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2015天津公務員考試申論大綱解讀

2015年02月26日16:23    手機看新聞

春節結束,按照天津市公務員考試慣例,意味著公務員備考進入復習倒計時。《2015年天津市公務員公共科目考試大綱》(以下簡稱《大綱》)於2015年2月26日發布,作為備考的指導性文件,考生們最為關注的是今年的大綱和去年相比有何變化,應該如何根據大綱的變化復習備考。

仔細研讀大綱后,我們驚訝地發現:今年的申論大綱和去年、甚至前年的大綱相比,在字面上沒有任何變化,也就是說在申論命題在指導思想、測評機制和測評標准、測評手法上不會有重大變化。在主題選取,題型組合、字數要求上仍會大體沿襲去年的命題思路。這體現的是天津市公務員考查科目、考查形式及相應能力的穩定性。

這對於廣大辛苦備考的考生來說是一個大好的消息,申論復習,大綱引路﹔大綱不變,意味著考生的備考風險降低,復習方向更加明確和專一,按去年真題的難度和特點,結合今年的時政特征進行復習,基本是一條穩妥可行的途徑。

不過,僅僅憑借不足700字的申論大綱去揣測命題人的命題思路,未免失之偏頗。因此,即使在大綱隻字未變的情況下,命題專家仍然可以在大綱的原則指導下進行可能的創新。申論試卷形式不會發生根本性的改變並不意味著不變化。作為直轄市和北方經濟中心城市,天津申論拒絕與國考雷同,獨樹一幟。可以分析去年和前年的試卷,這是大綱不變的一個范例,分析后發現,這兩套試卷形同神異,一個在談社會信任,一個在講文化的傳承和創新,在大綱和考試形式不變的情況下,申論命題依然有巨大的創新空間。所以,考生不能掉以輕心,復習不能封閉自我,要放寬視野,結合時政,思想方法更要靈活變通。

考試科目

《大綱》對申論這一考試科目做了基本解釋:

申論為主觀性試題,考試時限為150分鐘,滿分為100分。

【關鍵詞】主觀性﹔150分鐘

主觀性:申論的考查全部以主觀性試題的形式所呈現,考生要注意了解申論試題的基本特征,一要確保筆跡干淨整潔,二要確保答案思路清晰,邏輯性強,以便沉著應對。

150分鐘:每年考試都會有考生因算錯考試時間而導致硬性考場失誤,因此,考生要牢記申論的考試時間為150分鐘,換算下即2小時30分鐘,考生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合理安排好答題時間。

作答要求

《大綱》對申論的作答要求如下:

應試者務必攜帶的考試文具包括黑色墨水的鋼筆或簽字筆、2B鉛筆和橡皮。應試者必須用2B鉛筆在指定位置上填涂准考証號,用鋼筆或簽字筆在答題卡指定位置上作答。在非指定位置作答或用鉛筆作答的,一律無效。

【關鍵詞】黑色墨水的鋼筆或簽字筆﹔2B鉛筆和橡皮

黑色墨水的鋼筆或簽字筆:主要用來填寫姓名及題目作答。這裡需要注意兩點:一是務必用黑色墨水的鋼筆或簽字筆作答,不可用鉛筆﹔二是考生作答時要確保答案寫在相應的題目指定位置區域內,如果題目位置和答案不對應,則不給分。

2B鉛筆和橡皮:主要用來填涂准考証號,考生填涂完畢信息后要注意認真仔細核對,以免因誤填漏填而導致后期成績查詢失敗。

無論是黑色墨水的鋼筆或簽字筆,還是2B鉛筆和橡皮,建議每樣文具多備幾份,如2B鉛筆的鉛芯很容易斷,不妨多帶幾隻,或者准備一把削筆刀以防不時之需。

申論能力要求

《大綱》中對申論的能力作了如下要求:

申論是測查從事機關工作應當具備的基本能力的考試科目。申論試卷由注意事項、給定資料和作答要求三部分組成。

申論考試主要測查報考者的閱讀理解能力、綜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決問題能力、文字表達能力。

