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2015廣東省考行測備考“神招”:10秒破解不定方程

2015年02月26日10:49  來源:中公教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2015廣東省考行測備考“神招”:10秒破解不定方程

在公務員考試行測中,遇到數量關系題時很多考生都青睞方程法,因為方程法比較簡單,思路也很清晰,比較容易掌握。但是,有些情況下用方程法做題會遇到窘況:等量關系很好找,方程很好列,但是列出方程后發現一個方程有兩個未知數,或者是兩個方程有三個未知數,此時如何求解成為了最大阻礙。今天,中公教育專家就帶領各位考生一起探討這個問題:不定方程到底如何求解。

不定方程是指未知數的個數多於方程個數,且未知數受到某些限制(如要求是有理數、整數或正整數等等)的方程或方程組。要想求解就不能用中學時候的方法了,需要用一些比較巧妙的辦法。

一、不定方程常用解法匯總

1、利用奇偶性求解

自然數分為奇數和偶數,而加和、做差和乘積也存在一定規律:

奇數+奇數=偶數;偶數+偶數=偶數;奇數+偶數=奇數;

奇數×奇數=奇數;偶數×偶數=偶數;奇數×偶數=偶數。

例題1:x,y為自然數,2x+3y=22,求y=?

A.1 B.2 C.3 D.5

【答案】B。

中公解析:22是偶數,2x是偶數,偶數加偶數才能得到偶數,所以3y一定是偶數,又因為3是奇數,所以隻能是y為偶數,答案選B。

2、利用尾數法求解

適用環境:一個未知數系數尾數是5或0。

例題2:現有139個同樣大小的蘋果往大、小兩個袋子中裝,已知大袋每袋裝17個蘋果,小袋每袋裝10個蘋果。每個袋子都必須裝滿,則需要大袋子的個數是?

A.5 B.6 C.7 D.8

【答案】C。

中公解析:設需要大袋子x個,小袋子y個,得到17x+10y=139,由於小袋子每袋裝10個蘋果,所以無論有多少個小袋子,所能裝的蘋果數的尾數永遠為0,即10y的尾數為0;而大袋每袋裝17個蘋果,17x的尾數為9,所以x的尾數為7,選C。

3、利用整除特性求解

適用環境:等式右邊的常數和某個未知數系數能被同一個數整除(1除外),即有除了1以外的公約數。

例3:x,y為自然數,3x+4y=129,求y=?

A.11 B.12 C.13 D.14

【答案】B。

中公解析:發現129和x的系數3都能被3整除,所以4y也必定被3整除,而4不能被3整除,所以隻能y被3整除,答案選B。

二、真題演練

1、超市將99個蘋果裝進兩種包裝盒,大包裝盒每個裝12個蘋果,小包裝盒每個裝5個蘋果,共用了十多個盒子剛好裝完。問兩種包裝盒相差多少個?

A. 3 B. 4 C. 7 D. 13

【答案】D。

中公解析:此題條件比較單一,沒有直接可以利用的數量關系。因此,要優先考慮方程法,利用方程來理清數量間的特殊關系。

設大包裝盒有x個,小包裝盒有y個,則12x+5y=99,其中x、y之和為十多個。對於這個不定方程,我們注意到:y的系數為5,5y的尾數隻能是5、0,那麼對應的12x的尾數隻能為4或者9,而12x為偶數,故尾數隻能為4。此時,隻有當x=2或者x=7時才能滿足這一條件。

當x=2時,y=15,x+y=17,正好滿足條件,所以y-x=13;

當x=7時,y=3,x+y=10,不符合條件。

綜上所述,隻能選擇D。

2、某兒童藝術培訓中心有5名鋼琴教師和6名拉丁舞教師,培訓中心將所有的鋼琴學員和拉丁舞學員共76人分別平均地分給各個老師帶領,剛好能夠分完,且每位老師所帶的學生數量都是質數。后來由於學生人數減少,培訓中心隻保留了4名鋼琴教師和3名拉丁舞教師,但每名教師所帶的學生數量不變,那麼目前培訓中心還剩下學員多少人?

A. 36 B. 37 C. 39 D. 41

【答案】D。

中公解析:此題初看無處入手,條件僅僅有每位教師所帶學生數量為質數,條件較少,無法直接利用數量關系來推斷,需利用方程法。

設每位鋼琴教師帶x名學生,每位拉丁舞教師帶y名學生,則x、y為質數,且5x+6y=76。對於這個不定方程,需要從整除性、奇偶性或質合性來解題。

很明顯,6y是偶數,76是偶數,則5x為偶數,x為偶數。然而x又為質數,根據“2是唯一的偶質數”可知,x=2,代入原式則y=11。

現有4名鋼琴教師和3名拉丁舞教師,則剩下學員4×2+3×11=41人。因此選擇D。

 

 

(責編:趙新寧(實習生)、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