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清華大學招辦主任於世潔談高招政策實錄

2015年04月27日16:06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青年有夢,齊家治國平天下﹔清華有魂,自強厚德求卓越。行健百年,等你加入!

每年一度的高考漸行漸近,高考每年都有著諸多的變與不變,作為2015年“招辦主任訪談”的第一場,我們特別為廣大網友邀請到了清華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於世潔老師。百年的清華走過了百年的歷程,清華大學已經無需向網友做太多的介紹。讓我們直接切入主題,2015年清華的招生政策調整,請聽於世潔老師為您娓娓道來。

主持人:

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新華訪談。一年一度的高考就要來了,每年高考都有很多變與不變,作為2015年“招辦主任訪談”的第一場,我們特別為廣大網友邀請到了清華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於世潔老師。百年的清華走過了百年的歷程,清華大學可以講述的故事太多太多。今天我們就從2015年清華大學的招生政策開始。

清華大學招辦主任 於世潔:

各位網友大家好。

主持人:

走到今天,清華大學現在本科生培養理念和舉措是什麼?有沒有根據現在的社會時代變化進行一些調整呢?

於世潔:

清華在辦學百年過程當中一直根據時代的發展不斷地凝煉我們的人才培養理念。現在的人才培養目標是具有健全人格、創新思維、寬厚基礎、全球視野和社會責任感這樣的高層次、高素質、多樣化、創造性人才。在具體人才培養措施方面可以講四個關鍵詞:一是三位一體,一是以學為主,一個是通專融合,還有一個是多樣成長。三位一體講的是我們學校的教育模式,也就是價值塑造、能力培養和知識傳授三位一體。在這種教育模式下,我們注重師生互動,注重課堂建設,我們有六大課堂,創造全方位的成才環境,提倡小班化的教學,要把小班課的數量提高到70%。

於世潔:

以學為主就是從以前的以教為主向以學為主轉變。清華努力改變教學方法,引入了大規模在線開放課程和翻轉課堂等一些新的教學手段和理念,讓同學們在課外學習一些基礎知識,在課堂上更多的是同學之間和師生之間對問題的探討,進一步激發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興趣。我們也優化課程體系,提高學生自由度,比如我們有10個二學位,還有輔修學位,都能滿足同學們復合型培養的需要。另外清華建立了基於學生學習與發展成效的教學質量保障體系,關注學生的學習與發展成效,以學習成效為指南設計教學環節。每六年一次我們要對所有的專業進行教學評估,如果教學評估達不到要求的話,這個專業就會停招。

於世潔:

在通專融合方面,清華建立以通識教育為基礎、通專融合的本科教育體系,在通識課程安排上有很多創新,另外我們也有試驗田。去年9月份我們學校成立了新雅書院,這是清華歷史上第一個住宿制書院,不同專業的學生居住在一起,共同上課、共同生活,對他們開展通識教育,這些學生在交流時會迸發出新的火花。對於今年新入學的學生,面向他們招收120個人進入新雅書院。在多樣化成長方面,學校也提倡學生要多樣化的培養,從獎學金體系來看,以前我們更看重學業優秀,現在我們希望學生多樣化的發展,從學生資助體系來看也希望給學生的多樣化發展匹配更多的資源。也就是說原來希望學生從A培養到A+,現在是希望從A到X。

主持人:

清華大學現在設有19個學院55個系,集理學、工學、文學、藝術學、歷史學、哲學、經濟學、管理學、法學、教育學和醫學等學科的綜合性、研究型、開放式大學。目前學校的專業設置有哪些特色?

