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人民網>>教育>>正文

馬敏:農村教師收入不及務工人員一半 應成倍增加

2015年03月16日18:08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全國政協委員、華中師范大學黨委書記馬敏

人民網北京3月16日電 (熊旭 實習生鄒瑋)近日,全國政協委員、華中師范大學黨委書記馬敏做客人民網時表示,隻有打通農村義務教育的“最后一公裡”,才能真正解決農村義務教育薄弱的問題。

馬敏表示,那些位於教育最薄弱環節的農村教學點,正是他眼中制約農村義務教育發展的“最后一公裡”。他指出,目前我國農村教學點大概有6.36萬個,且都分布在邊遠地區、山區、貧困地區。通過對農村教學點進行調研,他發現,發展農村教學點的主要問題不在於教學設施,房屋、教育的基本設施,而在師資問題上。

“當務之急是提高農村教師的待遇。”馬敏指出,目前整個農村教師待遇還是偏低,一個農村老師一年的收入約2.1萬元,還不及農村外出務工人員的一半甚至不到他們的一半。他表示,要成倍地增加農村學校尤其是農村教學點教師的收入,使農村教師的收入和城鎮基本持平,甚至還要略高於城鎮教師,這樣才能留住人、吸引人。他還表示,除了待遇,還需創造其他更多方面的條件,讓農村教師留得住、教得好。

“發展農村義務教育,還要從不同的方面來提高農村教學的質量。”馬敏進一步補充到,目前農村教師學歷普遍偏低,是導致農村教學質量整體不高的主要原因。他表示,可以採取空降捆綁式等辦法,來提高教師的教學水平,提高他們的教學能力,從根本上提高教學的質量。

在線收看訪談>>

(責編:鄒瑋(實習生)、趙竹青)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