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教育>>正文

王康委員:職業教育應該由國務院主導

2015年03月03日08:05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3月3日電(記者 賀迎春) 職業教育是這兩年兩會熱詞,用“職業教育+兩會”搜索,能搜出3290000個結果。2015年全國兩會召開在即,全國政協委員、四川省教育廳副廳長王康今天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職業教育的發展,首先要在國家頂層設計上有一個總體的科學的概念,職業教育應該理解為基於職業崗位而開展的教育,而不是狹隘地理解為中等職業教育。

誤區一:職業教育等於教育層次低

究竟什麼樣的教育是職業教育?王康認為,職業教育有個統一認識的問題,現在政府、學校、企業對此見解不一,需要糾正。職業教育應該是針對職業崗位而言的教育,所謂職業崗,360行,每個行業數以十萬計的職業都可以叫職業崗。

“老師是一個職業崗,醫生是一個職業崗,公務員隊伍裡,科長是一個職業崗,處長是一個職業崗,部長也是個職業崗。”王康說。

王康指出,職業教育是一種教育類型,而不是一個教育層次,職業教育並不等於教育層次低,這個教育類型可以從中等職業教育一直到博士。“我們現在把職業教育局限於中等職業教育,這是對職業教育片面或者不完整的理解,這種觀念導致一些人覺得一向職業教育靠近就是打折了,這是錯誤的。”

“比如說,醫學專業培養的醫學牙科博士,就是技術型應用型人才,他要能看牙病。培養的飛行員,他的職業就是飛行,他出來以后就是從事這項工作。這些在學歷上都比中職要高。現在學位裡面也有專業碩士、專業博士,這實際上都屬於應用型的職業教育。”

誤區二:應用型技術型大學內涵外延都沒搞清楚

去年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的決定》,要求引導一批普通本科高等學校向應用技術類型高等學校轉型。媒體引用教育部高層的講話稱,將有600多所地方本科高校向應用技術、職業教育類型轉變。

但是,如此大規模的轉型卻存在動力不足的問題。除部分普通本科高等學校認為的“轉型相當於‘降格’”外,王康認為,這與應用技術型大學概念不明晰有關,“隻要求轉型,但內涵和外延沒搞清楚,沒有明確標准,所以有的學校即使想轉型,也不知道怎麼轉。目標是什麼,步驟是什麼,方法是什麼,都不知道。”

誤區三:職業教育的主體是學校而非用人單位

針對目前職業教育人才培養過程中存在的用人單位積極性不高的問題,王康認為,這是對職業教育認識不足、不統一的必然結果。“如果我們把職業教育定義為職業崗位的教育,那麼教育的主體就不該是學校,而應該是所有的用人單位,在國外叫做雇主。”

王康指出,現在很多企業隻知道向學校要人,但是怎麼培養人他從來就不考慮。“其實,培養人才不只是學校的事,而是用人單位自身的事,是行業自身發展的事。”

德國的職業教育世界一流,也受到王康特別推崇。他介紹到,德國人不僅汽車造得好,職業教育也做得非常好,為了搞好德國車的售后服務,提高德國汽車在中國市場競爭力,針對中國這個大市場,德國汽車商不僅開發了德系汽車維修的教學包,並選擇一些中國高校搞合作,為他們培養專業人才,為他的汽車在中國提供高水平的維修服務。“這個職業教育的主導是誰?是行業,是企業。但是,中國則更多地把重任給了教育。”

職業教育發展需要做好頂層設計

“我十分贊同麥可思研究院院長王伯慶先生說的那句話,中國在本世紀甚至下個世紀,中國真正能和國外相競爭的就是我們擁有的高水平職業人才,如果沒有高素質一流的職業人才,那麼中國在各個方面永遠低於其他國家。”王康說。

王康表示,職業教育在國家層面應該由國務院主導,人社部牽頭。各部委都要對其所屬的行業、企業提出要求,要求它們根據本行業、本企業具體職業崗位的實際情況和發展需求,來提出相關的職業人才標准。並在此基礎上,有用人單位與相關學校一道共同確定培育大綱、共同審定教學內容、共同開展師資隊伍建設、共同建設實訓基地、共同開展人才培育。“隻有把行業、企業的主動性、積極性發揮起來,這樣才能激發起千軍萬馬,才能促進學校與用人單位的深度融合,才能發展好我們的職業教育。”

2014年,是我國職業教育大發展、大改革的一年。對此,王康表示,形勢令人鼓舞,但是我國職業教育的發展需要進一步做好頂層設計。“如果頂層設計不做好,在微觀層面永遠是沒辦法的。不管你折騰得再厲害,那還是教育部在唱獨角戲,隻會剃頭挑子一頭熱。”

(責編:賀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