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2015公考行測資料分析答題技巧之比大小

2015年04月14日09:22    手機看新聞

在各類公職考試行測試卷中,資料分析都是必考的題目。這部分題目重點測查大家對於數據的處理、整合以及分析能力,這對於今后考生進入公職單位工作是有很大幫助的。資料分析所涉及的考試題型基本穩定,包括:查找型題目、比較大小題目、計算題以及綜合分析題目,接下來中公教育專家主要介紹比較大小題目的答題技巧。

資料分析的列式很多都是以分數形式出現,比如:增長率、基期量、比重、倍數、平均量、貢獻率、產銷率等。因此在資料分析中出現的比較大小題目,也大部分以分數比較為主要考點。中公教育專家將分數比較大小的技巧總結為三個步驟:

一、直接觀察法

在做題的時候,優先考慮此種方法,能不動筆用眼睛直接觀察則不動筆。畢竟不動筆是最快的方法,最能節約時間。這裡所謂直接觀察有兩層含義:1、兩個分數,其中一個分數與另一個分數相比較,分子大而分母小,那麼這個分數一定大﹔反之則一定小。2、如果能根據分子分母之間的關系,將分數的取值估算出來,這樣四個選項很容易判斷出大小關系,這種估算方法需要通過做題,長時間進行訓練,方能融會貫通。

二、差分法

當我們遇到兩個分數,其中一個分數與另一個相比較,分子大且分母也大,這時通過簡單觀察或者估算看不出大小關系,可以進入第二個步驟:差分。對於能夠進行差分來比較大小的兩個分數是有限制的,換句話說,隻有當兩個分數分子與分子之間、分母與分母之間比較接近的時候,用差分法才比較好使。(接近指的是:分子和分母間的倍數不足兩倍)

具體操作方法:用大分子減去小分子,得到新的分子﹔用大分母減去小分母得到新的分母,即分子與分母分別做差得到一個差分式。接下來,用小分子小分母的分數去和差分式比較大小,如果小分子小分母的分數大於差分式,那麼它就大於大分子大分母,反之則小於。

三、看倍數

如果分子與分子之間、分母與分母之間的倍數在2倍以上,那麼可以直接根據倍數大小判斷,這裡面又包括兩種情況:1、如果分子之間和分母之間的倍數相同,那麼可以將小分子小分母同時放大相同的這個倍數,這樣做可以讓兩個分數的分子分母接近,進而繼續用差分法判斷大小。2、如果分子之間和分母之間的倍數不同,那麼根據倍數的大小,直接判斷。分子的倍數大,大分子所在的分數就大﹔分母的倍數大,大分母所在的分數就小。

比較大小的題目在每次考試中最多出現3題左右。考生如果能掌握以上分數比較的技巧,那麼比較大小這部分題目的分數還是可以得到的。當然,最終能否熟練運用技巧解題,關鍵還在於練習程度。中公教育專家指出,通過實踐,將技巧內化,是未來考試取得成功的不二法門。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賈雪靜(實習生)、林露)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