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江蘇小高考首日4科“緊扣熱點、接地氣”

2015年03月29日14:00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小高考首日4科“緊扣熱點、接地氣”

  昨天,有“小高考”之稱的江蘇省普通高中學業水平測試必修科目考試正式開考。今年我省共有38.26萬人報考,比去年減少3.2萬人。今年小高考加分政策不變,仍為“見A加1分,4A加5分”。首日考試結束,揚子晚報第一時間約請了南京中華中學物理、政治、生物、地理4科名師,對四門學科試卷進行了評析。

  物理

  從“陽光動力2號” 環球飛行考能力

  點評人:錢嘉偉 (高級教師、中華中學高二物理備課組長)

  2015年江蘇小高考物理試題易、中、難比例恰當,容易上手,學生普遍比較畏懼的傳送帶問題、作圖問題、彈簧做功問題及彈簧形變對物體運動的影響等問題均未考到,有利於學生取得佳績。與各大市模考卷相比,考生普遍反映試卷不難,但有些試題較為新穎,在備考訓練中不曾見過,如以彈簧為載體考查“分力的功與合力的功”的關系,分析挂在升降機側壁的物體所受的拉力與側壁的彈力在其加速上升前后大小變化的問題等。考生還一致反映過關把握很大,但沖A仍需要有較強的實力和較好的臨場發揮。

  試卷分析:小高考試卷結構保持穩定,28道考題中含選擇題23題、填空題2題、論述計算題3題。全卷命題風格與去年非常相像:第1題同樣以古詩詞為載體,要求考生判斷哪種情況中可將物體視為質點﹔19-23題關注科技發展,延續了情景題的形式,以全球最大的太陽能飛機“陽光動力2號”環球飛行為話題,考查學生對位移、路程、超重失重、重力做功等知識的認知與理解﹔28題關於物體在粗糙斜面上上滑問題的設問特點也與去年如出一轍,第(1)問同為求加速度﹔第(2)問都是要考生定性說明物體可能的運動情況。

  試卷的另一特點是重視對基礎知識與基本技能的考查,如第25題實驗“驗証機械能守恆定律”和論述計算第27題、28題均為字母運算,為的是防止考生純粹因為計算出錯而丟分。此外選擇和填空的大部分題目、論述計算題的第26題和27、28題的第(1)問,都比較簡單,有80多分的基礎分,這與學業水平測試的指導思想十分吻合,對物理教學也能起到良好的導向作用。

  27題考查平拋運動,其第(3)問要求分析計算垂直打到對面河堤條件下石塊的初速度,這裡需要找出幾何約束關系,所以會給學生一定的困擾。此外28題的第(2)、(3)均有一定的難度,預計也將成為考生沖A的障礙。

  政治

  以“北京APEC會議”為背景 讓學生“綜合探究”

  點評人: 陶德華(高級教師、南京市學科帶頭人)

  多數學生感到試卷比較平和,過關不難,自己平時的努力和付出沒有白費。但是對於基礎知識不夠扎實,審題能力不強,做題不仔細,答題不規范的學生,想得A幾乎是不可能的。如41題第(1)問作圖時,不細心的學生會忘記標注“價值”和“價格”﹔在第(2)問中,如果學生沒有考慮到“石油輸出國”這個條件限制,很容易選錯答案。一些平時政治學科成績優秀的學生特別擔心客觀題得分差距不大,主觀題評分苛刻,難圓政治學科得A夢。

  試卷分析:試卷充分體現中學思想政治課程改革的方向和學業水平測試的要求,考查學生的學習狀況,重點考查學生的基礎知識與基本技能,並注重考查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學習能力﹔各模塊分值比例、試卷的題型設置和布局等均與往年相似﹔將重大時事和社會生活中的熱點現象作為命題背景材料,突顯政治學科的時代感等等。

