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高考改革之后,語文學習的六個關鍵詞

2015年03月31日08:26  來源:新快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高考改革之后,語文學習的六個關鍵詞

高考改革之后,語文學習的六個關鍵詞

羅珠彪教授

高考改革之后,語文學習的六個關鍵詞

會場上聚精會神的孩子和家長。

——訪語文教育專家、陽光喔教育創始人羅珠彪教授

高考改革后,語文重要性大增,高考語文命題的廣度、難度將進一步提升,使語文在總分中區分度會最大,最容易拉開學生檔次,所以“得語文者得高考”的說法得到普遍認同。

那麼,考改之后孩子如何獲取語文高分?近日,記者採訪了語文教育專家、國家教育部“十二·五”課題負責人、陽光喔教育創始人羅珠彪教授。

1

用聽、讀、玩構建孩子

的語文生態環境

羅珠彪教授指出,孩子語文成績不好與語文環境息息相關。語文環境是孩子的語文信息輸入系統,輸入環節出了問題就會出現兩種情況:一種情況是無法形成結果,另一種情況是結果偏差或謬之千裡。要改善孩子的語文學習,首先要重視孩子語文環境的構建。

“聽”是語文生態的吸收基礎

“聽”是人攝入信息量的第一層行為。聽是孩子與生俱來的學習能力,零碎的傾聽、隨意的聽和整體、系統的聽是完全不同的過程,讓孩子聽一個單詞或一句話都是不一樣的學習行為;其次,在什麼環境下聽,聽的過程是否順利,決定了孩子攝入信息和知識的多寡。因此,在聽的過程中,察覺孩子的反應至關重要,這些反應可以折射出孩子對所聽內容和聽的環境的認可。總之,日常生活中最容易被人忽略的“聽”恰恰是孩子語文生態系統的基礎,很多優秀故事和作品都是在這個環節進入孩子的世界。

“讀”是需要用心引導的環節

很多家長或許經常有這種感覺,孩子天天在讀書,可是常記不住所讀的內容,這是一種效率低下的讀。羅珠彪教授指出,讀是比聽更具含金量的學習。文字比聲音的意義更加豐富,加上讀音和聲調的變化,可以在文字之外產生更多聯想與感悟。同樣是讀一本讀書,讀法不一樣,效果天壤之別。閱讀是語文學習的重要部分,“愛語文”俱樂部成立以來,一直倡導互助性的閱讀,就是6-8個家庭一起輪流閱讀,然后一起分享讀書的心得,這種聽和讀的結合,讓孩子讀得更多,懂得更多,這就是體驗式閱讀和交流式閱讀的效果。

引導讀書的方式有很多。比如對比式閱讀,讀不同時代的經典人物,並構思不同時代的人物在處於同一時代下的情形,以對比式閱讀激發孩子二次閱讀的興趣,能讓孩子讀得更深更透;另外,模擬式閱讀可以讓孩子在讀完人物傳記后,模擬自己以名人的角度檢點自己的言行,或設想自己的同學是某個名人,並如何與其溝通合作,這些方式能大大提高孩子的讀書效率。

讓孩子“玩”出感覺

玩是家長最擔心的環節,愛玩是孩子的天性。羅珠彪教授強調,“玩”是孩子的自主探索系統。孩子玩的過程,其實是一種學習拓展的實踐過程。我們提倡,讓孩子更多、更輕鬆地與大自然的萬物接觸。大自然就是一本集中了天地精華的讀本,而且更豐富、更形象、更能產生共鳴。羅珠彪教授還指出,“玩”是孩子主動吸收信息的過程,如孩子通過文字或圖片了解了什麼叫綠,但是讓孩子出去寫生感受春回大地,他們會感覺到綠的生命力;如果讓孩子到軍營裡面體驗,他們會感覺到綠的責任感……通過這種體驗式的玩,可以讓孩子從心靈深入感受更多的信息,也增加了孩子的詞匯與感想,這也就是教育中“游學”的精髓。

2

說、寫、演是孩子語文學習

不同層次的成果檢驗

不同層次的“說”檢驗孩子不同的語言能力

說是人們最常用的表達。說是分層次的,如普通的陳述與演講、主持、辯論是不同層次的說。演講需要孩子提煉語言的能力、主持需要孩子內容構思和引導的能力、辯論需要孩子邏輯思維的能力,因此語文學習過程中不能單調地讓孩子背書、說書,應該鼓勵孩子參與更多的類似演講和辯論的活動,在實踐中提升孩子的語言能力。

