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年輕公務員“集體失語”面對批評八成選擇沉默

2015年02月12日07:53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年輕公務員“集體失語”面對批評八成選擇沉默

  因為職業特殊,許多公務員認為自己是“強勢群體”,一言一行備受媒體關注。今年年初的《北京80后公務員真實發展狀態調查》結果顯示,有77.2%的受訪者認為社會上對公務員的批評聲比贊揚聲多。但為了避免矛盾擴大、引發更多誤會、給單位添麻煩,80后公務員幾乎都選擇沉默應對,因而形成了在社會輿論中“集體失語”的局面。

  這種“集體失語”的現象,集中體現在網絡輿論空間中。調研顯示,這個群體有著與同齡人一樣的網絡習慣,網絡使用頻繁,每天上網1小時左右的接近四分之一,上網2小時左右佔18.4%、3到4小時佔19.4%、5小時及以上的達到17.6%。微信和微博使用頻率較高。但基於“與本人無關”、“怕惹麻煩”等考慮,大多數人都不願意在網上發聲。

  面對社會輿論,他們一方面認為這些批評是對自己的警示,“當公務員就要具備聽得進罵、受得起罵然后避免被罵的素質”,要取得他人的認可,更出色地完成本職工作才是關鍵。另一方面,他們也迫切希望改變社會形象、贏得社會理解﹔期待媒體能更多地關注、了解他們真實的工作狀態﹔同時作出正確引導,努力達成公眾與公務員之間的相互了解、理解和信任。

  南京大學社會學院彭華民教授認為:“有批評是正常的。現在社會開放多元,每個人都有表達的權利,渠道也多。不單是針對公務員,教師、醫生也會受到許多批評。公務員受到批評和質疑是正常的。”

  在接受中國青年報記者採訪時,彭華民建議,公務員作為一種職業,也應該學習其他行業的公關宣傳,讓社會了解他們的職業、理想,需要公關宣傳。所有的行業都應該正面宣傳自己的職業,正面形象,特別是窗口服務行業,建立自己的平台。

  對於“認為這些批評是對自己的警示”,彭華民認為年輕公務員能夠認識到這一點非常好,年輕公務員希望用自己的努力改變社會,當然他們也要有勇氣改正自己的問題。也要正面回應社會批評,改變自己的行為。(李新玲)

(責編: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