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延長作文閱卷時間完全有可能

張秋達

2015年05月04日08:16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延長作文閱卷時間完全有可能

  中國青年報刊登呂貽曉老師的《判高考作文是否存在“秒殺”》一文,向我們展示了高考作文網上閱卷的真實場景。該文提出“推廣限時閱卷”的對策是合理可行的,但我以為,僅從技術上來限制閱卷速度,防止被“秒殺”是不夠的,還有許多事情馬上可做,關鍵是決心和行動。

  從本人先后4次參加高考作文閱卷的經歷看,我認為可以從閱卷操作體系的改良開始行動:

  第一環節是閱卷者的選拔。至今閱卷者的構成尚未有很大的變化,基本上是由大學中文教師、中學教師、在校的大學生(研究生為主)組成的。除了閱卷組織單位的部分教師和幾位擔任作文閱卷小組長的中學教研員相對固定外,其余閱卷者流動性很強,導致每年出現大量的新面孔,閱卷經驗缺乏。

  造成閱卷者流動性強的原因有很多:其一是閱卷強度大,責任重,報酬低,許多老師來過一次,嘗到滋味后,就不願來第二次﹔其二是各地市在中學教師閱卷者的推薦環節上,雖然有要求,但比較籠統,缺少操作性,因此為了不影響高一、高二的教學秩序,往往是在高三語文教師中選擇,於是出現了第一屆帶高三的老師出現在作文閱卷場上。這些年輕教師改卷的積極性高,但對作文的評判能力不足,導致打保險分的情況比較嚴重。因此,要改變這一現象,當務之急是建立以中學教師和大學教師為主,相對穩固、比較成熟的閱卷教師庫。省級考試機構對入庫教師要進行有效的培訓和管理。

  第二環節是閱卷的時限。目前的流程是6月7日到9日進行高考,6月10日上午閱卷教師報到,6月22日左右成績發布。閱卷的有效時間不會超過10天。在這種情況下,300多名閱卷者為了完成30多萬篇作文的工作量,常常會出現少幾分從容,多幾分急躁的心理,容易出現趕進度的現象,也就容易出現報上所批的“秒殺”情況。

  網上閱卷固然有“背靠背”打分的優勢,但是很容易使人視覺疲勞,頭昏眼花﹔同時也失去紙質閱卷出現問題時彼此探討、斟酌的優勢。為了避免規避監控,減少無效分的出現,閱卷者往往有求穩的心理,容易打保險分。其實,高考提前到6月進行,錄取環節相對比較寬鬆了,適當縮小作文閱卷的隊伍,適當延長作文閱卷時間,已經完全可能,從而為提高作文的閱卷質量提供師資的保障和時間保証。

  第三環節是對閱卷者的培訓。由於閱卷的隊伍大多是流水的兵,這一培訓環節顯得十分重要(浙江省今年已經提前進行了閱卷教師培訓)。每年,組織者從研究考題,到熟悉評分標准,到討論樣卷,到試打分,進行培訓,較好地起到統一評分標准的作用。但是,閱卷者的態度、觀念、水平,不是通過一天半的培訓就可以發生質變的。在這一過程中,不妨增加獨立打分的考核環節。這一環通不過,就要堅決地讓其從改作文環節退出。畢竟,60分的作文,足可以影響一個人的命運。

  第四環節是對閱卷者的考核。如何有效地對閱卷者進行考核,是值得探究的。盡管有個別閱卷者因為閱卷態度或閱卷質量問題,被取消閱卷資格,提前離開,但是監控閱卷者質量的手段除了閱卷量容易監控,閱卷的質除了評判你判分與其他閱卷者的差距以外,缺少科學而有效的手段。

  在當下,呂貽曉老師向往的喝著咖啡打分是不太可能的,但是我贊同他說的“是時候有人出面擔當責任,拯救考生,改變歷史了”的決心和行動。

  (作者為浙江省嵊州市馬寅初中學教師)

(責編:趙英梓、林露)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