寫作要讓孩子自由發揮

寫作是人類溝通交流的主動需求。寫作的出發點有很多,公務員寫作是工作需要、作家寫作是職業;日記有感而發、從心而來。羅珠彪教師指出,應鼓勵孩子脫離應付考試、獲取獎勵的束縛,讓孩子隨時隨地、隨心所欲地自由寫作。這裡有個重要的前提是,孩子的語言積累到一定程度時,很多寫作將提筆而來,這就是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的道理。

鼓勵孩子去“演”是語文學習的最高境界

羅珠彪教授提到,讓他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前往台灣觀摩孩子演出。演出的主題為“枯樹”,台灣的孩子針對這一主題進行了不同的演繹。有些孩子淋漓盡致地演繹了對生命的珍惜與愛護,有些孩子演繹了偉人雖身亡而精神永在的震撼。

羅珠彪教授說,“演繹”是孩子語文學習成果的最高境界。因為演繹,不僅展現的是孩子的語文學習積累,而且融入了孩子的智慧和靈魂,是一種崇高的精神呈現。

“全民愛語文” 公益巡講再掀高潮

得語文者得高考

——語文專家羅珠彪、兒童作家楊紅櫻攜手陽光喔三月下羊城

隨著“中國夢”在基礎教育中的倡導與踐行,語文學科逐漸受到廣泛關注,社會上所有關注語文教育的有識之士紛紛發揮自己的能量,在全社會范圍內大力推廣語文教育。“愛語文”俱樂部與陽光喔就是這支推動教育時代浪潮中的一股新興力量。“愛語文”俱樂部由”愛語文”基金會2013年在北京成立,秉承懂語文、學語文、愛語文理念,在全國范圍內發起各種類型的公益活動,推廣正確語文學習,並致力於發揮語文學科正能量。

而專注語文教育27年的陽光喔教育集團,一直走在我國語文教育的前沿。在北京、上海、廣州等教育發達城市有100多家教學中心。據了解,陽光喔教育在2005年走進廣州,給廣州地區帶來先進的語文教育培訓,並很快受到當地的認可,教學中心也在短短的十年擴張了近20家,成了家喻戶曉的專業語文教育機構。

據悉,2015年3月,應廣州陽光喔10周年慶組委會邀請,由”愛語文基金會”發起的“全民愛語文”公益巡講第三輪活動在廣州再掀高潮——主辦方特邀國家教育部“十二·五”課題負責人、陽光喔教育創始人羅珠彪教授;我國著名兒童作家楊紅櫻女士;語文教育專家邵薇老師在廣州展開為期兩天的大型公益巡講活動。

連續兩天的講座,場場爆滿,現場的觀眾熱情高漲。羅珠彪、楊紅櫻和邵薇三位老師的專業講座更是引爆愛語文思維,學習語文的熱潮再次席卷整個羊城。

羅珠彪教授在《語文改變命運》講座中,以機智、幽默及富感召力的台風,使現場不時爆發出一陣陣會心的大笑聲。羅教授承擔的教育部課題將中國的五行理論與1300年的科舉人才選拔結合起來,對照現代西方人才與語文的關系,根據30多個中國城市學生的作文素養現狀,講解如何借助語文發現和培養有用的人才,從而實現命運的改變。

而楊紅櫻女士以《快樂的童年閱讀》為題,向到場的家長和學生們傳授了如何閱讀的秘訣,親和的語言娓娓道來,滲入每一顆期盼的心田。在廣州圖書館的講座中,楊紅櫻偶遇10年前的學生上場感謝楊紅櫻老師。南方報業集團小記者們在現場採訪了楊紅櫻老師,小記者們都准備的相當充分,個個都准備了採訪稿。陽光喔項目部總監邵薇老師做了《科學規劃語文學習》的講座,迎來了陣陣掌聲,讓當場的家長和學生對語文的學習有了更新一層的認識。

閱讀是一種培養思維和認識世界的能力。因而,於學生個體而言,意義重大。資深語文教研員、愛語文廣州分會特聘資深語文教研員蔡老師深有感觸:楊紅櫻的淘氣包馬小跳,親愛的笨笨豬等等伴隨著一代又一代孩子們的成長,影響著孩子們精神世界的追求。讀她的書,孩子們會對將來美的生活有自己更好的識別!而陽光喔的創始人羅珠彪和大家一樣,是一位小學教師,一位小人物。小人物能專心全心投入,干出一番大事業,成為當今中國語文學習的專家,的確令人欽佩!

(責編:賈雪靜(實習生)、林露)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