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巧解公務員考試行測邏輯判斷之主謂拆分法

2015年03月04日13:59    手機看新聞

公務員考試行測中的邏輯判斷一直是大家比較頭疼的部分,這部分理解起來確實比較難,因為這類題跟大家的生活認知有一定區別,更加嚴謹客觀。但事實上,這個部分還是比較好掌握的,特別是必然性推理題,雖然內容多一些,但卻類似於理科的公式,變化性少。隻要掌握這類題目的特征以及解題方法,做題就會既省時間又有較高的准確率。三段論是必然性推理的高頻考點,而解決三段論最常用的方法是排除法(偷換概念、推理規則)、文氏圖法、還有一種方法是主謂拆分法。中公教育專家在此將這個方法進行詳細講解。

主謂拆分,拆分的是主項和謂項,其實這種方法就是三段論的逆向思考。而什麼樣的題型適合應用這種方法呢?首先要了解三段論的四種標准形式:

所有A是B+所有B是C →所有A是C

所有A是B+所有B不是C →所有A不是C

有些A是B+所有B是C →有些A是C

有些A是B+所有B不是C →有些A不是C

其實三段論的題型無外乎這兩種:一種是通過前提求結論的結論型﹔一種是通過其中一個前提和結論求另一個前提是誰的前提。如果題干隻給一個前提和一個結論,我們通常會用三段論的推理規則解題,但如果題干給了兩個前提和一個結論,通過這些已知條件再求前提,這樣難度就加大了。正常情況下是兩個前提、一個結論,就基本形式而言,不會出現三個前提一個結論,也就是有一個前提對於解題的幫助不大,如何來判定是哪個前提呢,就需要應用主謂拆分法。

拆分的是結論,把結論的一句直言命題沿著主項和謂項的方向拆成兩句直言命題,這兩句話是分別含有結論的主項和謂項,通過這兩句話確定中間缺少的中項B是誰,從而確定答案。比如我們來拆分四種標准形式的第一句話。結論是所有A是C,拆成兩句話分別含有主項A和謂項C,即拆成兩個部分:一個是所有A,一個是C,中間加上“是B”、“所有B”即可。這兩句拆分后的命題,一句應該是已知條件,一句是應填選項。所有的主謂拆分法要補充的都是“是B、所有B”,把拆分后的每一句話和已知條件對應,就可以確定哪個已知條件是無用的條件,從而確定B。

中公教育專家建議考生們認真研究以上方法,快速秒殺三段論。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趙新寧(實習生)、林露)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