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2016考研:專業選擇應“返璞歸真”

2015年03月13日08:47    手機看新聞

俗話說,一年之計在於春。萬物復蘇,考研的學生也該開啟自己的追夢之路,但仍有一部分考生仍沒有決定到底選擇什麼專業,或者說,很多考生選擇專業完全從“實用”的角度出發,覺得哪個專業將來更能賺錢、更熱門就選擇哪個,我們不能說這種想法完全是錯的,但是考研不能過於急功近利,從各方面綜合來看,或許我們的專業選擇需要一點“返璞歸真”。

有熱情才更長久

有很多同學,大學四年讀的專業就不是自己想讀的,是受父母之命也好,是被迫調劑也罷,反正就在與本專業的“亦敵亦友”中度過了這四年,現在決定考研了,本應趕緊趁此機會去追求自己真正熱愛的領域,但卻有很多考生覺得還是考本專業的更靠譜也更有把握,覺得比起去追求什麼真正想要的,把研究生畢業証拿到手裡才是硬道理。我奉勸這樣做的考生,不管這是出於你的本意,還是再一次被父母朋友干擾,你要知道,在自己不喜歡的領域折騰本就是一種浪費,除非你有把握拿到了研究生畢業証就能立刻從事自己想做的。的確,這世界上的絕大多數人都因為各種原因而在做著自己不那麼想做的事,可是如果你有這個機會改變的話,為什麼不嘗試一下呢。

熱門冷門因人而異

選專業的時候,應該所有的考生都會聽過諸如熱門冷門之類的論調,什麼財務類管理類的屬熱門,文學歷史之類的屬冷門,然后考生就不顧個人情況,而一味地扎堆到那些所謂的熱門專業中,結果撞得頭破血流。考生應該明白,首先這些熱門冷門只是暫時的,當今社會瞬息萬變,沒有哪個行業真能永遠長青﹔其次,就算專業再熱門,也得看適不適合自己,再熱的專業也有混得不好的人,再冷的專業也不乏有建樹的人,如果你數學就從來沒及格過,還非要去考什麼財務,那就算專業再熱門跟你又有什麼關系呢?最后,熱門專業報考人數也相對較多,競爭壓力自然很大,在自己不熟悉的領域作戰,勝利的難度自然成倍增加。

有句話說,當你不知道該如何選擇的時候,就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雖然這話聽起來有些唯心主義,但也是不無道理,外界的聲音太多太雜,相信自己並努力証明自己的選擇,或許才是正確的出路。

來源:文都教育

(責編:賈雪靜(實習生)、林露)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