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2015公考行測文科題重點攻克之成語填空

2015年04月22日09:32    手機看新聞

在公務員考試文科題中,比較側重考察成語這個知識點,所以考生很有必要把成語題吃熟、吃透。一方面,提高效率﹔另一方面,在高效的同時保持高正確率。中公教育專家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下做成語題的技巧。

一、積累高頻成語

考生在備考時有必要搜集歷年公務員考試真題中出現過的成語,同時關注高頻成語,因為復現率極高。

例如對“推陳出新”這個成語的考查,此成語的准確釋義是“去掉舊事物的糟粕,取其精華,並使它向新的方向發展(多指繼承文化遺產)”。如果想用這個成語來表達語義,則要涉及兩個方面,即去糟取精﹔而命題人經常就抓住考生的這個盲區,並利它來設置迷惑。

【例1】

舞台上,一個是中國京劇大師,一個是交響樂指揮家﹔一會兒傳來韻味十足的京腔,一會兒又是沁人必脾的管弦樂。面對京劇傳承的尷尬和交響樂普及的艱難,這種“抱團取暖”的方式,把兩個不搭界的藝術形式進行“嫁接”,究竟是_______還是異想天開?

填入劃橫線部分最恰當的一項是( )。

A。相得益彰 B。取長補短

C。推陳出新 D。移花接木

【例2】

國際電信世界大會上,審議具有年歷史的《國際電信規則》是一個巨大的挑戰,因為要確保它能______,適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用戶的需求和全球化、激烈競爭和創新不斷加深的技術環境。

填入劃橫線部分最恰當的一項是( )。

A。與時俱進 B。推陳出新

C。破舊立新 D。精益求精

【中公解析】例1的答案為A,例2的答案為C。兩道題目命題人都沒有在語境中涉及 “去糟取精”,所以“推陳出新”不能當選,考生應仔細辨別這點。

二、關注語法功能

成語也有詞性之分,成語從詞性上大致可分為動詞性、名詞性、形容詞性、副詞性四類。考生在做題時要注意辨別詞性,選擇句法功能與語境相吻合的成語。

【例題】百年來,談論辛亥革命的論著文章汗牛充棟,但_____不多。章士釗的當年論述和晚年靜思,往往_____,令人心折。這段箴言,值得人們反復沉思。

依次填入劃橫線處最恰當的一項是( )。

A。感人至深 一鳴驚人

B。真知灼見 一針見血

C。有感而發 醍醐灌頂

D。有理有據 雷霆萬鈞

此題正確答案為B。

【中公解析】文段的第一空要求我們填一個詞性為名詞的成語來做句子的主語,觀察選項可發現,隻有B選項是符合句法功能的。所以,如果考生在做題時能思考到這個方面,那麼做題的效率會高很多。

三、注意感情色彩

在運用成語時,因為目的、場合、對象等的不同,我們需要使用不同感情色彩的成語,如用於贊揚、夸獎的使用褒義成語,用於貶斥、批評的使用貶義成語。在做題時,考生需注意成語感情色彩的不同,並進行有效辨析。

【例題】自文藝復興以來,特別是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因為民族主義和階級斗爭等意識形態作崇產生了一系列傷亡慘重的戰爭。其中,許多知識分子起到了_________的作用,他們或打扮成青年導師和精神領袖,_________種族差異、民族至上和階級對立,或投筆從戎,直接參與戰爭。對這一現象,哲學家班達不以為然,認為知識分子假借種族主義、民族主義和階級斗爭_________了知識分子的價值理想。

填入劃橫線部分最恰當的一項是:

A. 助紂為虐 膜拜 擊碎

B. 中流砥柱 批判 展現

C. 推波助瀾 鼓吹 背叛

D. 力挽狂瀾 抨擊 彰顯

此題正確答案為C。

【中公解析】文段可以看出,是偏貶義的色彩的,是批判了知識分子的這樣的做法的,所以所填的詞語要求我們使用貶義詞,由此可以排除掉B、D兩個褒義的選項﹔再辨析A、C的差別,A項語言程度太重,所以答案為C。

中公教育專家認為成語填空題要有大量積累才能完全掌控,趁現在備考時間還很充分,趕緊動手吧。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賈雪靜(實習生)、林露)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