於世潔:

清華經過辦學一百年也形成了世界一流、中國特色和清華風格的優勢特點,是一個綜合性大學。我們招生簡章裡的招生專業,門類是很齊全的,專業的辦學質量也都是非常高的。總體概括起來,工科有強大的整體優勢,在國際上的學科評估裡面,中國有九個學科進入全世界的前20名,其中有7個是清華的。所以我們的工科在國際上也是一流的。我們學校的理科也有很好的高端走向,具體來說,一方面有世界頂尖的大師,我們做出了諾貝爾獎級的成果,我們培養的學生在本科階段就能在國際頂尖學術期刊和學術會議上發表研究成果,所以學科辦學和人才培養都是非常強大的。在文科方面我們進行了精品建設,所有文科專業基本上都有國際班和實驗班,在人才培養方面我們有這麼多的優勢,也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優秀文科學生選擇清華。

主持人:

2015年,清華大學本科招生專業是否有什麼調整?

於世潔:

今年招生專業方面有一個轉變是以前的二次招生轉為高考招生,新增了兩個專業。首先是藥學實驗班從往年面向入學新生二次招生,今年轉變為高考直接招生。藥學這個專業在現代社會發展條件下是一個非常有發展前景的專業方向。清華大學多學科的特點使得藥學專業具備了醫學、藥學、化學、工程、信息學等多學科交叉的融合的辦學環境。在辦學過程中,我們的藥學系跟國外知名大學合作,比如說全美藥學排名第一的、澳洲藥學排名第一的學院,我們有很好的合作,學生可以到國外最好的藥學學校進行交流學習。

於世潔:

在新增的專業裡,一個是英語世界文學與文化實驗班。清華外文系歷史悠久,有非常好的教學和育人傳統,大家耳熟能詳的季羨林、錢鐘書、楊絳、英若誠、宗璞等大師都是畢業於清華外文系。世界文學與文化實驗班主要是為了培養中西貫通、古今貫通的人才。除了加強英語本身教學以外,還希望加強學生的中文古文教育和第二外語教育,使得他們能夠跨文化、跨地區、跨民族、跨領域,將來能夠成為在國際事務當中發揮重要作用的高端人才。

於世潔:

環境工程全球國際班也有顯著的育人特點,比如說我們會對這部分學生量身打造培養方案,除了讓他們在環境工程領域裡有很好的基礎之外,還希望他們在經濟、管理、法學,甚至社會學等方面有很好的教育培養。在國際交流機會上,這個專業的學生會有一長一短。一長也就是院裡面會全額資助學生一個學期以上的國際交流。一短就是由國家的專家團隊帶領學生到國際的相關組織裡去實習實踐。另外這個工程實驗班還有很好的實習實踐機會,比如我們會組織學生到國際機構裡面去,到非政府的公益組織,到知名跨國公司裡去,到咱們國家的比如發改委、環保部、外交部這樣的部門實習,為他們今后事業的發展創造非常好的機會。全球環境國際班還有本碩貫通培養,也就是我們和耶魯大學聯合培養的雙學位碩士項目。2015年,這個班首屆學生畢業,以前叫環境工程國際班,今年叫做全球環境國際班。從第一屆畢業生來看,大概超過四成的學生出國深造,超過三成學生留在清華大學繼續攻讀研究生學位,另外還有二成學生直接進入了清華和耶魯的聯合培養雙碩士項目。

於世潔:

今年,清華航天航空學院進行大類招生探索,按照航空航天類來進行招生。我校的力學學科和工程熱物理學科在國內學科排名一直都是第一的,航空航天類招生以后,學生在大一大二兩年是不分方向的、夯厚基礎的兩年。后面兩年,學生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可以選擇航空航天、工程力學、能源與動力工程學習。

主持人:

您剛才介紹了有19個學院55個系,門類非常齊全,大家也注意到一個現象,有些孩子在高考填報志願時會出現這樣一種現象,我報的專業可能學了一段時間以后發現並不是我最喜歡的,或者我考時因為成績不夠理想沒有考上自己最理想的專業,上學以后有沒有再次選擇的機會。

於世潔:

學校裡面專業的選擇機會是非常多的,新生報到當天就有機會通過二次招生轉到其他專業去。我們在大一大二時都給學生很充足的轉專業的機會。在這個時候,文科轉理科、理科轉文科都是很開放的。大四推研時還有很多交叉推研的機會。總體來說,清華專業數量很多,質量也很高,在學校裡轉專業的限制也很少,給同學們充分的自由度。

主持人:

您說的二次招生,大一大二都有機會再次選擇專業,這個還要經過嚴格考試和選拔嗎?

