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教育>>正文

高考改革要有歷史耐心(縱橫)

別敦榮

2015年03月05日07: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高考改革要有歷史耐心(縱橫)

  最近,網上有不少關於高考改革的批評意見,一開始頗覺過癮。但冷靜下來再三思索,發現有些觀點乍一看似乎有道理,實則還是情緒化的議論。

  對於任何高考改革方案,不能隻看它是否毫無瑕疵,而要用歷史的眼光看其有沒有進步意義。如果有積極意義,哪怕還不夠令人滿意,也應該給予足夠的理解和包容,這是談論問題的基本起點。否則,必然陷入一場困境。

  眾所周知,全國統一高考招生制度是在1952年建立起來的。1977年恢復至今已連續實施38年,是我國近現代教育史上執行時間最久的高校招生錄取制度。30多年來,高考制度在保証公平的前提下不斷改革,未曾間斷。比如,1983年實行“定向招生、定向分配”改革,增加生物科目﹔1985年開始引進標准化考試,並進行減少科目改革﹔1997年實行招生並軌改革﹔2003年開始部分高校自主招生試點改革﹔2014年全國和各省市又推出了各自的整體改革方案。盡管不能說每次改革方案都完全科學合理,但改革的大方向與教育發展的方向保持了一致。

  考試的功能是工具性的。高考的功能主要有二:一是檢驗中小學教育的成果﹔二是為高校選拔適合深造的新生。就檢驗和選拔這兩項功能而言,都與教育不可分。換句話說,就是高考應與基礎教育和高等教育同向而行。時至今日,我國社會文明進步水平有了顯著提高,教育事業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不但九年義務教育得到普及,部分省市還普及了高中教育。高等教育進入大眾化時代,高考錄取率達到75%,高等教育毛入學率37.5%。

  可以說,我國已經由教育飢渴型社會成功地進入了教育發達型社會,不僅建立了世界上最龐大的教育體系,而且要建設世界教育強國。何以強大?教育的個性化、多樣化是必由之路,學校的特色化、優質化是當務之急。以往一直以知識考核為核心、以統一要求為標准、以國家考試為手段的高考,顯然不能適應新時代的需要。

  由此可以看出,高考的矛盾既在考試之外,又在考試本身。考試方法中設計的一年多考,並非要求學生一定參加多次考試,而是給予考生自主選擇的權利。選考科目的設計既便於考生發揮優勢和特長,又有利於高校選拔符合要求的新生。從這個意義上講,浙滬的高考改革既反映了社會進步的要求,又體現了教育發展的呼喚。

  坦率地說,目前的高考改革遠非完美,改革方案還需要審慎實施,需要根據中小學和高校教育教學發展的要求,高度關切公眾心聲,在改革過程中進一步優化。但是,任何改革都不可能一夜間或短期內成功,因此,不因噎廢食,不過早地給教育改革定性,寬容地看待改革,給改革一定的時間,才是當下最需要的態度。

  (摘編自3月4日《中國教育報》,原題為《別急著給高考改革定性》)

(責編:胡雪蓉、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