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教育>>正文

何炅因"空餉事件"從北外辭職 舉報者:散場了

2015年05月17日22:27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5月17日電(歐興榮)近日,北京外國語大學副教授喬木發微博舉報著名主持人何炅“吃空餉”,稱其作為學校在編人員,多年未去上班,卻依然領取工資,此事引發軒然大波。今天下午,北京外國語大學發表聲明稱,已同意何炅辭職,何炅隨后也轉發了該條微博,並表示“自從2007年(學校)調整崗位開始工資都是返還學校的,沒有再拿過一分錢,也從沒有以北外教師名義在外謀取私利。”

13日,北京外國語大學副教授喬木在其微博上發表了一篇名為《警察一槍,又帶出何炅也在大學吃空餉》的文章,稱何炅是北外在編人員,但多年未來上班,相關的工作、郵件、聯系等,都不得不由其他老師來處理。喬木表示,公辦大學教師的基本工資來自財政撥款,何炅不管在學校擔任教學、研究或是管理工作,都應該來上班,才能佔有編制、領取工資。

這條舉報微博發表后,在網上引發廣泛討論,何炅也於15日做出回應,稱自己在北外任職期間,學校安排的工作都努力做好,“從18歲入學成為北外人,這麼多年的感情和責任,初心不曾改變,隻要我的存在能為北外增添一點光彩,為學生奉獻一點力量,我都願意,從來都是!抱歉讓大家費心了,謝謝大家。”

北京外國語大學新聞中心主任張先生隨后回應媒體時表示,1997年,何炅從北京外國語大學阿拉伯語系畢業后留校擔任輔導員,並承擔教學工作。2007年起,由於何炅的社會媒體工作越來越多,學校對其工作內容進行了調整,不再擔任教學工作,而是利用個人影響力從事學校校園文化建設、形象宣傳、影響力推廣等方面的工作。今年年初,學校將何炅調任學校校友會、基金會,鼓勵校友和社會力量支持學校發展。校方強調,自1997年以來,何炅從未停止為學校工作,因此不屬於“吃空餉”。

喬木此后幾天接連發表多條微博,稱三個事實確認:佔編制、不上班、領工資。“至於算不算吃空餉,每個人心裡都有數。”並稱何炅“是公眾人物,大學是公立大學,花的是公眾的錢,應該給公眾有所交代。”

今天下午,北京外國語大學正式發布聲明,稱已同意何炅辭職,聲明中對何炅1997年-2015年的工作進行了說明,並在最后表示,“現何炅經過慎重考慮,主動提出辭職,學校決定尊重何炅的選擇。”隨后,何炅轉發北京外國語大學的聲明,並稱“從07年調整崗位開始我的工資都是返還學校的,沒有再拿過一分錢,也從沒有以北外教師名義在外謀取私利。原本希望北外以我為榮,如果我留下讓學校受爭議我可以離開。不在編也會為母校繼續盡心盡責,我永遠是北外人!”

喬木今晚也發微博稱,“北外宣布何炅辭職,何炅真情告白,和我想象的一樣,散場。”還稱贊何炅“德藝雙馨值得欽佩,舞台閃爍萬眾矚目,但北外不是快樂大本營,是大學,需要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作為明星校友,學校可以兼職聘他,他可以繼續為母校效力。”

附:北京外國語大學聲明全文

關於同意何炅辭職的聲明

近日,媒體與公眾比較關注何炅在北外的任職情況。現就有關情況說明如下:

1.何炅於1997年7月從北京外國語大學畢業后,留校任輔導員,並在阿拉伯語系開設國情課程。

2.2007年后,何炅社會媒體工作越來越多,學校根據他的實際情況,經與何炅協商,對其工作內容進行了調整,主要承擔形象宣傳、校園文化建設、影響力推廣等工作。這期間何炅已將工資返還了學校。

3.2015年1月,學校對教職工任職情況進行全面梳理,其中關於何炅的工作,安排他參與校友會、基金會工作,並一直保持與何炅的溝通。現何炅經過慎重考慮,主動提出辭職,學校決定尊重何炅的選擇。

感謝媒體與公眾的關注與監督。

(責編:劉軍濤、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