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教育>>正文

合肥公務員販賣考生信息獲利57萬 被警方刑拘

2015年02月22日09:14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合肥公務員販賣考生信息獲利57萬 被警方刑拘

  新華網合肥2月21日電 (記者楊玉華)合肥市某考試中心的工作人員孔某某,利用職務之便,兩年時間裡先后向相關社會培訓機構出售考生的個人信息41萬余條,從中牟利57萬余元。近日,合肥警方歷經2個多月的縝密偵查,成功破獲此案。孔某某和兩名社會培訓機構負責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2014年11月3日,合肥一權威機構的考試中心向警方舉報,近日注冊會計師、審計師、造價工程師等相關專業資格報名結束后,部分報考考生頻繁接到一些社會培訓機構推銷相關專業考前培訓、相關試題和答案的短信和電話。經該考試中心對報名系統相關技術分析發現,在短短的幾天內,有一位網民在該考試中心的內部查詢報名信息系統內,操作查詢達90萬次,涉及30多個省市的注冊安全工程師和造價工程師等多項考試,嫌疑竊取、出售考生的個人信息。

  合肥市警方經過30多天的網上巡查、走訪,並對該權威機構的考試中心報名系統進行分析發現,合肥市某考試中心工作人員孔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孔某某系計算機專業畢業,有一定的網絡技術,且有掌握各類專業技術考試考生信息得天獨厚的條件。隨后專案組民警決定對孔某某實施抓捕,並在其家中發現保存大量考生個人信息的優盤。

  據孔某某交代,2013年初,他利用工作上的便利,相繼結識了合肥多家社會培訓機構的工作人員。因孔某某具有該考試中心報名系統后台管理的權限,很快與社會上的培訓機構的個別工作人員達成了協議,雙方約定由孔某某向他們提供各類考生的個人信息,獲取考生的個人信息后,他們會按照不同級別的考試,匯給孔某某2萬元至5萬元不等的“好處費”。自2013年5月至2013年底,孔某某先后獲取了一級建造師、二級建造師、注冊安全工程師、造價工程師等一些資格考試的考生報名個人信息11萬條,並全部提供給了相關社會培訓機構,孔某某從中非法獲利27萬余元。

  2014年5月,人社部採用統一的全國資格考試的報名網站,孔某某無法再利用權限直接下載考生信息,但他憑借專業技術和工作上的便利,根據一些培訓機構的需求,仍提取了經濟專業技術資格考試,物業管理師、招標師等一些資格考試的相關考生信息30余萬條,獲利30余萬元。

  目前,警方正在對考生個人信息的流向作進一步調查中。

(責編:胡雪蓉、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