整體知識體系,以及他們是否具備刻苦學習並堅持到底的品質。

“隨著中國的留學生日益增多,對於不考托福、SAT無法入名校,導致流失高考生這一個現實,美國大學也在做著調整。”金吉列留學蘭州分公司總經理岳鑫採訪時坦言。這也反映出美國對於中國優質學生的渴望。隨著各主流留學國家紛紛傳來利好政策,說明國外學校對中國學生素質認可的同時,對於眾多高考學子而言則意味著更多的留學選擇和機會。據了解,美國已經有伊利諾理工大學、楊百翰大學和薩福克大學三所院校接受中國高考成績。

政策利好成吸睛熱點

記者了解到,澳大利亞悉尼大學自2012年起正式承認中國的高考成績,高考成績達到一本線的考生即可申請,隨后澳八大院校中已有六所認可中國高考成績。今年美國舊金山大學宣布,高考成績優秀的中國高中生,憑借高考成績即可申請今年秋季到該校就讀。實際上,除澳、美外,新加坡、意大利、西班牙、加拿大等國家的部分高校也承認著中國高考成績。

據新東方前途出國總經理李光耀介紹,加拿大一些高校明確規定,需要申請入學的中國學生提供高考成績或《高校錄取通知書》,缺少高考成績將很難申請加拿大公立學校。一般的公立院校都要求高考成績最低在二本線以上。如果申請加拿大排名前5的大學,高考成績更是學校錄取學生的重要參考。德國、西班牙等多數歐洲國家的公立大學,則需提供高考成績。意大利教育政府對於藝術生有特定的公式計算。而日本、新加坡等亞洲國家的院校也很看重高考成績。在新加坡大部分學校高考分數越高,申請的學校越好,還有可能獲得更高的獎學金。而從今年起,高考成績將不再作為高中畢業生申請法國本科的硬性要求,沒有高考成績的學生可以利用會考成績申請法國大學。

學生仍需兩手准備

各國政策利好,猶豫不決的學子實現高考留學兩不誤不再可望不可即,但需要注意的是,雖然國外院校認可高考成績將更方便國內學生申請出國留學,但高考成績也只是這些國外院校自主錄取評價體系的一個指標,申請者不能僅憑高考成績進入國外高校學習,還需要提供其它証明個人能力的材料,學生需要做兩手准備。

“盡管一些國外錄取大學參考中國高考成績的出發點,目的是為了篩選更加拔尖的學生,但並非隻要高考成績優異就可以去,通常情況下需要學生提供對應的雅思成績。”華僑留學張可卿老師表示。也就是說,國外高校在接受我國學生申請時認可高考成績,並不意味著把高考成績作為唯一的依據排序錄取,而是把其作為一項指標,與其他多項指標一起對學生進行綜合評價。除高考成績之外,學生還會被要求提供雅思或TOEFL成績、中學學業成績,有的大學還會進行面試考察。“就算不提供雅思等成績,學生被學校錄取,在正式求學時,也必須過語言關。”張老師說道。(記者 王思璇)

(責編:王李(實習生)、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