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自主招生拼啥 名校向有科技創新成果學生伸橄欖枝 

2015年03月03日08:47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3月3日電(記者林露 實習生趙新寧)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5年自主招生試點高校名單。截至記者發稿時,90所(含分校)試點高校中的85所已公布招生簡章。在簡章中,各校均提出了對考生的學科特長或創新潛質的要求。

多校看重全國奧林匹克競賽獎項

記者注意到,多數高校要求學生獲得全國中學生奧林匹克競賽二等獎以上獎項。其中,華中科技大學要求頗高,要求學生獲得全國中學生數學、物理、生物、化學、信息學奧林匹克競賽三等獎(含)以上獎項。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南京大學和四川大學報考條件也很高,均要求學生在全國中學生數學、物理、化學奧林匹克競賽中獲得省級賽區一等獎(含)以上獎項。中山大學、浙江大學等校則提出,學生要取得全國中學生物理競賽省級賽區二等獎及以上獎項。相比之下,而中國人民大學的報考條件稍顯寬鬆,僅要求學生在全國中學生數理化奧林匹克競賽等學科競賽中獲得省級或以上獎項。

高校向有科技創新成果學生伸橄欖枝

科技創新成果在自主招生的報考條件中大受歡迎。中國人民大學提出,有化學創新成果(實驗或論文)者即可報考。山東大學、浙江大學在科技方面則要求,高中階段取得國家發明專利(需經學校出具証明),或具有較強的科學思維及創新潛質,並取得標志性成果(需經學校出具証明),具有特殊創新潛質的優秀學生。北京科技大學在簡章中明確,接收高中階段在科技創新、發明方面有突出表現並獲得省級二等獎(含)以上獎勵者,專利的發明人。

在刊物上發表文章或論文的經歷受重視

不少高校在簡章報考條件部分提出“在刊物上發表文章或論文”,這一規定主要是面向文科生的招收。武漢大學要求學生高中階段獨自或以第一作者身份在省級及以上刊物公開發表文學作品或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的學術論文,或在出版社正式出版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出版物。山東大學、華中科技大學提出,招收在省級及以上公開發行的相關刊物上發表作品、論文的文科學生。而獲得全國性作文比賽省級一等獎及以上獎勵的考生可以報考南京大學。

雅思、托福成績納入招生參考

雅思、托福成績納入招生參考,多是在語言類高校,要求考生擁有省級或全國作文、藝術以及演講類的競賽獎項。中國傳媒大學除了提出其他大學認可的傳統獎項外,還特別提出“雅思總分6.0及以上或托福網考80分及以上”也可報名。此外,山東大學也提出,“報考英語專業考生需獲得全國性英語大賽優勝獎及以上獎項,或雅思成績6分及以上、托福成績85分及以上。”

單科成績排名列入招考條件

一些名校仍然明確優先接受單科成績優異的學子。哈爾濱工業大學優先考慮單科成績年級排名前1%的高中畢業生(需提供該科目歷次考試的成績單及排名)。上海外國語大學歡迎高三外語成績排名在全年級前5%以內的學生。西安交大則向高中階段數學、物理或化學單科成績特別優秀,單科平均排名在全年級前5%的考生敞開大門。相較之下,東南大學的要求顯得寬鬆一些——數學或物理成績年級排名前15%的學生可以向學校提出申請。

具有特殊才能和培養潛質將破格錄取

自主招生高校還考慮到具有特殊才能和創新成果的考生,給予他們破格錄取的機會。山東大學提出,對有特殊才能並有標志性成果的學生,經專家認定、學校本科招生委員會同意,可向省招生委員會申請破格錄取。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招生簡章也標明,“對於個別在科技創新方面取得突出成績,經專家組面試成績優秀,認定為在我校某一學科領域具有突出發展潛力和培養潛質的考生,可由專家組提交書面考評意見,在報本科生招生工作領導小組討論通過后,認定為破格錄取擬定對象”,考生達本二線就可被錄取。

(責編: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