閱讀理解能力——要求全面把握給定資料的內容,准確理解給定資料的含義,准確提煉事實所包含的觀點,並揭示所反映的本質問題。

綜合分析能力——要求對給定資料的全部或部分的內容、觀點或問題進行分析和歸納,多角度地思考資料內容,做出合理的推斷或評價。

提出和解決問題能力——要求借助自身的實踐經驗或生活體驗,在對給定資料理解分析的基礎上,發現和界定問題,做出評估或權衡,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案或措施。

文字表達能力——要求熟練使用指定的語種,運用說明、陳述、議論等方式,准確規范、簡明暢達地表述思想觀點。

根據考試的規模和招考對象的不同,題目的類型和數量會有所調整。

【關鍵詞】閱讀理解能力﹔綜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決問題能力﹔文字表達能力

閱讀理解能力:主要強調全面、准確理解給定資料的內容,能夠提煉觀點和本質問題。此能力在歸納概括類和綜合分析類題型中會有所考查。

綜合分析能力:側重考查對觀點的分析、推理或評價。對此能力的考查主要集中於綜合分析類題目。

提出和解決問題能力:主要測查考生結合資料和生活實際,能夠對問題和事實進行界定並提出相應的解決措施。此能力主要是提出對策題型的重點考查對象。

文字表達能力:主要強調對議論文寫作的掌握,能夠運用多種論証方式,准確順暢地表達思想觀點。對此能力的考查主要集中在文章論述題型中。

另外要強調的是,這四種能力不是孤立而各自為戰的,在同一題型中也可能會考查到多種能力,而同一種能力也會在不同的題型中得以體現。所以,考生需要深入明確這四種能力的內涵和本質,才能在實際的做題過程中運用自如。

復習備考要求

(一)真題熱點一個都不能少,更要多思考

1.抓真題

真題與大綱交相呼應,共同構成了我們復習備考的最權威參考資料。要多加練習歷年真題,尤其是2013年和2014年天津市公務員考生的申論真題,通過和大綱中的表述進行對比,發現其中的命題規律。

2.抓熱點

熱點是申論命題的主線。熱點的復習至關重要,但是熱點不等於押題,在目前時政熱點紛繁復雜的現實情況下,於此對應,申論主題也同樣變幻不定,押中主題變得越來越困難。考生要立足於在熱點的復習中學習分析社會現象的方法,學習解決問題的思維。在考試中舉一反三,無往而不勝。

作為自信的天津,其一貫的申論風格決定了天津申論必定與政府的方針密切相關。所謂時政熱點,大多蘊含其間。審視今年天津的主要政府工作,主要集中在如下幾點:

“四清一綠”:生態環境進一步改善﹔民生改善:居民收入保持穩定增長﹔建自貿區:打造制度創新新高地﹔科技創新:建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美麗天津:打造城市升級版﹔民生為先:今年新增就業48萬人﹔依法行政:建設廉潔高效法治政府。結合這些,仔細思考,爭取做到備考有備無患。

(二)大綱相信不能迷信,相信自己,相信申論

1.准備基本能力

閱讀理解能力和文字表達能力,是完成申論作答的充分必要條件。無論報考任何職位的考生,都應該在這兩種能力上下足功夫。建議考生對這兩種能力無差別對待,高標准、嚴要求,多讀多寫,夯實基礎。

2.准備差別能力

“提出和解決問題能力”和“解決問題能力”,“綜合分析能力”和“貫徹執行能力”差別明顯,要區別對待。

申論是命題方(命題人和閱卷者)與考生之間的博弈,測查要素通過不同的材料和作答要求來檢測出來。對於大綱,如果不能深刻理解,即便對其中的每一個字都要爛熟於心也沒有用,大綱中的文字表述就是作答的重要參考指針,同時,也可能是似是而非的誤區。理解大綱要從精神層面把握,不能過於迷信,不能排除命題者把它作為公考博弈的重要砝碼。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趙新寧(實習生)、林露)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