於世潔:

各個專業不太一樣,每個需要轉入的系都會提出要求,希望什麼樣的學生轉入。

主持人:

之前我了解到,教育部今年下發通知,將繼續實施國家專項計劃,計劃招生5萬名,由中央部屬高校和地方"211工程"高校為主的本科一批招生學校承擔,除實施國家專項計劃外,教育部今年還將繼續實施高校專項計劃,由教育部直屬高校和其他自主招生試點高校承擔,這些試點高校中也包括清華大學。我們想請您介紹一下清華大學如何貫徹落實"國家專項計劃"和"高校專項計劃"的?

於世潔:

其實清華作為國內頂尖的大學,一直以社會責任和國家使命作為我們的辦學重要方向。我們一直很注重農村生源。在今年看,國家專項和高校專項加在一起的名額要超過整個招生計劃的10%,我們在制定分省招生計劃時,也會向農村和生源大省有所傾斜,盡力給農村生源提供機會平等。 對於高校專項這塊,清華早在國家的高校專項出台之前,我們從2010年就開始探索面向農村地區的學生進行招生,當時我們叫做B計劃。在2011年時我們命名為自強計劃。今年我們在自強計劃過程中安排了5%的招生名額,這在往年基礎上是有很大提高的。

於世潔:

對於高校專項的孩子,今年會按照教育部的要求,由地方部門來負責學生的資格審核,包括學生、家長,對他們的學籍、戶籍的嚴格要求。作為大學來說,我們會嚴格評審學生的資料,從他的家庭狀況、符合國家政策情況、學生本身自強不息的精神以及事跡等方面進行考察。在招生方面,招生部門、紀檢部門、各個院系都會把這個工作做好。希望社會來監督,把國家這項好的政策落實好實施好。這些學生進入清華以后也有一些特點,比如他們學習基礎相對薄弱一點,學業壓力大一些。另外,需要更多的心理方面的關注和幫扶。在這些方面,清華給予了他們特殊關注,在選育銜接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我們學校在教改裡面專門立項,相關院系已經開展了這部分學生的選拔和培育的銜接,會更好的在招收和培養這些學生當中探索更多更好的經驗。

主持人:

大學又設立了哪些專業面向計劃進行招生呢?

於世潔:

其實國家專項和高校專項基本上我們學校所有專業都是開放的,我們充分考慮各個專業招生的規模,招生規模大,我們適當多安排一點這方面的計劃,招生規模小一點的就少一點安排,總體來說,學生都會在各個專業裡獲得很好的教育和培養。

主持人:

我聽說很多學校都在搭建國際合作交流平台,咱們大學在學生國際化培養方面有哪些舉措?清華大學學生在上學期間到海外交流的機會是不是也比較多呢?

於世潔:

我們學校裡面一直很注重國際化的辦學,營造了非常好的校園氛圍,我們建設了非常好的國際化課程體系,我們有130多門全英文本科課程。這些課程用英文的原版教材、用英文授課,是非常好的一種課程體系。我們也有非常好的國際化生源的環境,我們每年有來自100多個國家的3500多名外國留學生在清華學習,在清華攻讀研究生學位的外國留學生裡,這個規模數量在全國是最多的,而且裡面還有來自於像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斯坦福大學等國際上最好的大學的學生,所以清華校園裡國際化的氛圍是非常突出的。我們還有非常好的一流師資,比如說姚期智、丘成桐、施一公等,他們都是非常知名的國際學者,他們積極參與本科生人才的培養,我們的學生從大一開始就可能會跟這樣國際頂尖的大師進行研究和學習,這是學生非常好的學習條件。我們在國際交流機會方面也為學生做了很多。現在本科生有一半以上的在學習期間會有國際交流的經歷,我們和國際上100多所的頂尖大學都有交流協作方面的合作,學生可以到國際上最好的大學進行交流。在形式上我們有海外研究項目、暑期項目、重大國際賽事等項目。在一個學期以上的項目就佔到所有項目的40%。

