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2015江西公務員考試申論備考:怎樣復習才能獲得質的提高

2015年02月26日16:14  來源:江西中公教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2015江西公務員考試申論備考:怎樣復習才能獲得質的提高

一直以來,公務員考試可以說是一場雖無硝煙卻激烈異常的戰爭,恰似“千軍萬馬過獨木橋”。而筆試就好似選秀節目中的“海選”,看似是比較初級的考核,卻是整個考試過程中最難的一道關卡。尤其是申論科目的考查,從來都是讓眾考生望而生畏的“攔路虎”。在“畏難”心理的潛在影響下,甚至不少考生產生了“復習申論無用”的錯誤論斷。其實,不是復習申論無用,而是眾多考生復習申論的方法無用。以下,中公教育專家就為大家解答申論復習過程中的兩個常見疑問。

申論到底該復習多久?

許多考生在各地中公分校咨詢的時候都會問到這樣一個問題:我是應該在考前小半年早早地就報班復習,還是應該在考試臨近的時候報班突擊強化?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考生需要先問自己幾個問題:一,我閱讀理解能力強嗎?二,最近一年我經常動筆表達自己想法嗎?三,我了解申論考試的命題特點和評分標准嗎?四,我關注時事、關注社會熱點嗎?

如果以上的問題有任何一項的回答是否定的,那麼這位考生就應該盡早開啟申論復習計劃。在課堂上了解了申論的命題特點、評分規則和各種應試技巧后,還需要大量的時間去消化理解以及練習。而如果上述四個問題考生回答都是肯定的,並且覺得閱讀和寫作就像吃飯一樣自然和簡單,那麼對申論的學習時間可以壓縮,去為其他科目留出更充裕的復習時間。

復習申論,到底應該學點啥?

申論題型一般可以劃分為兩大類別,即所謂的小題目及大作文。不管是什麼類型的小題目,想做好題都需要具備的能力是閱讀理解能力以及歸納概括能力,而大作文更多的是對分析論証能力以及文字運用能力的考查。這其中,尤以閱讀理解能力及文字運用能力不是一蹴而就,而需長期的訓練才能獲得提升。所以備考時間充裕的考生在復習前期一定要注意基礎能力的訓練。隻有基礎打牢了,提升才會有所依托。復習時要特別注意多研習時評、范文等,一方面可以以此提升語感、訓練閱讀能力,另一方面也可通過借鑒、模仿,來訓練對文字的運用能力。

在對各個題型有所把握之后,就需要增加練習來幫助對理論、方法的消化和理解。做題目當然首推歷年申論真題,沒有什麼題目比真題更加貼近命題人思想。所以重視真題、勤練真題對考生應試是非常必要的。

同時,在整個復習過程中,不要忽略對社會現實的關注。政府是社會的管理者和服務者,作為准公職人員需要心系國計民生,具有和政府一致的思維和視角。如此,才是符合政府標准的人才。

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壘土;千裡之行,始於足下。萬事起於忽微,量變引起質變。申論復習永遠不要忽視積累的重要性。學習知識對大多數考生來說並不是件容易的事,這就更加需要我們用一顆平常之心、堅定之心、毅力之心去戰勝千軍萬馬,奪取最后的勝利。

(責編:趙新寧(實習生)、林露)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