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2015年天津三支一扶考試行測備考:三角形的三邊關系

2015年02月26日09:41  來源:天津中公教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2015年天津三支一扶考試行測備考:三角形的三邊關系

三角形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一種圖形,我們看到三角形,可以想到它的很多特性,比如,三角形具有穩定性等等,在三支一扶行測考試中,也常常會考到三角形,此時一般考的不是其物理特性,而是考查數學方面的知識,中公教育三支一扶考試網就帶領大家了解三角形三邊關系,希望能夠給考生幫助。

一、三角形的概念

由同一平面內,且不在同一直線的三條線段首尾順次相接所組成的封閉圖形叫做三角形。

二、三角形的分類

三角行根據其角的特點又可分為:

銳角三角形:三個內角都小於90度三角形稱為銳角三角形。

直角三角形:三個內角中一個角等於90度的三角形稱為直角三角形。

鈍角三角形:三個內角中有一個角大於90度的三角形稱為鈍角三角形。

這三類三角形之中,由於直角三角的三邊關系最為特殊,我們使用的最多的也是是直角三角形的三邊關系來解題。

三、三邊關系的一些法則

設三角行三邊為a、b、c(若為直角三角形,c為斜邊),

三角行兩邊之和大於第三邊,即a+b>c;

三角形兩邊隻差小於第三邊,即a-b

在直角三角形中,兩條直角邊的平方和等於斜邊的平方,即a2+b2=c2(勾股定理)。

直角三角形斜邊上的中線等於斜邊的一半。

注:三角形三邊關系,由於直角三角形的三邊關系最為特殊,所以是考察的重點,所以考生需特別留意直角三角形,特別是直角三角形的勾股定理的一些特別的勾股值需要特別的牢記,例如:3,4,5;5,12,13等等。

四、題型特征

此類題目的特征很明顯,題中會明確的提出三角形這個概念,一般看到就能輕易的判斷出是利用三邊關系來解答。

五、解題技巧

此類題目沒有過多的解題捷徑,考生需熟練掌握三角形三邊關系的一些法則與規律,特別是直角三角形,此類題目,唯一能做到的也就是熟能生巧。

六、例題演練

例一:一直角三角形,其最長的邊為15cm,最短的邊為9cm,則該三角形的面積比周長的數值大多少( )?

A.18 B.54 C.36 D.27

解析:此題是三角形三邊關系的最基本的題目,也是我們必須能夠答對且能在最短時間內答對的題目。

首先,此三角形為直角三角形,其最長的邊為15,最短的邊為9說明其斜邊長為15,一個直角邊為9,運用勾股定理可知,另一直角邊的長度為12。

該三角形的面積為(12×9)/2=54;

該三角形的周長為:15+12+9=36;

54-36=18,所以該題目選A.。

注:該題可利用特殊的勾股數:15,12,9直接解答,需考生熟練記憶。

例二:一個等腰三角形,兩邊長分別為5cm,1cm,則其周長為多少()?

A.7 B.11 C.11或7 D.8

解析:此題也是很明顯的三角形三邊問題的題目,我們知道等腰三角形必有兩條邊都相等,所以三邊可能為5,5,2與5,2,2,又由於三角行兩邊之和大 於第三邊,1+1=2<5,所以,5,2,2的情況不可能成立,三邊分別為5,5,1,其周長為5+5+1=11,選B。

三角形三邊問題屬於數學運算裡面比較簡單的一類問題,此類問題希望廣大考生好好練習,不容有錯。

 

(責編:趙新寧(實習生)、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