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教育>>正文

財政部部長:國家給高校資源太多 本身要自主融資

2015年03月22日16:31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辦、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承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5”年會於2015年3月21日—3月23日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本屆論壇的主題為“新常態下的中國經濟”。圖為財政部部長樓繼偉發言。中國經濟網 裴小閣攝
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辦、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承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5”年會於2015年3月21日—3月23日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本屆論壇的主題為“新常態下的中國經濟”。圖為財政部部長樓繼偉發言。中國經濟網 裴小閣攝

人民網北京3月22日電(記者 馬麗)財政部部長樓繼偉今天表示,國家給國內高校資源太多,應該將這些資源更多轉變為獎學金和助學金,讓“品學兼優的貧苦的人”能夠上學﹔而高校本身要更多自主地提高融資能力。

這是樓繼偉在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5”做完題為《財稅改革與國家治理》的主題演講后答現場問時發表的觀點。

問答環節匯總有與會嘉賓提出財政部對於教育改革和發展的促進措施問題,樓繼偉回答表示這個問題很難,教育去行政化的問題財政部可以在主管部門之外“做一些推進,但是做不了主”,“我不知道,北大清華你們都在這裡,你們是不是還是行政化的?”

此外,樓繼偉特別提到,對於“要准備創造國際一流的那些大學”,“國家給你們資源也太多了”。他表示國家希望將這些資源更多的轉為獎學金、助學金,讓一些品學兼優的貧苦的人能夠上學,而高校本身如果有了更多自主權,能夠提高他們的融資能力。

問答實錄如下

提問:剛才樓部長講三個重要問題,非常高興談到了教育的改革和發展,我想問一下樓部長,從你財政部的角度,對現在中國的教育、改革和發展有哪些貢獻或者哪些措施可以促進?

樓繼偉:感謝你這個問題,也是很難的問題。因為無論如何有主管部門,我們隻能從財政部的角度做一些推進。那麼三中全會作了規定了,教育這些機構首先要去行政化,我不知道北大、清華的你們都在這裡,你們是不是還都是行政化的?去行政化這個問題我們可以推動,但是我做不了主。

提問:我們也做不了主。

樓繼偉:那我就不知道了。

樓繼偉:第二,我們說給教育這些學校以更大的自主權,特別是你們叫作“要准備創造國際一流的那些大學”,國家給你們資源也太多了,國家希望把這些資源更多的轉為獎學金、助學金,讓一些品學兼優的貧苦的人能夠上學,而你們自己更多的自主的能夠提高你們自己的融資能力。至於職業教育方面,確實要和市場的需要相結合,我們自己有一套考核,有一套標准,我們能做的事情是推動別的部門,不這樣做的話,我就減少給你點錢,你這樣做的話就多給。有一個非常好的條件,三中全會取消了同一些重點支出和財政收支和GDP增長挂鉤的機制,一般不採取挂鉤的方式,原來你做得好不好我必須給錢,現在有一點點機制了,做的差從我的標准叫“理論理論”,我隻能做到這份上。

(責編:馬麗、趙竹青)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