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美國大學對中留學生“上癮” 六成負擔全部學費

2015年06月01日08:31  來源:中國日報網站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國大學對中國留學生“上癮” 六成負擔全部學費

據美國中文網報道,匹茲堡咨詢機構厚仁教育(WholeRen)最近發表白皮書稱8000名中國學生在2013-14學年被開除,其中80%是因為考試作弊或成績不及格。雖然這一數字令人震驚,另一方面,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發表文章說,美國大學也對中國學生“上癮”。

文章說,美國高校2013-14學年來自中國的學生為274,439人,比前一年增加16%﹔佔全美國際學生總數的三分之一,2014年為美國經濟貢獻220億美元。

過去,中國留學生大都是攻讀研究生,生活拮據。現在,大批學生來自中國最富有或有權勢的家庭。美國校園裡中國富學生的出現已經引起奢侈品商店的關注。紐約市百貨商場Bergdorf Goodman在紐約大學和哥倫比亞大學資助中國新年慶祝活動,布魯明戴爾(Bloomingdales)在芝加哥商場為中國學生舉行時裝模特專場表演。

中國學生已經成為一個大市場,而對此最清楚的要數大學本身。超過60%中國學生在美國高校都是自己負擔全部學費和生活費,實際上等於補貼美國低收入家庭同學。包括印第安納州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在內的部分高校對國際學生額外收費,進一步增加盈利。

中國學生對出國留學的殷切已經帶來一個全新行業:幫助國內學生申請留學。這個行業缺少監管,欺詐盛行。

教育咨詢機構Zinch China表示,90%的中國申請人都遞交假推薦信,70%要別人代寫文章,50%偽造學校成績單,10%假造得獎項目或突出成就。其結果,很多人到了美國,發現自己的英文難以跟上課或者寫不出論文。

但到目前為止,美國院校對中國學生大體上比較滿意。佛吉尼亞教育咨詢專家姆斯(Parke Muth)說,美國大學對中國學生“上癮”,因為他們會考試,麻煩少,舉行聚會也比較少,“學校得到很多錢,坦率地說,校方並沒有花費很多時間讓他們適應。”

對於美國大學和中國學生的這種關系能否長久問題,文章說,中國政府正在投入數十億美元加強高等教育,包括改善實驗室和研究設施,盡量留住學生在國內。(記者 信蓮)

(責編:王李(實習生)、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