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雲南高職高專單獨招生6年 考生面試各出奇招

2015年03月26日08:42  來源:春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雲南高職高專單獨招生6年 考生面試各出奇招

混凝土的主要成分是什麼?美編 胡強俊 畫

混凝土的主要成分是什麼?美編 胡強俊 畫

“你向往的大學生活是什麼樣子?”“說一個你最近看到的熱門新聞並加以評述。”“混凝土的主要成分是什麼?”……近日,我省進行高職高專單獨招生。面試環節,考官們向考生提出愛好、專業、理想等方面的各種問題。“我希望在大學把每天都過得充實:不虛度光陰,努力學習、交到很多朋友……”面對考官的發問,報考雲南交通職業技術學院工程監理專業的曹蓉鳳微笑地給出了答案。從2010年開始,雲南省高職高專院校單獨招生已進行了6年。

面試些啥

考查學生整體形象綜合素養等

“面試官團隊由專業課教師、大學思想管理教師以及來自合作企業的專家組成。”昆明冶金高等專科學校招生就業處處長楊麗敏介紹,單獨招生面試主要考查學生整體形象、人文綜合素養、隨機應變能力、個人特長和對報考專業的認識等方面。為了能在面試中表現出色,不少學生還准備了各類獲獎証書,同時帶來了唱歌、跳舞、彈琴、書畫、打籃球等才藝。

“單獨招生面試可以讓我們近距離接觸考生,掌握考生的言行舉止,更直觀了解考生狀態,招到優秀的學生。”楊麗敏補充說,對於具有特殊才藝的學生,面試時還是有一定優勢的。

最火專業

城軌專業招生比例高達7:1

近年來,由於高職高專畢業生就業前景、收入不錯,受到不少家長學生追捧。據麥可思第三方數據調查顯示,雲南交通職業技術學院畢業生半年后平均月薪達到3270元,遠高於一些本科院校畢業生。但由於部分考生及家長對專業理解的片面,也出現了部分專業扎堆報考的現象。

對此,雲南交通職業技術學院副院長楊維和認為,考生和家長對專業的認知不夠透徹是造成扎堆的原因。“以我們學校為例,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專業就業情況理想,報考火熱,招生比例高達7:1﹔但工程機械運用與維護、公路機械化施工技術等專業就業前景也非常不錯,競爭卻沒有那麼激烈﹔考生及家長不能單純以名稱和一些片面認知來判斷專業的好壞。”

“就昆明冶專來說,全省16個州市,共有6811名考生競爭我校1300個單獨招生名額,錄取比例超過5:1,而曲靖、大理、昆明3地都超千人報考,競爭非常激烈。”楊麗敏介紹,特別像測繪、機械、建材等專業報考人數特別多。

單招優勢

99%的學生是真心喜歡所學專業

單獨招生讓不少孩子不用參加高考(課程)就入讀心儀的高職高專學校,同時這些學生因為目標明確,在學習和就業中表現出很強的優勢。

“我們學校單招學生和普招學生混編在相同班級。單招學生可能在語文、數學等基礎課成績上略弱於普通高考錄取的學生,但專業課方面並無明顯差異。而且單獨招生的學生在專業認知和就業目標方面更加明確。”楊麗敏說。

“單招進入學校的學生,99%是真心喜歡所選專業,對學校和專業的認可度非常高。”楊維和介紹,該校單獨招生的學生近八成來自農村,他們具備了較強的吃苦耐勞精神,而學校近年來開辟的校企合作途徑也給學生就業提供保障。“我們把校企合作的實訓室建立在用人單位,這不僅僅只是學校的實訓室也是用人單位的員工培訓室,這種方式讓學生早早接觸用人單位環境、學習企業文化,最終與企業實現無縫對接。”(記者 羅南)

 

(責編:賈雪靜(實習生)、林露)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