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教育>>正文

網民期待2015更多省份高考使用全國統一命題試卷

2015年02月26日07:45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2月26日電(記者 賀迎春)2015年全國兩會召開前夕,人民網就公眾關注的16個熱點問題展開網上調查,這已是人民網連續第14年推出兩會調查。截至2月25日16時,近一個月的調查吸引了約350萬人次參與,其中“教育改革”以近11萬票列關注度排行榜第八,名次與去年持平。“收入分配”、“重拳反腐”、“經濟新常態”分列前三位。

從投票看,網民認為,高考階段教育不公最突出,目前高考存在最嚴重的問題是地區間招生人數差異及錄取分數差異導致的不公。網民最期待2015年起實施的高考改革舉措增加使用全國統一命題試卷的省份。可以看出,網民希望教育改革能促進教育公平,“教育公平是我們共同的願望”。

 

1、四分之一的網民認為高考階段教育不公最突出

在“您認為以下哪個階段教育不公最突出”調查中,24.98%的網民認為是高考,20.33%的網民認為是小升初階段,另分別有18.69%、17.46%、13.89%的網民選擇了中考、幼兒園階段、幼升小階段。

剛剛過去的2014年,與其他考試相比,高考制度改革的力度最大,社會關注度最高,推出了基於統一高考和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參考綜合素質評價的多元錄取機制。但從調查來看,人們對高考的公平問題仍最為關注,而困擾很多家長的小升初問題,也高居第二。

 

2、地區間招生錄取的不公是高考存在的最嚴重問題

在“目前高考存在最嚴重的問題是什麼”調查中,30.53%的網民選擇了“地區間招生人數差異及錄取分數差異導致的不公”,比例最高。26.99%的網民選擇了“自主招生領域腐敗頻發”,23.89%的網民選擇“高考加分造假”,14.81%的網民選擇“高考移民現象愈演愈烈”。

北京、上海等地比其他省份擁有更多上大學的機會是不爭事實,也多受詬病。這項調查顯示,網民對這種“地區間招生人數差異及錄取分數差異導致的不公”關注度極高。

2014人民網的兩會調查,則有32.45%的網民認為“優質教育資源分布不均”是造成教育資源配置不公平的主要原因,有21.8%的網民投票高考分數的地區性差異導致資源配置不均衡,此外分別有17%的網民認為選擇好學校在戶口、擇校費上的限制重重也使他們感到教育資源配置的不公平。由於地域差異導致的不公同樣最受關注。

 

3、2015年最期待增加使用全國統一命題試卷的省份

在“2015年起實施的高考改革舉措,您最期待哪些”調查中,選擇“增加使用全國統一命題試卷的省份”的網民比例最高,達到28.75%。選擇“在有條件的省份開展錄取批次改革試點”,“由校長簽發錄取通知書,對錄取結果負責”分別隻佔15.91%,15.69%,排在第二位、第三位的是“推行自主招生安排在全國統一高考后進行”,“取消體育、藝術等特長生加分項目”。

這項調查結果可能與不少人的心理預期存在差距。網民對今年高考改革舉措最期待的不是高校錄取引入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和綜合素質評價,也不是對自主招生的規范,不是取消體育、藝術等特長生加分項目,而是希望剛性地“增加使用全國統一命題試卷的省份”。這部分網民可能認為“一刀切”在當前仍是教育公平最大的保障,這種心理值得思考。

 

4、農村教育網民議論最多

今年人民網的兩會調查,並沒有設置與農村教育相關的選項,但出人意料的是,在兩會調查與教育相關的網民跟貼中,對農村教育的討論最多,佔三成以上。

網民“百姓”:提高農村教師的工資。

網民“東亞清空”:農村和邊遠山區教師待遇亟待解決。教師以職稱定工資不合理,工資差距大,教師晉級腐敗現象相當嚴重,教師積極性大打折扣。尊師重教地方政府不落實。希望中央予以重視。

網民“永遠”:加大對農村教育的資金投入。

網民“一生平安”:為了穩定穩定農村教師隊伍,希望政府制定好的激勵政策。被分配到農村的特崗教師或招教的教師,在農村教不了多長時間就跑向城裡了,或跳槽了,原因在哪裡?在農村任教30多年了,工資依然低,上有小下有小,負擔大。這都是問題。希望政府想想農村教育。國民素質的提高關鍵在農村。

而2014年人民網兩會調查“農村教育存在的問題”一項,有46.49%的網民選擇“投入低、好學校少、教學質量不高”,35.39%的網民認為農村教師待遇低,人才流失嚴重造成了農村教育質量問題。可見,時隔一年,網民關注的問題仍然集中於農村教育投入低,教師流失嚴重等焦點問題。

(責編:楊磊、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