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教育部:高校主要負責人應“直接領導”審計工作

2015年03月20日15:23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3月20日電(記者林露)今天,教育部發布《關於加強直屬高等學校內部審計工作的意見》,旨在發揮直屬高校內部審計的“免疫系統”作用。這是第一份專門對直屬高校內部審計工作制定的規范性文件,比以往的文件責任更明確、范圍更全面、要求更嚴格。

向社會高度關注的四大領域“亮劍”

教育部財務司有關負責人表示,當前直屬高校內部審計工作與國家對內部審計工作的要求、與高校對內部審計工作的需求都還不能完全相適應,“免疫系統”作用發揮得還不夠充分。當前直屬高校內部審計工作面臨著新形勢、新要求、新任務,一是加強審計監督改革的力度越來越大﹔二是加強內部審計工作的要求越來越高﹔三是加強高校內部監管的任務越來越重。

針對近年來社會高度關注的公務支出、科研經費管理、基建工程項目、校辦企業資產等四大重點領域,《意見》提出,經費、項目和責任“三管齊下”,加強科研經費管理審計﹔對重大建設項目的立項、設計、招標、施工、竣工等環節要進行全過程跟蹤審計,建設工程項目未經審計不得辦理竣工結算﹔以校辦企業為重中之重,加強學校資產管理審計。

須保障內部審計機構獨立性並公開審計結果

《意見》不僅要求直屬高校要高度重視內部審計工作,而且明確提出要充分保障內部審計機構的獨立性,對拒不接受審計監督,阻撓、干擾和不配合審計工作,或威脅、恐嚇、報復審計人員的,要依規查處。

《意見》不僅強調要加強審計整改、落實責任追究,而且強調要推進結果公開:經濟責任審計結果,要在校內公開﹔其他審計和審計調查結果,要在校內通報﹔所有審計結果在此基礎上要逐步向社會公開。

審計部門負責人須具備經管知識與審計工作經驗

《意見》強調,學校主要負責人應“直接領導”審計工作,定期聽取審計工作報告,及時研究解決審計工作中遇到的問題和困難,把審計結果作為相關決策的重要依據。

《意見》提出要強化內部審計隊伍專業化建設。要求內部審計部門負責人應具備經濟、管理類專業知識,具有從事財經、審計等方面工作經驗。內部審計隊伍應由具備經濟、管理、法律、建設工程、信息系統等專業背景和專業資格的人員組成。應組織內部審計人員參加后續教育,不斷提高審計隊伍的專業化水平。

內部審計成效凸顯 去年比2009年促進增收節支13億

“隨著教育領域綜合改革的深化,直屬高校辦學自主權不斷擴大,內部治理結構不斷優化,全面推進依法治校、不斷提高高校內部治理能力、不斷提升高校領導干部決策能力和管理水平,必須進一步規范和加強內部審計工作,使其成為直屬高校健康發展的自身‘免疫系統’,充分發揮其預防、揭示、抵御三大功能。”教育部財務司有關負責人表示。

據了解,自2004年教育部修訂頒布新的《教育系統內部審計規定》、特別是教育規劃綱要頒布實施以來,教育部各直屬高校相繼建立了內部審計制度,在提高資金資產使用效益、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等方面都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和2009年相比,2014年,教育部75所直屬高校審計機構共完成審計項目3萬多項,增長42%﹔促進增收節支13億元,增長33%。

(責編: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