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2015廣東公考行測備考:邏輯填空解題技巧

2015年02月26日11:17  來源:中公教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2015廣東公考行測備考:邏輯填空解題技巧

邏輯填空作為公務員考試中必考的常規題型,無論在國考還是各地的省考中都佔有相當大的比重,而且難度也在不斷上升,所以邏輯填空絕對是大家應該重點准備的題型。邏輯填空主要涉及實詞、虛詞及成語,其中成語往往是大家最頭痛的一個考點。下面中公教育專家介紹一些小技巧,幫助大家對成語進行一定的辨析,排除掉不合適的選項。

一。區分易混成語

做邏輯填空題,對於題目所涉及的成語,必須要了解其基本含義,在積累過程中有個小技巧,那就是要多留個心眼注意形似易混的成語。我們可以一起來看個例題:

例題1. 他們的親切關懷,猶如一團希望之火,開啟了我們黎平鄉村教師的心扉,照亮了我們的心靈。我們一定__________,把這團希望之火,帶回侗鄉黎平,去開啟、點亮鄉村每位學生的心靈。

填人劃橫線部分最恰當的一項是( )。

A. 不負眾望

B. 不孚眾望

C. 一言九鼎

D. 義無反顧

中公解析:大家看看這道題目應該選什麼呢?正確答案是:A。在這四個成語中“不負眾望”指不辜負大家的期望﹔“不孚眾望”指未符合大家的期望﹔“一言九鼎”指說話有分量,但不能用於說自己﹔“義無反顧”指為正義而勇往直前,不能用於毫不猶豫地干某事。了解這四個詞語的意思,很容易就能夠將A項選出,但是我們要注意的是,其中A選項的不負眾望跟B選項的不孚眾望,隻差了一個字,但是意思卻差別很大。在我們積累的過程中多注意下這樣的詞語,在做題時對我們的幫助還是很大的。

二。判斷成語語義輕重

在做邏輯填空的時候,判斷成語的語義輕重也是我們常用到的小技巧之一。當詞義比較相近的時候,對於選哪個詞語拿不定主意的時候,我們不妨去考慮下詞語的語義輕重關系。我們可以一起來看個例子:

例題2.俄國的兩位大作家,都情不自禁地對莎士比亞發表了自己的看法。屠格涅夫借批評《哈姆雷特》,對莎劇__________,他的態度倒還像個紳士,總的來說還算溫和。托爾斯泰就比較厲害,他對莎士比亞進行了最猛烈的攻擊,口誅筆伐,幾乎把偉大的莎士比亞說得__________。

填入劃橫線部分最恰當的一項是( )

A。不屑一顧 一無是處 B。頗有微詞 一無是處

C。心懷不敬 體無完膚 D。嗤之以鼻 一塌糊涂

中公解析:這道題目相信很多考生都能選出正確答案B。如果能夠發現做這道題目的小技巧,分析語義輕重,那很快就能將答案選出來。讀完題目我們能從語境中發現,這兩位作家對莎士比亞及其劇作都是持否定態度的,但屠格涅夫的態度“還像個紳士”,而托爾斯泰的態度“最猛烈的攻擊,口誅筆伐”,可以看出前者要比后者語義輕些,直接選出語義比較輕的“頗有微詞”。

三。判斷成語感情色彩

判斷成語的感情色彩,在我們做邏輯填空的時候也是十分好用的一個小技巧。我們可以通過判斷文段的感情色彩來排除掉不符合語義的詞語,做到快速排除錯誤選項。我們一起來感受下:

例題3.水污染的形勢是嚴峻的,而尤其使我們________的是,當前工業發展的步伐是不可能停止或者減速的。

填入劃橫線部分最恰當的一項是( )

A。畏首畏尾 B。騎虎難下

C。進退維谷 D。瞻前顧后

中公解析:這道題目根據成語的感情色彩就可以將錯誤選項排除下去,四個選項中的“畏首畏尾”、“騎虎難下”、“瞻前顧后”都含有貶義,與題干的整體感情基調不符,都可以排除,選擇C。

(責編:趙新寧(實習生)、林露)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