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24歲大學生救人溺亡 被救者:怕賠錢不敢說實情

2015年03月03日09:00  來源:大河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24歲大學生救人溺亡 被救者:怕賠錢不敢說實情 圖

救人英雄孟瑞鵬的遺照和他生前所看的書

  救人英雄孟瑞鵬的遺照和他生前所看的書。

鄉親們紛紛來吊唁孟瑞鵬

  鄉親們紛紛來吊唁孟瑞鵬。

  2月26日,正月初八。春節喜悅的氣氛依然在清豐縣彌漫。

  華北水利水電大學大三學生孟瑞鵬,因一次跳水救人,鮮活的生命戛然而止。

  落水的兩個小女孩,在他和其他施救者共同努力后與死神擦肩而過。

  從2月26日下午2時30分的事發,至3月2日凌晨零時45分,從事發到風雲突變,到峰回路轉,到塵埃落定,在他身后發生的紅與黑,榮與辱,是與非,如一出荒誕劇。

  送英雄!好孩子“回家”,讀者和網友的車堵了小村

  3月2日,天氣晴朗。上午10點多,孟瑞鵬的靈車緩緩駛入村中。村民立即圍了上去,老人、孩子都在痛哭流淚,自發前來悼念的讀者和網友的車把清豐縣韓村鄉這個叫孟焦夫的村子堵得水泄不通。

  下午4時許,來自官方的簡短文字給一個舍身救人的小伙子“蓋棺定論”。

  “2015年2月26日下午2點30分左右,華北水利水電大學大三學生孟瑞鵬前往清豐縣韓村鄉西趙樓村,在該村蓮花池一帶游走時,回西趙樓村探親的兩個女孩不慎落入水中。在關鍵時刻,孟瑞鵬不顧自身安全,將衣物拋擲一邊,立即跳入水中救人。聞訊趕來的張龍和盧延章也參與施救,最終兩個落水兒童獲救了,而在消防人員和村民將孟瑞鵬救出時他已停止了呼吸。”

  看到大河報記者提供的上述結論,孟瑞鵬的父親孟現杰翻著兒子的相冊說:“家裡就一個孩子,不求富貴,隻想讓他成為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2007年的一個夏天,孟瑞鵬騎著自行車去濮陽市區,回來的時候渾身濕透了。孟現杰很納悶,他穿著雨衣呢?原來,走到馬庄橋鎮附近,孟瑞鵬看到兩個孩子淋著大雨騎車前行,就把雨衣給他們用了,一直把他們送到家門口。

  鄰居孟相生告訴記者:“這孩子真是個好孩子,見面不叫稱呼不說話,大家都喜歡這個孩子”。

  對話

  被救者承認撒謊:怕賠錢不敢說出實情

  “這三天來我一直在自責,我也不想在陰影中過一輩子”

  2月27日,本報在A07版刊登獨家報道《救起兩名兒童后大學生溺亡》。

  但當天上午,劇情大反轉。當地公安機關得出結論:孟瑞鵬是背靠欄杆玩手機,欄杆斷裂和兩名兒童一同落入水中。

  3月1日上午,目擊者劉女士勇敢地站了出來,說事發時“並沒有其他人在亭子附近,也沒有看到那個男的(孟瑞鵬)”。

  3月2日凌晨,被救者母親盧某,終於頂不住壓力說出了實情。

  接受記者採訪時,盧某對自己的行為懊悔不已。

  記者:當時的事情經過到底是怎樣的?

  盧某:事發當日,我帶著三個孩子到西趙樓村回娘家,因家中無人,便帶著孩子在“蓮花池”附近玩耍。因為追趕亂跑的小兒子,離開兩個女兒兩三米左右,兩個趴在欄杆上的女兒隨著突然斷裂的護欄掉入水中。當時我就大聲喊救命,孟瑞鵬聽到呼救就過來了,他把衣服和手機放在地上,嘴裡還嘟囔著這護欄是咋回事,這水有多深啊,然后就跳到水裡去了。

  記者:孟瑞鵬下水后發生了什麼?

  盧某:我也記不清楚孟瑞鵬跳下水后都做了什麼,當時實在太慌張了,大腦一片空白,但他確實是為了救我的孩子跳下去的。

  記者:那當時面對採訪和公安時為什麼說謊?

  盧某:當時隻考慮到了自己家中本就困難,孟瑞鵬又是為了救我的兩個孩子而死亡,怕要賠錢或者要負法律責任,所以就不敢說出實情。

  記者:那后來為什麼說出了真相?

  盧某:這三天來我一直在自責,晚上睡不著覺,同時也怕對孩子的影響太大,我也不想在陰影中過一輩子。

  為什麼?警方結論前后迥異

  2月26日晚7時許,大河報記者接到爆料稱,濮陽市清豐縣韓村鄉大學生孟瑞鵬為救落水兒童死亡。當時鄉派出所出警調查。

  在當晚採訪中,記者撥通派出所所長劉某電話,對方拒接,發短信,不回。

  2月27日稿子見報,當天上午,記者第一時間趕到該市清豐縣韓村鄉派出所時,民警的說法讓人吃驚:孟瑞鵬是意外落水,不是見義勇為。

  2月27日下午,辦理此案的韓村鄉派出所拒絕接受記者任何提問,倒是安排了包括本報在內的媒體採訪了被救的母女三人和施救者之一的盧延章。

  隨后,輿論繼續發酵,真假是非一時難辨。網上兩大陣營激烈爭辯,互不相讓。

  收拾行囊,記者在該鄉一農戶家“落足”后,奔波於死者、施救者、被救者所在村子,目擊者張先生是孤証,其他目擊者身在何處?

  峰回路轉。就在27日傍晚,一位姓盧目擊者能出面作証,記者隨之向有關部門提供,第二天一大早,該証人為“酒后亂言”的結論很快做出。

  2月28日晚,記者將調查整理的“十大疑點”以報社的名義通過該市公安局政治部傳遞,對方表示安排繼續調查。

  針對被救者母親盧女士受訪時的表述,她自己先伸手將小女兒拉了上來。記者現場體驗,趴在地上用盡全力向下伸,離水面還有半米的距離。而施救者之一的盧延章救人時所用的長棍3米,深入水中也隻能在欄杆外2米左右。

  3月1日早上峰回路轉,新的目擊者劉女士勇敢現身。

  次日凌晨,被救的兩個小女孩的母親盧某承認撒了謊。

  3月2日下午4時許,一份由警方和清豐當地政府起草的“結論通稿”發到記者郵箱。

  全文基本事實寥寥200言,給孟瑞鵬帶來了遲到的公道和尊嚴。

  警方的第一次結論,在前期的2月27日下午,部分媒體曾經拿到了疑似“情況通報”的說明,就此該市警方有關負責人表示,前期的那個結論不算,官方正式發布的是3月2日的結論。

  敬英雄!身后有溫情,英雄得慰藉

  3月2日上午,韓村鄉政府給孟瑞鵬的家人送去了5000元慰問金,同時對孟瑞鵬的舉動深表贊揚。

  之前的2月27日下午,孟瑞鵬就讀的華北水利水電大學的代表團給孟瑞鵬的家人送去了2萬元慰問金。同天下午,濮陽市孟氏宗親聯誼會會長送去了慰問金2000元。

  截至記者發稿時,清豐縣委、縣政府已認定孟瑞鵬的行為屬見義勇為,並積極為他申報。(大河報記者谷武民通訊員趙振恆文圖)

(責編:歐興榮、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