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2015江蘇公務員考試行測理科題通用技巧:整除

2015年02月26日10:46  來源:中公教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2015江蘇公務員考試行測理科題通用技巧:整除

公務員考試行測數學運算這部分的題目都是應用題,一般解決的都是跟生活相關的問題。生活中的數據一般都是整數,比如人的個數、桌子的個數、牛的頭數等等,因此題目中的數據也都是整數。由此,整數的性質考察就成為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整除問題就成為常常出現的問題。如果將整除方法掌握好做題時就會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從而達到迅速解題的目的,中公教育專家將整除法進行全面講解。

一、巧用整除解決百分數、分數等特征問題

在考試中經常遇見這樣的題目:所求對象為整數,並且題干中的數據以百分數、分數、倍數等特征出現,這時候結合份數思想和整除思想就可以快速將所求對象快速判斷出來。

【例1】農民張三為專心養雞,將自己養的豬交於李四合養,已知張三、李四共養豬260頭,其中張三養的豬有13%是黑毛豬,李四養的豬有12.5%是黑毛豬,問李四養了多少頭非黑毛豬?

A.125頭 B.130頭 C.140頭 D.150頭

中公解析:根據題干描述,李四養的豬有12.5%是黑毛豬,則非黑毛豬有87.5%,既李四養的豬可以分成8份,非黑毛佔了7份,即黑毛豬的個數能夠被7整除,觀察選項隻有C符合。通過例題的解題思路就可以觀察出,利用整除技巧解題是非常快的,所以希望掌握整除的使用環境和整除判定的技巧。

二、巧用整除解決不定方程

\

【例2】某公司的6名員工一起去用餐,他們各自購買了三種不同食品中的一種,且每人隻購買了一份。已知蓋飯15元一份,水餃7元一份,面條9元一份,他們一共花費了60元。問他們中最多有幾人買了水餃?

A.1 B.2 C.3 D.4

\

三、巧用整除解決余數問題

如果題目中涉及余數,也可以通過一些方法進行整理轉化為整除問題,比如通過代入排除法、整數的奇偶性、尾數法等等,從而幫助簡化題目,快速解題。

【例3】一單位組織員工乘坐旅游車去泰山,要求每輛車上的員工人數相等。起初,每輛車上乘坐22人,結果有1人無法上車;如果開走一輛空車,那麼所有的員工正好能平均乘到其余各輛旅游車上,已知每輛車上最多能乘坐32人。請問該單位共有多少員工去了泰山?

A.269人 B.352人 C.478人 D.529人

\

以上是中公教育專家為大家整理出來的整除的幾種應用,希望大家要努力掌握,不斷練習。任何理論不通過實踐就會站不牢。學習要經過自己的思考,這樣才把別人的知識變成真正屬於我們自己的。大家每天都要堅持做模擬題,同時在做題順序、時間把握、心態變化、知識梳理調等幾個方面不斷調整,最終選出適合自己的考試狀態,從而發揮出高水平,取得好成績,最終加入公務員隊伍!

 

(責編:趙新寧(實習生)、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