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2015公考行測技巧:列式在資料分析中的運用

2015年04月09日09:32    手機看新聞

2015公務員考試的腳步越來越近了,對於廣大備考的考生來講,經過刻苦的復習之后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對於每種題目思考之后,都能提出自己的見解,如今面臨的問題隻有一個,就是做題的時間不夠,然而時間都去哪兒了呢?

眾所周知,公務員的行測考試不僅僅考查解決問題的能力,更多的是考查解決問題的效率。之所以在考前突然感覺時間不夠用,主要原因除了在模擬考試的階段不能統籌有限的做題時間外,更重要的是對於某些常見知識點的掌握不夠熟悉,不能爛熟於心,所以在思考問題推導問題的階段浪費了大量的時間,時間在不經意間就偷偷溜走了,其中資料分析題型體現的尤為明顯。下面中公教育專家為大家舉例說明:

例。“2009年棉花的產量為57841萬噸,比去年同期增長了12.48%,問2009年棉花的產量與去年相比增長了多少萬噸?”

對於這樣一道考查增長量的資料分析題目,在行測試卷中出現的頻率非常高,同時通過這樣一道很常見的題目,恰恰能體現出廣大考生的差別。對於此題有考生用一分鐘時間可以解決,也有考生用幾秒鐘時間就能解決。

【中公解析1】對於此題,大部分考生的思路如下:

這種解法在理論上是不存在任何問題的,但是實際操作起來運算量會相對比較大。

【中公解析2】此題最巧妙的列式方式為:

然而這樣的列式方式計算量會非常小,在幾秒的時間之內可以口算。

本題是求增長量的題目,選擇了兩種不同的列式方式:

差別很明顯,不同的列式方式會決定計算量的大小情況,從而拉開考生之間的距離。所以在沖刺階段,中公教育專家建議廣大考生在熟悉考點的基礎之上,鍛煉列式敏感度,為其他題型爭取更多的做題時間。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賈雪靜(實習生)、林露)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