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2015公務員考試行測:論証題的“偷換主體”

2015年04月20日09:16    手機看新聞

判斷推理是行測的重要部分,論証類題型是判斷推理的重要題型。怎樣備考論証類題型呢?從較為學術的角度搞清楚整個論証型題目的根本是必要的,即掌握已經總結的適用於行測考試的論証的基本知識點,以此為基礎大量練習真題,以實現快速高效解題。

簡而言之,論証的三個結構包括:論點、論據和論証方法。對於論証題目,無論是加強型,還是削弱型,必針對三個結構,進而,甄別出選項的強弱之最。

論証類題目的解題步驟,分三步走:

第一步:讀題目,看結構。根據題干信息,分析得到論點,論據以及論証過程。

第二步:看選項,對結構。分析四個選項,根據第一步得到的論証結構確定選項的論証方式。

第三步:找答案,分強弱。比較各選項的程度,從而選擇最佳答案。

論証題目的常規考點,是有章可循的。考生通過一定的理解、練習和總結,得分是完全沒有問題的。在國考[微博]中,“偷換概念”是必考的常規考點。“偷換主體”也屬於一種“偷換概念”。下以2013年國考為例,通過例子講述。

2013-國家-106.研究顯示,在115攝氏度下,將甜玉米分別加熱10分鐘、25分鐘和50分鐘后發現,其抗自由基的活性分別升高了22%、44%和53%,因此,加熱時間越長的玉米,抗衰老的作用越好。

以下各項如果為真,無法削弱上述結論的是( )。

A。加熱65分鐘后,玉米抗自由基的活性反而降低了

B。與甜玉米相比,糯玉米在加熱相同時間后,其抗自由基的活性增高的幅度很小

C。甜玉米是玉米中比較少見的一種,不具有代表性

D。對於玉米來說,並非是抗自由基的活性越高,其抗衰老的作用越好

【答案】B

【解析】讀題目,看結構。論點是加熱時間越長,抗衰老的作用越好。論據是甜玉米加熱后,抗自由基活性提高的研究,論証過程是用論據直接証明了論點。看選項,A選項,再加熱,並非活性提高,削弱了論証﹔B選項,糯玉米在加熱后也能夠提高抗自由基的活性,為無關項,予以排除﹔C選項,質疑論據裡選取的樣本的典型性,削弱了論証﹔D選項,論據提到的是“抗自由基”,而論點是“抗衰老”,在這裡直接否定的是兩者的聯系,拆橋。

來源:華圖教育

(責編:賈雪靜(實習生)、林露)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