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就業面最寬泛的九大“萬金油”專業

2015年04月10日09:24  來源:江西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就業面最寬泛的九大“萬金油”專業

  在高考志願填報中,有部分專業就業面廣,是所謂的“萬金油”專業。有的考生希望對各種領域的知識都有所涉獵,在學習中發現自己的興趣方向,再有針對性地加強該領域的知識,他們可以選擇就業面寬的“萬金油”專業,在日后的專業學習中再逐漸確定自己的職業理想與方向。

  1.經濟學

  經濟學專業以經濟學知識的“廣”和“精”著稱,無論是經濟學理論基礎,還是經濟學分析方法,都是其所轄范圍。經濟學專業是基礎學科,側重經濟學理論,培養的是理論型人才。畢業生的對口單位是金融系統,主要有銀行、証券公司、投資管理公司、資產管理公司等,從事研究、分析類等工作。同時,畢業生也適合進入咨詢行業,如管理咨詢、營銷咨詢、IT咨詢等咨詢機構及投資銀行,包括跨國大型咨詢公司,如畢博、埃森哲、麥肯錫等。此外,經濟學專業畢業生還雲集在財經類媒體。

  2.國際經濟與貿易

  國際經濟與貿易專業培養學生掌握國際經貿及國際金融理論、政策、商務業務技能,畢業后可在涉外經貿部門、三資企業、跨國公司、物流企業、金融機構、商務機構、政府管理部門及其他機構就職。國際經濟與貿易專業同學畢業后若想從事經濟理論研究、教學工作,可選擇繼續深造。由於國際經濟與貿易專業開設課程較多,因此在多個經濟學學科中都有發展空間。

  3.新聞學

  新聞學專業畢業生適應能力強,進入角色快,社會對新聞學畢業生的需求還不冷,用人單位往往看好新聞學專業畢業生的文筆和宣傳能力。不少新聞學畢業生甚至轉行來搶其他專業畢業生的飯碗。許多網站都需要新聞學專業畢業生,如綜合類門戶網站的信息頻道,新聞網站的信息頻道等,廣告公司更是歡迎新聞學專業人才加入。廣告公司的文案及策劃人員需要了解客戶產品的市場狀況,要求廣告人接受新事物的能力要強,信息的採集要快,思維敏捷,善於溝通,有創意性思考能力,而且需要時常寫軟性新聞,文筆要好,這恰恰為新聞學專業畢業生帶來不少機會。大型企業的宣傳部亦是很好的出路,文秘也可作為一個就業方向。

  4.電子信息科學與技術

  電子信息科學與技術專業的對口行業中,電信公司是畢業生的首選,這些電信公司包括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以及越來越多的進入中國內地的跨國企業。由於這些行業的高成長性及高額利潤,因此公司員工的薪酬也十分優厚。除了公司以外,電子信息科學與技術專業的畢業生還可到銀行、郵電等部門從事相關工作,這些行業盡管並不以電子通信為主導,但這些技術對其又是不可或缺的,因此對電子信息科學與技術專業畢業生的需求量還是很大。

  5.會計學

  會計工作是經濟管理工作的核心內容,它所特有的計量、記錄、報告,即俗稱的記賬、算賬、報賬等工作蘊含了管理中的“核算過去”“控制現在”“預測將來”的基本職能,這些工作貫穿於經濟管理的全過程。任何一個單位,隻要存在經濟活動,就需要會計工作。因此,會計學專業的就業對象包括各類企業、事業單位、政府機構、團體、部隊、中介機構等。畢業生不僅可在這些單位從事財會工作,還可從事審計、咨詢服務工作,也可經過進一步培養后,從事相關的科研與教學工作。

  6.自動化

  “自動化”屬於信息產業,是“朝陽產業”。目前,幾乎所有的工業部門都能同自動控制挂上鉤,現代化的農業、國防也都與自動化息息相關,自動化的應用范圍已是相當廣泛。自動化專業的課程內容與電子工程、計算機、電機工程乃至化學工程都有交叉,這個“萬金油”專業涉獵諸多方面的課程。因此其優勢在就業時體現得尤為突出,畢業生既能從事控制領域的自動控制系統分析、系統設計、系統研究開發工作,又能從事系統決策、規劃、實施、評價和管理工作,可面向電子、電力、石化、航空、航天、電信、交通、國防及國民經濟各領域從事自動控制系統的教學、科研、開發、經營及管理等工作。所有的行業都可以同自動化挂鉤,畢業生轉行比較容易。

  7.檔案學

  檔案學專業的同學將學習檔案文化遺產保護、電子政務、數字信息安全管理、數據庫知識產權問題研究等,就業面相當廣泛,畢業生適宜到信息管理部門、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從事文秘、檔案管理、行政管理、人力資源管理及相關的研究工作,也可從事新聞、文化資源與文化事業管理等工作。政府機關、企事業單位都不能缺少檔案學專業的人才,隨著網絡信息化的發展,傳統的檔案管理將逐步轉變為電子信息檔案管理,亟須更加專業的檔案學科班出身的人才。

  8.公共事業管理

  公共事業管理專業同行政管理專業最大的區別在於不是僅僅從政治、社會學的角度出發,而是更強調應用經濟學原理和定量的方法去處理實際問題。公共事業管理專業將人力、設備、資金、信息、技術、管理制度等有機結合起來,對公共管理系統進行整體規劃、設計、改進和實施,並使之達到最優化,以提高各項公共事業的效率和社會效益。畢業生就業范圍十分寬泛,既可去企業行政部,又適合成為經理助理、管理文秘、企劃執行,或在市場部從事銷售數據分析等工作,還可進入企事業單位人力資源管理部門,成為企事業單位的薪酬、測評、培訓、招聘等方面的協調員。

  9.市場營銷

  市場營銷專業的學生將學習現代推銷技巧,如何進行商務談判,如何進行產品開發策略、定價策略、目標市場定位、營業推廣策劃、CIS策劃、人員推銷策劃,如何進行市場調查與預測等很多與市場銷售相關的知識。大型企業專門設有市場部,有專門的銷售人員、市場營銷策劃人員,他們需要分析市場需求的現狀及未來發展趨勢,並且根據企業自身的狀況,決定目標市場的選擇,以及有效的調整。市場營銷專業畢業生適合在工商企業、企業集團、外貿公司、綜合商社從事市場營銷與國際營銷的組織與管理工作,或在金融機構、廣告公司、期貨、証券公司從事相關工作,以及在政府流通管理部門或研究機構任職。目前,市場營銷總監、市場營銷經理等高級營銷管理人員已被納入國家緊缺人才管理系統。(記者 唐興偉)

(責編:賈雪靜(實習生)、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