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教育>>正文

林建華就職演講:不為世俗而拋棄學術獨立與尊嚴

2015年02月15日13:16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2月15日電(記者申寧)今天上午,北京大學在英杰交流中心陽光大廳召開全校教師干部大會,中組部副部長潘立剛宣布中央、國務院關於王恩哥、林建華職務任免的決定並講話,王恩哥不再擔任北京大學校長,另有任用,林建華擔任北京大學校長。北京大學在官網發布了林建華在會上的講話,林建華表示,我們不能為世俗而拋棄學術的獨立與尊嚴,也不能為名利而嘩眾取寵、放任自流。大學的文化應當是簡單的、純潔的,不允許有爾虞我詐、奉承迎合,也不應有急功近利、好大喜功,真理才是我們永遠的追求!

林建華說,北大從來不只是一所學校,她是人們心中的圖騰,寄托著民族的未來和希望﹔未名湖從來不只是一潭湖水,它蕩漾著學者淡泊名利的誓言﹔靜園也從來不只是一席草坪,它承載著學子仰望星空、追求真理的執著!這裡的一木一石,即使再普通不過的園林景觀,也都被賦予了太多的夢想與期望。的確,世界上恐怕從來沒有一所大學,能如北大這樣,與一個民族的命運如此緊密相連、休戚與共。

林建華表示,在我的心中,北大就像一個大家庭,老師、學生、工作人員和校友都是這個大家庭重要的成員,親情和規矩把我們緊密聯系在一起。作為一個大家庭,也一定是要有規矩的。大學的規矩主要有兩個方面。首先,我們要堅持社會主義的辦學方向,貫徹執行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遵守國家的法律法規,教師還要遵循師德和職業規范,學生則要遵守校紀校規。第二,大學是傳播和創新知識的場所,教學和學術研究都是高度個性化的創造性勞動,隻有在寬鬆的氛圍中,才能碰撞出創造的思想火花。學生也隻有在錯誤和失敗中,才能成長和堅強。

附:

“大學是個大家庭”

——北大校長林建華在全校教師干部大會上的講話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大家好!

離開北大四年兩個月后,在這個從1978年初就一直學習工作的燕園,重新站在這個熟悉的講台上,面對曾經一起學習工作數十年的朋友、同事,面對曾經熟悉的北京大學,一時間,真不知道說些什麼。剛才,中組部領導宣布了中央任命,我感謝黨中央國務院的信任,也感謝教育部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的信任。我深知北大校長這副擔子的分量,也清楚自己能力有限,但我有信心,也有決心,同朱善璐書記與全校師生員工一道,把北大建設好、發展好。

北大從來不只是一所學校,她是人們心中的圖騰,寄托著民族的未來和希望﹔未名湖從來不只是一潭湖水,它蕩漾著學者淡泊名利的誓言﹔靜園也從來不只是一席草坪,它承載著學子仰望星空、追求真理的執著!這裡的一木一石,即使再普通不過的園林景觀,也都被賦予了太多的夢想與期望。的確,世界上恐怕從來沒有一所大學,能如北大這樣,與一個民族的命運如此緊密相連、休戚與共。新文化運動中心、“五四”運動策源地、最早傳播馬克思主義和民主科學思想的發祥地、中國共產黨最早的活動基地、著名學者大師的搖籃,輝煌的歷史,使北京大學成為一代又一代人探求真理、追求理想的精神家園。

過去四年多,我走過了兩所學校,親身經歷和感受了中國大學的奮力與崛起。重慶大學的質朴與親情,浙江大學的務實與求新,都讓我由衷欽佩,收獲良多。但無論走到哪裡,人們都對北京大學滿懷敬意,希望北大能夠繼續引領中國高等教育走向輝煌。過去四年多,在幾任領導的帶領下,在全校教職員工的共同努力下,北大發生了深刻的變化。每次回到北京,都能目睹校園的日新月異﹔每次遇到同事和朋友,他們都會由衷地談起學校的發展和變化:優秀學者聚集北大,學術研究成就斐然,教育質量穩步提升,綜合改革持續推進,建章立制成果顯著,這些發展和進步為學校的未來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我要特別感謝王恩哥校長。恩哥是我的老朋友,我們也曾一起在北大共事。作為校長,他低調務實,勤勉敬業,為北大的發展殫精竭慮、嘔心瀝血,作出了卓越的貢獻,在此,我對恩哥校長表示深深的敬意和感謝,並祝福他在新的重要崗位上工作順利!

在我的心中,北大就像一個大家庭,老師、學生、工作人員和校友都是這個大家庭重要的成員,親情和規矩把我們緊密聯系在一起。師生如父子,老師總是想把他的一切傳授給學生,希望他們超越自己﹔同窗如兄弟,共同的學習生活,使他們心心相印,質朴純真﹔同事如親人,雖然來自五湖四海,但共同的理想與追求,使我們親密無間、肝膽相照。作為一個大家庭,也一定是要有規矩的。大學的規矩主要有兩個方面。首先,我們要堅持社會主義的辦學方向,貫徹執行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遵守國家的法律法規,教師還要遵循師德和職業規范,學生則要遵守校紀校規。第二,大學是傳播和創新知識的場所,教學和學術研究都是高度個性化的創造性勞動,隻有在寬鬆的氛圍中,才能碰撞出創造的思想火花。學生也隻有在錯誤和失敗中,才能成長和堅強。因此,大學有責任營造寬鬆自由的學術氛圍,無論是教師學生,還是校長院長,沒有高低貴賤,不論學派親疏,大家都心平氣和,平等地爭論學術,探討學校發展。

古人雲,“道德傳家,十代以上,耕讀傳家次之,詩書傳家又次之,富貴傳家,不過三代。”家族興衰,德行為要﹔大學發展,也必須堅持自己的精神傳統和核心價值。我們不能為世俗而拋棄學術的獨立與尊嚴,也不能為名利而嘩眾取寵、放任自流。我認為,大學的文化應當是簡單的、純潔的,不允許有爾虞我詐、奉承迎合,也不應有急功近利、好大喜功,真理才是我們永遠的追求!大學必須守護真理的純潔,不允許任何不良風氣玷污青年人的靈魂﹔大學有責任代表社會良知,維護核心價值,我們隻有把師生的個人理想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完美結合,才能真正實現中國大學的使命。

記得在1998年,我剛剛擔任北大化學學院院長時,曾為化學學院通訊寫了一篇稿子,其中最后講到一句話:“我與我們中的一些人一樣,可能只是作為北大化學學院過渡時期的過客,但我們應當為我們曾做出的點滴貢獻、任何犧牲而感到自豪,願北京大學化學學院的明天更加美好”。在一個學校的歷史長河中,我們是過客,但要努力作出無愧於歷史的貢獻。今天,回到母校,我想重復說一句,願北京大學的明天更加美好!

謝謝大家!

祝大家新春快樂!

(責編:熊旭、賀迎春)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