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2015三支一扶考試申論備考:你真的會提“問題”嗎?

2015年02月26日16:35  來源:遼寧中公教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2015三支一扶考試申論備考:你真的會提“問題”嗎?

三支一扶考試是一種能力考試,主要測試的是應試者運用理論、原理分析問題、提出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文字表達能力。但是你真的會提“問題”嗎?很多考生並非可以做到提出恰當的問題,如何正確提出問題是解答對策題的關鍵,提出對策題考察的是考生提出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在大綱中顯示“要求借助自身的實踐經驗或生活體驗,在對給定資料理解分析的基礎上,發現和界定問題,做出評估或權衡,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案或措施。下面中公三支一扶考試網就為大家詳細介紹提出對策之“問題”的提出。

提出對的的目的是為了解決問題,“問題”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按著行政管理學的解釋,問題:“是預期需要與實際滿足之間的差距”。

從這個解釋中可以看出,問題的出現是由於現實的與未來存在差距,這種差距令人不能滿足。從申論所給出的材料看,每年給出的材料涉及某一個或幾個社會問題社會現象,這種問題或現象往往是社會發展過程中出現的,並不是人們所樂意看到的。

人們希望通過一定的措施能夠解決這些現象,這種差距就是“問題”。

如網絡問題、公關管理問題、社會心理問題、食品安全問題、交通擁擠問題、安全生產問題、“三農”問題、應對突發事件問題、土地問題、水電站建設問題等等。

“問題”這個概念的提出,目的在於引起應試者的注意:申論所反映的內容都是社會問題,是人們不願看到的,這就需要—名即將成為三支一扶人員的你提出解決的對策。

“問題”的界定按著決策學的理解包括幾個環節,這幾個環節對於提出對策是有借鑒意義。問題界定的主要環節包括:

(1)症結分析。是在問題篩選的基礎上,對問題產生的時間、地點和條件,問題的性質、類型、范圍、程度、影響和問題的內部層次結構等進行多維剖析,以建立對問題本身的全面認識。

(2)原因分析。依據已有的經驗和知識,應用科學的方法和手段如實對問題所產生的主觀原因和客觀原因、主要原因和次要原因、直接原因和間接原因、近因和遠因等進行估量、核查和証實。主要是縱向分析和橫向分析。縱向分析是由表及裡,由淺入深,剖析出根本原因;橫向分析是對各種原因和相互關系進行分析、比較、綜合找出主要的原因。

(3)確切表述。對問題症結的現實和理想及二者的差距作准確的定性定量概括,對差距、原因作出准確的判斷。

(責編:趙新寧(實習生)、林露)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