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陳吉寧2015首次畢業演講:要有舍棄的胸懷和勇氣

2015年01月27日17:21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月27日電 (記者 郝孟佳)今天是臘八節,清華大學舉行2015年第一次研究生畢業典禮。清華研究生院在其微信公眾號上發布了清華大學校長陳吉寧在畢業典禮上的演講。在這場以“選擇與堅持”為主題的演講中,陳吉寧教給同學們三件法寶,“從小事做起,從現在做起,不怨天尤人”的心態﹔為自己的夢想付出“一萬小時”的努力﹔無論面對機會還是挑戰,都能有舍棄的胸懷和勇氣。

親愛的同學們:

今天,共有1318名同學獲得博士、碩士學位。首先,我代表學校,向同學們奮力拼搏完成學業表示祝賀!同時,向悉心指導你們的老師、辛勤培育你們的家人和一路支持你們的親友,致以誠摯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

最近我一直在思考,在今天這個場合,給大家講點什麼。大家知道,在過去幾次畢業典禮上,我曾經講過理想、擔當、良知、敬畏等這樣一些關於價值信念的話題,勉勵同學們在實現自我價值和履行家庭責任的同時,肩負起推動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類文明進步的時代重任。這既是對同學們提出的一些做人做事方面的希望,也是我自己經歷中的一些感悟和體會。今天,我想和大家交流的話題是:選擇與堅持。前不久,我在台灣訪問的時候見到一本書,書名叫《Outliers》,書的內容與去年全校教育工作討論會的主題很吻合,我就買了下來,在回北京的路上很快讀完了。書中講了很多故事來說明社會環境、機遇對一個人成功的重要作用。不過,我從這些故事中得到了一些新的不同的感受和啟示,在此與大家分享。

第一是從現在做起,從小事做起,不要怨天尤人。這本書講到加拿大冰球國家隊的故事,作者發現在這些國家隊選手中有一個規律性現象——他們大部分人都出生在1、2月份,很少有在年底出生的。之所以出現這種現象,是因為在加拿大這個冰球運動狂熱的國家,教練們會挑選9到10歲的小選手組成“巡回賽小組”,而分組的時間界線恰好是1月1日,換句話說,1月1日到當年12月31日之間出生的球員會被分在一組。對10來歲的孩子來說,幾個月的年齡差距還是很明顯的,那些大月份出生的小孩發育更成熟,更容易在同組競爭中勝出。而一個小選手一旦被選中,他將擁有更好的教練、更出色的隊友、參加更多的比賽。久而久之,這些孩子的成績會越來越好,其中最優秀的一部分人就進入到國家隊。大月份出生的運動員從一開始幸運地獲得了那些微小的機會,並通過努力逐漸把這些機會累積成自己的優勢,最終成為國家隊選手。這個規律不僅存在於加拿大冰球運動中,在美國的棒球運動、歐洲的足球運動甚至在學校教育中也有類似現象。

這告訴我們,每件事情的起步階段都很重要,不要因為事情小就忽視它,不要因為是剛開始就不認真去做。同學們,你們離開學校后,身邊的每一件小事都可能是積累未來發展優勢的那個機會。希望大家邁好這走向社會的第一步,從小事做起,從現在做起,從身邊的一點一滴做起,把自己的成長融入到國家發展、社會進步的洪流中,即使遇到了困難和挫折,也決不要消極悲觀、怨天尤人。這是我想說的第一點體會。

第二是要長期堅持,全心投入,不要輕易放棄。大家在學校時有不少觀看高水平演出的機會。當我們陶醉於婉轉悠揚的樂曲時,經常會贊嘆演奏者的高超技巧,並可能會將此歸功於他們的非凡天賦。《Outliers》這本書卻講了另外一個發現:無論是小提琴還是鋼琴專業的學生,他們從5歲左右開始學琴,到20歲時,那些具有成為世界級獨奏家潛質的學生都至少練習了10000小時,那些被認為比較優秀的學生累計練習了8000小時,而那些被認為將來隻能成為一名音樂輔導老師的學生隻練習了4000小時。這就是所謂的“10000小時法則”,如果一個人的技能要達到世界水准,他(她)的練習時間通常需要超過10000小時。這個法則也應驗在我們熟知的很多著名人士身上。比如,比爾·蓋茨就幾乎把自己的青少年時光都用在了計算機程序開發上。從1968年他上七年級開始,到大二退學創辦微軟公司,這期間蓋茨持續編程有7年時間,遠遠超過10000小時,據說當時世界上有蓋茨這樣經歷的人不超過50個。因此,當1975年個人計算機開始進入家庭時代的黎明時刻,能佔據最有利的位置去擁抱第一縷曙光的人,自然非“蓋茨”們莫屬。前不久,Facebook創始人扎克伯格來清華演講,我問了他一個問題——對於創業者來說,什麼最重要?他不假思索地回答,“不要放棄”。我們的古人也說,行百裡者半九十。做一件事情,隻有持之以恆地堅持下去,你才能從中產生對事物的深刻理解和認識,獲得與眾不同的感悟和洞察,這是一個人成長不可或缺的重要過程。沒有這樣的積累,即便機會到了你的面前,也很難能把握住。所以,平庸與卓越之間的差別,不在於天賦,而在於長期的堅持、持續的投入。這是我想告訴大家的第二點體會。

我要說的第三點是,要懂得取舍,有所不為,不要被眼前利益所誘惑。去年下半年,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在清華有一個對話活動。當被問到“在過去3年中哪些是你做的最困難的決策”時,庫克回答說,最難的是“決定不做什麼”。因為蘋果公司有太多偉大的、令人興奮的想法。他又被問到,是不是要從好的想法中選擇最好的想法,去掉次好的想法?令人驚訝的是,庫克說,我們所有的想法都是最好的想法,但蘋果公司隻能選擇其中一種,並努力把它做到極致,其他的都會果斷放棄。同學們,人的成長就是一個不斷選擇的過程,對優秀的人而言,選擇更是人生中面臨的最大挑戰。今天你們走向社會,將面臨各種各樣的機遇、誘惑,也會遇到很多的挑戰、挫折。每當這時候,你都是在回答與“選擇”相關的問題。我希望大家,無論面對機會還是挑戰,都能有舍棄的胸懷和勇氣,都能從國家利益出發、從大眾福祉出發,選擇最有價值的事情,專心專注地做下去,在服務國家、奉獻社會的事業中讓自己從優秀走向更加優秀。

同學們,剛才我講的是自己從很多人、很多事中得到的三點感悟。當然,即使大家做到了這三點,也未必一定能獲得你所期望的結果。剛才童之磊校友就講到他從2000年創業至今,所經歷的多次挫折和失敗。但我相信,隻要做到了從小事做起,從現在做起,持之以恆,勇於舍棄,你們就會從自己的每一次經歷中收獲對成功與失敗更為深刻的理解。那時候,世界依然屬於你,創造精彩人生的空間依然為你敞開。正如敬愛的朱镕基學長在紀念經管學院建院30周年時,對清華同學們講的那樣,“要大膽地試,不要怕失敗﹔你們還年輕,失敗了也無所謂”。

謝謝大家!

(責編:郝孟佳、林露)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