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學新增兩個專業 取消二本三本招生--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高考滾動新聞

西南大學新增兩個專業 取消二本三本招生

2015年06月01日13:25    來源:中國高等教育學生信息網    手機看新聞

今年西南大學取消了本科二批、三批招生﹔計劃招生9900名﹔西南大學榮昌校區以國標獨立代碼19635在本科第一批次16個省招生1170名﹔新增服裝與服飾設計(藝術)和植物科學與技術(理科)兩個專業,中外合作辦學項目新增心理學專業。

1、請您簡要介紹一下西南大學的基本情況。

西南大學招生就業處副處長田再悅:西南大學是教育部直屬重點綜合大學,國家“211工程”和“985工程優勢學科創新平台”建設高校,位於重慶市北碚區。校園坐落於國家級風景名勝區縉雲山下、風景秀麗的嘉陵江畔,是聞名遐邇的花園式學府、全國精神文明先進單位、全國綠化先進單位、教育部表彰的文明校園。西南大學起源於1906年4月建立的川東師范學堂,成立於2005年7月,由原西南師范大學、西南農業大學合並組建而成。

學校佔地9600余畝,校舍近180萬平方米,森林覆蓋率達80%,是治學讀書之聖地。學校有12個學科門類,108個本科招生專業,2835名專任教師,綜合性強,農業教育和教師教育特色明顯,是國家免費師范教育試點的6所高校之一,也是全國首批博士、碩士學位授權單位,全國自主選拔錄取改革試點高校。

2、2015年的招生計劃是多少?有無增減?計劃分配原則是怎樣的?

田再悅:2015年西南大學全日制本科在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招生9900名,與2014年相比略有減少。今年有個新的變化:西南大學榮昌校區以國標獨立代碼19635在本科第一批次16個省(市、自治區)招生1170名。學校的招生計劃分配原則是按照教育部相關規定,根據歷年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生源質量情況進行分配,並向中西部地區和重點高校錄取率相對較低省份傾斜。

3、今年的招生專業有哪些變化?學校有哪些特色專業?

田再悅:2015年西南大學招生專業為108個,其中新增服裝與服飾設計(藝術)和植物科學與技術(理科)兩個專業,取消服裝設計與工程(藝術)專業招生,中外合作辦學項目新增一個心理學專業﹔同時,首次在漢語言文學、英語、音樂學、歷史學、數學與應用數學、物理學、化學、生物科學、地理科學九個專業招收非免費師范生﹔其他專業與2014年一致。

經過百年辦學發展,學校在教師教育和農業教育方面形成了鮮明的特色,教育學、心理學、農學學科優勢明顯,家蠶基因組研究居於世界領先水平,基礎心理學、教育學等學科研究達到國內領先水平。總的說來,學校在文史、理學、教育學、農學、管理學、藝術學等等方面的專業都具有很強的辦學優勢,基礎學科專業發展也十分突出。

4、學校今年的招生政策還有哪些新變化?

田再悅:第一,2015年西南大學取消了在本科二批、三批的招生,西南大學榮昌校區以國標獨立代碼19635在本科第一批次16個省(市、自治區)進行招生錄取。

第二,音樂學(師范)、音樂學、播音與主持專業的錄取對考生的文化成績有新的要求:文化成績除達到生源省劃定的藝術類考生合格線以外,還不能低於考生所在省(自治區、直轄市)公布的高考普通文理科文化成績二本批次線(非藝術類)75%。

第三,自主招生錄取規則有所改變,測試合格考生分為A、B兩類,按照以下辦法錄取:

A類考生的高考成績達到生源所在省本科一批錄取控制分數線后,學校確保將考生錄取到其前兩個專業志願中的一個專業。

B類考生的高考成績達到生源所在省本科一批錄取控制分數線后,填報滿六個專業志願或服從專業調劑,學校根據考生高考成績,結合各專業往年錄取分數和考生專業志願,確保將考生錄取到其六個專業志願中的一個專業。對未填報滿六個專業志願又不服從專業調劑的考生,若高考成績達不到我校有關專業往年錄取分數,則不予錄取。

5、學校的錄取原則有何特別之處?報考有哪些注意事項?哪些專業有特殊要求?

田再悅:我校在錄取時嚴格執行各省、市(自治區)招辦的政策規定,按照考生高考成績並結合考生志願擇優錄取。

報考外語類學生原則上須參加口試,且成績合格,英語專業限招英語語種考生並對英語單科成績有一定要求﹔中外合作辦學項目隻招收有專業志願的考生,我校錄取時在專業的選擇上設分數級差,從高分到低分並參考相關科目的成績擇優錄取。報考音樂學(師范)、音樂學、美術學(師范)、體育教育師范專業的考生,外語成績原則上不能低於60分(150分制),體育教育(師范)專業要求男生身高不低於1.70米,女生身高不低於1.60米。專業特別優秀者身高要求可適當放寬。

6、請您對考生報考提出一些建議。

田再悅:建議考生在學校的選擇上一定要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量體裁衣,不要好高騖遠,或者人雲亦雲,走出非“名校”不報的誤區﹔仔細閱讀招生章程,了解錄取規則﹔在專業的選擇上,還需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結合專業的就業前景,冷熱專業相結合填報,增加錄取幾率。

7、請您介紹一下學校的轉專業政策和獎助學金政策。

田再悅:學生入學后,一般應在被錄取專業完成學業。如有下列情況之一,在一、二年級時可申請轉專業:

(1)確有專長,轉專業更能發揮其專長﹔

(2)就讀原專業確有特殊困難,無法繼續在原專業學習﹔

(3)入學后發現某種疾病或生理缺陷,經學校醫院或指定醫療單位檢查証明,不能在原專業學習,但尚能在本校其他專業學習。

申請轉專業學生隻有一次轉專業機會。

學校建立了“獎、貸、勤、助、減、免、補”等完善的獎助學體系,每年提供1.5億元獎助學金幫助表現良好、經濟困難的學生順利完成學業。

8、請您簡單介紹一下學校的就業情況。

田再悅:學校就業工作突出,在就業指導、就業幫扶、職業規劃、就業服務等領域做出了非常大的成績,畢業生綜合素質高,就業能力強,就業率非常高。學校先后被授予了“全國高校畢業生就業典型經驗高校”榮譽稱號、“全國高校就業50強單位”。

9、學校在推進招生信息公開方面有哪些新舉措?

田再悅:近年來,我校認真貫徹落實公平競爭、公正選拔、公開透明的基本原則,深入推進高考“陽光工程”,在招生信息公開方面,我校在西南大學本科招生網、陽光高考信息平台等多種渠道公開學校招生政策、招生資格、招生章程、招生計劃、考生資格、錄取程序、錄取結果、咨詢等信息,成立了招生委員會,吸納教師、學生及校友代表參與全方位民主監督,以做到招生信息的最大透明化。

自主招生、保送生、高水平運動隊考生資格和錄取要求必須公示,未經公示的考生不得予以錄取。

與此同時,加強招生信息管理與服務平台建設,確保考生可了解和查詢到應知、須知的招生政策及相關信息。開設招生監督專線電話,解決考生錄取后續問題。

10、請您介紹一下學校招辦的聯系方式。

田再悅:

聯系電話:023-68252513 023-68250942

電子郵件:zs2006@swu.edu.cn

網址:http://bkzsw.swu.edu.cn/

地址:重慶市北碚區天生路2號(郵編:400715)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