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人民網>>教育>>正文

代表委員朋友圈熱議:學前教育如何更體貼

2015年03月10日10:00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3月10日電(趙英梓 實習生徐貝貝)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莫言 “農村實行免費的學前教育”的提案在代表委員的微信朋友圈中引發熱烈討論。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師范大學學前教育研究所劉焱教授對莫言的提案頗為贊同。她表示,“免費必須是在確保質量基礎上,不能在原有水平上就地免費,應當優先在農村試一試以質量改善為目標的免費學前一年教育。”

學前教育屬於公共教育,提高這個階段的公平性和公益性尤其重要。對於一線城市幼兒園高收費的問題已廣為社會所詬病,令許多家長苦不堪言。

記者了解,今年來北京私立幼兒園均有所提價,中檔的私立幼兒園中價格在3000-6000元/月不等。全國人大代表張蘋英在看到關於北京天價幼兒園的新聞時,覺得“非常震驚”。她說,現在幼兒園的高收費幾乎已經成為了一種普遍現象,讓許多家庭難以承受。她表示,學前教育的好壞直接影響到人才的培養,也直接的影響著教育的公平。所以張蘋英提出應該把學前教育納入義務教育的范圍,才能保証孩子們得到公平而規范的教育。張蘋英說到:“如果能把學前教育納入義務教育體系,國家增加投入,則能有效解決我國一些地區的學前教育存在的投入不足、區域發展不平衡、保障機制不健全、教育素質不高、辦學條件落后等問題。”

早在2008年,劉焱委員也提出了將學前一年教育納入義務教育體系。隨后,劉焱教授主持調研《學前一年教育納入義務教育的條件保障研究》這一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重點項目,去年底召開了課題成果公報會。劉焱認為,為有質量地普及學前一年教育提供制度保障,應當將學前一年教育與小學一、二年級整合為一個相對獨立的學段,在師資培養、課程和教學等方面建立統一的標准和要求。

(責編:徐貝貝(實習生)、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