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王伯慶:大學生創業教育須開門辦學不能紙上談兵

2015年03月09日10:01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3月9日電(記者林露)李克強總理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加強就業指導和創業教育”。今天,經濟學家、《中國大學生就業報告》(就業藍皮書)主審王伯慶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表示,創業似學游泳,不能紙上談兵。在創業教育上,高校須要開門辦學,組織有創業經驗的校外師資,並發展成一支專聘的師資隊伍,來開辦創業課程。

大學畢業生可以任性創業嗎

大學本科畢業生都可以想創業就任性創業嗎?王伯慶說:“雖然沒有工作經驗,但有沖動和合適項目可以創業﹔沒工作經驗又沒有合適項目,只是聽別人說創業好,就憑著一股熱情去跟風,這種做法欠考慮,失敗率也高﹔有了工作經驗的人,可以邊工作邊尋找合適的創業項目,工作過的人自己就會比較慎重權衡要不要走出創業這一步。”

在王伯慶身邊,一些親朋好友的孩子大學本科畢業了,會來咨詢王叔叔創業水有多深。這時,王伯慶會鼓勵那些雖無工作經驗,卻有內心沖動和合適項目的孩子去奮力一試。“創業不易,雖然知道他們的創業許多都會以失敗告終,但是仍會鼓勵他們勇往直前,因為失敗也將是一筆難得的財富。”

八成大學生創業不因找不到工作

“八成以上中國大學生創業者都是為了一種潛在的成功機會而創業,並非因為自己就業困難。”王伯慶介紹說,麥可思對應屆大學畢業生的跟蹤調查顯示,大學畢業三年后,一畢業就創業的人中有約三成的人退出,期間又有更多人加入創業大軍。調查顯示,畢業三年后創業者比剛畢業大學生還多出1.5倍。

王伯慶說,創業在全世界都不是比例很大的事情,因為即使是在公司工作,也可以進行創意創新活動。同時,創業和專業有一定的關聯,調查發現創業從事銷售和培訓類的職業較多, 教育、藝術和電子信息等專業的畢業生的創業比例相對較高。

創業似學游泳不能紙上談兵

“大學生在學校,因此高校來做創業教育更合適,但課程設置、師資聘用應由學校組織校外專聘老師來實施,而且需要他們要有相關經驗。創業教育不是知識培訓,只是依靠教材的培訓勢必難以有好的效果。”王伯慶說。

創業很像學游泳,需要實踐中出真知。因此,高校在創業教育上必須要開門辦學,發展一支專聘的校外師資隊伍。可以請有經驗的成功者或失敗者講授創業歷程,成功和失敗的經歷一樣,都很重要,可以幫助尚未出發的大學畢業生規避和預判創業路上潛在的“暗礁”。

高校創業教育評價該改改了

擔任中國留學人員回國創業專家指導委員會創業導師的王伯慶告訴記者,他接觸的創業導師普遍認為,學校必須進行創業教育,但不要期待學生一畢業就創業,也不要人為地去推動一畢業就創業的比例。業內專家建議,把創業教育的效果評價改一改,從重視一畢業就創業的比例改成跟蹤畢業幾年后的學生創業比例。

根據多年的經驗,王伯慶發現創業不僅要有沖動,還需要有合適的項目。因此,剛畢業的學生可能創業熱情高漲,但當時如果沒遇到合適項目,先不要倉促創業,可以邊工作邊尋找適合的創業項目。

希望專業機構設計一套創業素質測評

人事管理、新產品開發能力、銷售、融資、心理抗壓素質……相比就業,創業對大學生的特質是有要求的,建議專業機構設計一套專門的創業素質測評,學校在創業教育時使用這樣的測評工具,幫助學生判斷是否適合創業以及創業特質是否能夠彌補。

王伯慶希望高校在實行創業教育時,能夠多提供機會,讓有意向創業的學生近距離觀察創業企業的實際情況,在做好准備的時候勇敢去闖蕩。

(責編:趙新寧(實習生)、林露)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