  試卷力求改進和不斷創新,主要體現在:試卷背景材料豐富,設問靈活,整張試卷充滿“靈動感”。不僅試題圖文並茂,選材涉及面廣,考查知識點多,而且設問靈巧,富有新意。如第1題時事選擇題沒有直接問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通過了《……決定》,而是問這個決定的核心內容﹔41題以石油價格下跌的現象為背景設問:(1)讓學生寫出油價下跌現象體現的經濟規律名稱,並畫出其表現形式的圖﹔(2)讓學生從6個選項中選出3個關於油價下跌對石油輸出國的負面影響,再進行排序。42題以習近平主席關心雲南地處峽谷,自然條件十分惡劣的獨龍族發展的材料為背景設問:(1)材料體現了我國處理民族關系的什麼原則?政府應履行哪些職能?(2)用整體和部分的辯証關系談談“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一個民族都不能少”的正確性。43題以北京APEC會議為背景,設置“上善若水,互聯互通”、“上善若水,同舟共濟”和“上善若水,從善如流”三個環節,讓學生進行綜合探究:(1)運用經濟全球化的知識,分析全面提升亞太經濟一體化的意義﹔(2)從國家利益的角度,綜合評價兩個的觀點﹔(3)談談如何實現人生價值。

  生物

  考到“單獨二胎”政策、 霧霾天氣等熱點

  點評人:楊克俊(高級教師﹔南京市高中生物中心組成員)

  學生總體感覺本次生物考試選擇題好做,非選擇題有難度。非選題中,減數分裂和有絲分裂題中的個別問題設置不常見,反射弧中的知識點考查較靈活,遺傳題中考到“F1自由交配獲得F2,F2自由交配獲得F3”,這個知識點的考查,對學生能力要求很高。整份試卷,對學生來說是過關容易,得A要有一定難度。

  試卷分析:1、重點考查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選擇題的覆蓋面較廣,突出了對生物學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考查,如供能物質、真核細胞結構與原核細胞、細胞學說、主動運輸、遺傳圖譜、中心法則、免疫、反射弧、生態系統、種群數量的曲線圖、有絲分裂實驗等,與考前的復習及模擬考試涉及的知識點相似。

  2、重視生物學理論聯系生活實際。試題中考查了堅持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啟動實施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逐步調整完善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在非洲暴發的埃博拉,與人體免疫系統產生的抗體的關系﹔秸稈焚燒也是導致霧霾天氣的原因,等等。這些試題與生產生活聯系緊密,符合命題的指導思想。

  3、注重考查實驗操作和設計能力。纖維素酶和果膠酶去除細胞壁,提取到的原生質體,不能放在濃度過高或過低的溶液中,請學生解釋原因,這是考查學生實驗設計能力,學生沒有做過這個實驗,但他們可以根據已有知識:人體紅細胞在高滲溶液中失水皺縮,在低滲溶液中吸水膨脹而溶血,在等滲溶液中保持狀態不變﹔植物細胞去除細胞壁以后,與人體紅細胞具有相似的結構特點,即高滲溶液中失水皺縮,在低滲溶液中吸水膨脹,會設計實驗的學生就能答好這題,這也考查了學生實驗遷移能力。

  地理

  “江蘇區域可持續發展問題”等 是沖A攔路虎

  點評人:李強(高級教師、市地理學科帶頭人)

  今年地理試題難度對大部分學生來說過關容易,得A情況估計與往年相差不大。得A難點主要表現在:1、如何在各種新情境下的文字表述和地理圖表中獲取有用地理信息、比較准確地解讀和分析所獲取的地理信息,並能比較准確地描述地理事物特征﹔2、如何在新的情境下,如44題有關江蘇區域可持續發展問題,結合有關地理環境污染等事實材料,運用所學的可持續發展的地理知識,通過比較、判斷、分析、推理簡要闡釋有關可持續發展內涵、水平及相關環境質量等問題。

  試卷分析:試題涉及的考點內容覆蓋面較廣,包括了“地理1、2、3”三個必修模塊測試內容中絕大部分測試要求。既有歷年必考的季風環流、洋流等自然地理重點內容,也有反映城市化、能源消費、南水北調等人類活動及人地關系方面的人文地理知識。

  試題的切入點靈活多樣。如有“地形對交通運輸的影響景觀圖”、“汽車企業之間分布變化圖”等,也有緊密聯系當代社會、經濟實際,反映時代新特征的“城市規劃”、“野外考察”、“環球帆船賽”、“百度遷徙”、“絲綢之路經濟帶”等素材。對設置地理新情境,全面考查學生地理學習、認知能力,客觀反映學生基本地理素養,創造了相對公平的平台。(記者 王璟)

(責編: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