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教育>>正文

南京大學:學生可100%自主選擇專業路徑課程

2015年05月25日16:34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5月25日電 (記者林露)“所有的專業百分之百可以選擇,所有的發展路徑百分之百可以選擇,所有的課程百分之百可以選擇。”日前,南京大學學生工作處副處長索文斌做客人民網時表示,南京大學的同學隻要達到專業的准入和准出標准,就可以進入到一個專業去學習。

據了解,南京大學去年三三制本科教學培養改革獲得了教育部高等教育的教學成果特等獎,是高等教育領域唯一獨立獲得這個獎項的高校。索文斌介紹說,“三三制”是指大學生入校后,將經歷三個培養階段:大類培養階段、專業培養階段和多元培養階段。在多元培養階段可以選擇三種發展路徑,即專業學術類、交叉復合類和就業創業類。經過這樣一輪培養,南京大學的學生能夠獲得最具有自己個性發展特質、最符合自己自身發展特點的人才培養方式。

索文斌表示,在大類培養階段結束之后,每個同學隻需獲得自己的專業准入和准出的學分就可以轉專業。所有的專業百分之百可以選擇,所有的發展路徑百分之百可以選擇,所有的課程百分之百可以選擇。按照這個培養模式,南京大學的同學轉專業、選專業隻需根據自己的個性和興趣的發展需要,達到這個專業准入和准出標准,就可以進入到一個專業去學習。

但索文斌同時表示,南京大學轉專業的門檻雖然不是非常高,但由於各學科實力都非常強,轉出率也不是非常高,每年10%左右的同學進入了轉專業渠道。

據索文斌介紹,南京大學有13個國家級人才培養基地,包括數學、物理、化學、生物、生命科學技術、天文、地質、地理、大氣科學、漢語言文學、歷史學、經濟學,還包括全國唯一的一個大類科實驗班匡亞明學院,這都是國家人才培養的基地,是培養基礎人才的國家隊。南京大學堅持文、理、工、醫協調發展,有國際一流的理科,有國內強勢的有特色的工科,有保持著非常好的文化傳統和文化底蘊的文科,以及小而精的高端醫科。ESI(基本科學指標數據庫)評價指數,南京大學有13個學科進入全世界前1%。

(責編:萬子菱(實習生)、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