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沉默世界的高考(組圖)

2015年03月30日08:20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沉默世界的高考(組圖)

參加特殊高考的學生中學習美術的居多。

參加特殊高考的學生中學習美術的居多。

10名聾啞高考生一起為自己加油鼓勁。

10名聾啞高考生一起為自己加油鼓勁。

老師用手語叮囑學生們考試的重要事項。

老師用手語叮囑學生們考試的重要事項。

高三學生抓住任何空閑的時間復習。

高三學生抓住任何空閑的時間復習。

赴考途中李敏華在大巴上閉目休息。

赴考途中李敏華在大巴上閉目休息。

特殊學校的老師帶著學生們奔赴考場。

特殊學校的老師帶著學生們奔赴考場。

看到媽媽專程趕來,李敏華喜極而泣。

看到媽媽專程趕來,李敏華喜極而泣。

監考老師檢查准考証。

監考老師檢查准考証。

聾啞學生希望聽到這個世界的聲音。

聾啞學生希望聽到這個世界的聲音。

目前,廣東省對於聾啞學生的高考以高校單招單考的形式進行。3月28日,惠州市特殊學校第一屆高三學生,一共10名聾啞人奔赴廣州,參加殘疾人高考,這是惠州本土第一屆聾啞高考生。

以往聾啞學生需到廣州讀高中

惠州市特殊學校是專門招收殘疾兒童、青少年的特殊教育學校。該校校長范流靈介紹,在2012年之前,學生讀完初中,若想繼續上學,就必須到廣州聾啞學校讀高中,在廣州進行高考。2012年,惠州市特殊學校首次進行高中招生,首屆學生一共12人。

今年,這批學生在惠州進行高考備考,除因生病和戶籍問題不能參加高考的學生外,10名學生在3月28日奔赴廣州大學市政技術學院進行高考。自此,惠州有了第一批聾啞高考生。

范流靈介紹,往年聾啞學生因為不能在惠州讀高中,而殘疾學生需要家人的照顧比一般學生多,很多家長不放心讓孩子去廣州讀書,希望盡可能地把孩子留在身邊。“很多都出去打工了,到惠州的電子企業和鞋廠工作。”

政策高校單考單招 省內學校是熱門

據了解,目前聾啞學生上大學,高校實行單考單招政策。國內招收聾啞學生的高校不多。

“招收聾啞學生的高校多數是大專院校居多。”惠州市特殊學校高三班主任付萍告訴記者,目前國內本科招收聾啞學生的不多,集中在北京聯合大學、南京大學、鄭州師范學院等院校。這一批聾啞學生日前赴考的廣州大學市政技術學院是目前省內唯一一所招收聾啞學生的大專院校。

付萍說,聾啞學生考取本科的難度比較大,“這一類高校招生是不論分數線的,隻要學生報考,分數從高至低錄取,招滿即止。”報名時間一般是在當年高考的上一年年底。

學生可以報考多個院校,增加錄取機會,最后選擇自己想去的學校。這一批學生去廣州考試之前,已有6名學生被外省其他院校錄取了,“因為學生及其家長都不想走遠,多數是想留在省內讀大學,即使是被外省其他院校錄取了,學生還是想參加省內的高校招生,而廣州大學市政技術學院是學生的理想學校。”

據了解,廣州大學市政技術學院今年招收50名聾啞學生,而報考人數有103人。“競爭還是挺激烈的。”付萍說。

備考“3+專業” 數學是普通學校初三水平

聾啞學生參加高考的必考科目是語文、數學和英語﹔在專業選擇上,聾啞學生能夠報讀的專業隻有兩個,分別是藝術設計和計算機應用。

班主任付萍介紹,聾啞學生的備考總體進度要比普通學校慢。“語文的考試難度和普通學校是相當的,而數學是普通學校的初三水平,英語在整個高中階段學的都是普通學校的初中內容。”另外,學生在備考時,還要選擇學習美術和計算機兩門專業課內容。

今年的聾啞高考生是惠州市特殊學校的首批學生,對於准備高考,學生和老師都是零經驗。

為了更好地備考,惠州市特殊學校還專門派老師到廣州聾啞學校培訓。付萍說,培訓回來后就讓學生選專業,專業課分開上,必考科目則是一起上課。

班主任付萍是數學老師,她告訴記者,對於聾啞人的備考需要更多的耐性。“上課語速要慢,還要手語同步﹔每一個知識點需要重復多次,這是很正常的事情。”

“對於聾啞學生來說,能夠上大學將會改變他們的一生。”范流靈說,往屆聾啞學生初中畢業了,很多都到外面打工,或者是回家務農,也有一些到廣州上高中考大學,“上大學的出路就不一樣了,有一些是在公司做文員,也有一些回到特殊學校當老師。”

故事22歲聾啞女生為自己爭取更好的人生

殘疾兒童入學較晚,這是普遍現象。今年22歲的李敏華,來自龍門縣,8歲讀小學一年級,目前是惠州市特殊學校高三學生。

李敏華是先天性聾啞,家裡還有一個弟弟,也是同樣的症狀。她的班主任付萍告訴記者,李敏華的弟弟初中畢業后就沒有繼續讀書了,在惠州一家電子廠裡打工,而李敏華則堅持要讀書。

在老師的印象中,李敏華是一個文靜的女生,也是一個勤奮好學的學生。通過班主任付萍的手語翻譯,記者得知,她已經在長沙職業技術學院單招單考時被錄取,但是她還是想在廣州大學市政技術學院的考試中再拼搏一把。希望通過上大學,將來能夠為自己找到一個更好的平台。

聾啞學生上大學

享受補貼多

相關

不少殘疾孩子需要不定時的康復治療,這也給一些經濟並不富裕的家庭帶來負擔。為了支持殘疾人上大學,目前從國家、省、市三級都有相關的補貼。

惠州市特殊學校高三班主任付萍介紹,以在廣州大學市政技術學院上大學為例,聾啞學生可以得到政府給予70%的學費補助﹔家庭經濟困難的學生還可以拿到一次性生活補貼1000元。如果能夠拿到國家助學金的話,則一個學年可以拿到5000至8000元不等﹔如果拿到學校助學金,則一個學年可以拿到2000元,學校和國家的助學金可以同時領取。(撰文記者 吳志毅  攝影記者 王昌輝 實習生 王麗思)

(責編:賈雪靜(實習生)、林露)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