於世潔:

我們還有非常高端的國際合作項目,比如說我們學校的蘇世民學者項目,是面向全世界招收未來各行各業的領袖,讓將來世界各行各業的領袖能夠在清華學習過程中了解中國、理解中國,這些人進入清華以后對整個校園國際化氛圍以及人才交流都有非常大的好處。還有我們和國際頂尖的院校合作辦了30項聯合碩士項目,其中包括MIT、耶魯這樣的頂尖大學跟我們聯合的碩士培養項目。所以清華大學的學生可以足不出戶的在我們這裡拿到世界最頂尖大學的學位。

主持人:

剛才說的都是考試要注意的情況,其實現在還有很多孩子,包括很多家長更關注的就是畢業之后的就業情況,這也是大家現在關注的重點,也請您給我們介紹一下清華大學畢業生的就業情況。

於世潔:

清華大學的學生就業率非常高,社會需求量也很大,畢業生們就業質量是非常高的。根據2014屆畢業生的畢業報告情況來看,我們有80%的學生是繼續深造,在出國深造的學生裡面有60%的學生是去了國際上排名前50的大學,其中有130多個學生到世界前十大學學習,體現了我們非常強的國際競爭力。畢業就業的學生,通過各方面的統計來看,他們就業的起薪和未來發展都是非常好的,80%的學生選擇繼續深造,深造比例在國內來看也是遙遙領先的。 在剛剛過去的一周,我們清華大學的校長也提出發起成立中國高校創新創業教育聯盟倡議書。清華大學一直重視創新創業教育,我們學校有創客空間,有興趣團隊,為學生提供了非常好的創新創業平台。我們還通過學堂在線,開通中國創業學院頻道,推出系列創業在線課程,為我們的校友終身學習、終身創業服務,為我們的校友提供了非常好的發展機會。

主持人:

很多年輕人選擇了創業,對於本科生的創業您怎麼看?清華大學對於學生在創業意識、創新思維、創業實踐方面有哪些舉措?

於世潔:

我們清華大學非常重視創業意識、創新思維、創業實踐的培養。我們希望培養學生的首創精神、企業家的精神和創業能力。我們學校面向全體學生開設了創造力提升証書項目,同時我們重點打造創意為主的興趣團隊。我曾經去參觀過它們的興趣團隊,學生們非常有創造力,他們能夠自己設計制造出3D打印機、四旋翼的飛機。還有創新為主的創客空間,我們學校還有創客日。我們還有創業為主的X-Lab,在這個平台上,學生可以很好的把創新、創意最后實現到創業上去。所以每年我們大概一千多人參加了創客空間,90%都是本科生。在X-lab平台,我們的學生和校友都有非常好的交流和互動,我相信未來會出現一大批這樣非常好的項目。

主持人:

謝謝於老師給我們介紹了這麼多的信息。現在距離高考還有一個多月的時間,那在這個時間點上,您對於想要報考的清華學子以及想報考其他學校的學子有什麼建議?

於世潔:

在離高考還有一個月的時間裡,首先要祝福各位考生能夠通過自己的努力,在高考當中發揮好的成績,進入自己理想的大學。作為清華大學來說,我們的平台足夠大,能夠為各種有理想的學生創造很好的空間。無論大家是想學文科、理科、工科、醫科等各種學科,還是大家來自農村、城市,還是將來你想發展成學術大師、興業英才還是治國棟梁,清華大學都能為你們提供最好的平台和機遇。我們在清華大學裡熱忱歡迎各位學子,希望你們進入清華,和我們共同譜寫新世紀清華新百年的輝煌。

主持人:

謝謝於老師,祝各位學生能考出好成績。

 

(責編:賈雪靜(實習生)、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