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公考行測備考:巧妙考查近反義關系

2015年04月13日09:06    手機看新聞

近反義詞關系是類比推理考查頻率最高的考點之一,也是公務員[微博]考試類比推理部分復習備考的重點。在近幾年的公務員考試中,除了中規中矩的考查之外,還出現了幾種非常巧妙的對於近反義關系的考查方式,它不等同於標准的近義關系和反義關系,但實際上考查的還是這一考點,值得廣大考生關注。

下面京佳教育焦老師就結合幾道經典的真題幫助廣大考生了解和學習這些考查方式,摸清出題人的思路,方可事半功倍。

1. 事物與其性質

【例1】豺狼虎豹:善良

A. 綿羊:溫順 B. 黃連:甜

C. 樓房:大 D. 梅花:香

【答案】B。京佳解析:本題考查反義詞關系。

(1)題干前一項“豺狼虎豹”是名詞,“善良”是形容詞,是一種特質。根據常識可知“豺狼虎豹”是“凶殘”的,與“善良”是一對反義詞,因此本題考查的是反義關系,即第二項給出的性質與第一項事物的特質是相反的。

(2)觀察四個選項。A項,綿羊本身就是溫順的,與題干關系不符﹔C項“樓房”是高大的,D項“梅花”是香的,其關系與題干詞項間關系均不一致。

(3)B項,黃連是一種藥材,其特質是非常“苦”,“甜”與“苦”剛好是相反的,因此B項正確﹔故選B。

【名師點撥】解答此題目要對事物的特質進行了解,並且要注意不要因為大意而出錯。比如A項,綿羊是一種動物,是溫順的。題干中豺狼虎豹也是動物,但其特質是凶殘而不是善良。在備考的過程中要注意類似考點的復習,對於事物的性質要進行了解,例如:夏天是“炎熱”的,冬天是“寒冷”的,蜜是“甜”的等。

2. 事物的兩種對立面

【例2】抄襲 對於 ( ),相當於 ( ) 對於 誠信

A. 復制

善良 B. 創新 欺詐

C. 臨摹

腐敗 D. 創造 智慧

【答案】B。京佳解析:本題考查反義關系。

(1)首先觀察題干給出的兩個詞語,“抄襲”和“誠信”,兩者之間沒有必然關系,並且“抄襲”是不好的行為,而“誠信”是社會提倡的一種良好的風氣。因此基本斷定此題和事物的好與壞有關。

(2)A項,抄襲和復制屬於近義詞關系,但抄襲是貶義詞,復制是中性詞。善良和誠信都是褒義的,但兩者之間沒有關系,排除A項﹔C項與A項類似,臨摹和抄襲含有近義的成分,但腐敗和誠信沒有關系,排除C項﹔D項,創造含有創新的意思,與抄襲屬於反義關系,但智慧和誠信之間沒有聯系,排除D項。

(3)最后看B項,抄襲說明沒有創新,欺詐說明不守誠信,考查的是反義關系﹔並且抄襲和欺詐是貶義詞,創新和誠信都是褒義詞。故選B。

3. 成語和其含義

【例3】深入:淺嘗輒止

A. 疏遠:形影不離 B. 細致:事無巨細

C. 安定:水深火熱 D. 獨立:自食其力

【答案】A。京佳解析:本題考查反義詞關系。

(1)“淺嘗輒止”形容學習鑽研不深入,因此題干兩詞語“深入”與“淺嘗輒止”之間是反義關系。下面就要結合選項找出反義關系。

(2)B項,“細致”和“事無巨細”是近義詞關系。C項,“水深火熱”比喻人們生活極端痛苦,與“安定”不是反義詞關系,“安定”與“顛肺流離”是反義詞。D項,“獨立”和“自食其力”是近義詞關系。

(3)A項,“形影不離”形容關系親密,經常在一起,與“疏遠”是反義關系,與題干關系一致,A項正確。故選A。

【例4】言而有信:言而無信:承諾

A. 童叟無欺:明碼標價:交易 B. 心滿意足:貪心不足:滿意

C. 言之鑿鑿:口說無憑:証據 D. 文思泉涌:搜索枯腸:知識

【答案】C。京佳解析:本題考查對應關系。

(1)言而有信和言而無信是反義詞,分別用來形容是否履行承諾的﹔

(2)A項,童叟無欺說的是誠信問題,不是用來表明是否交易,不符合。B項,心滿意足和貪心不足也是反義詞,分別用來形容是否滿足而不是滿意,不符合。D項,文思泉涌是指寫文章的思路像泉水奔涌那樣迅速、豐富,說的是思路而不是知識,不符合。

(3)C項,“言之鑿鑿”形容說話有根有據,“口說無憑”是指單憑口說,不足為據,是指有証據和沒有証據兩方面情況,與題干一致。故選C。

【名師點撥】成語和典故是類比推理考查的一個重點,上述兩道題目考查的是對成語的深入理解,簡單理解成語的含義還不足以回答問題,對成語涉及的內容和細節要充分了解。京佳教育老師建議考生復習備考成語時要仔細,對成語的含義,近義詞,反義詞都要進行了解。 

來源:京佳教育

(責編:賈雪靜(實習生)、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