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斯坦福高材生和北大保安咋就成了小伙伴

2015年01月27日09:06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斯坦福高材生和北大保安咋就成了小伙伴

  北大保安室旁的石榴樹,見証了兩個小伙伴的“國際”友誼

  兩個好朋友一起爬長城

  白磊在吉紅濤家裡吃飯

  白磊戴著吉紅濤的草帽

  白磊和吉紅濤收的玉米

  一個來自美國斯坦福大學的留學生,一個來自中國河南農村的保安員,他們在北大斯坦福中心保安室裡結成了一段以詩會友的友誼……這個真實的故事,幾乎具備了成為劇本的一切條件。

  然而,這個劇本中,被放大了的“友誼”背后,似乎還有一個更加值得關注的話題:他們為什麼能夠成為好朋友?

  他們的相處之道,在於他們在交往中,自覺或是被感染地放棄了對對方背景的固有印象——有色眼鏡。於是他們發現,站在對面的是一個活生生的人,而不是一個美國高材生、一個中國小保安。

  他們像孩子認識世界一樣,認識彼此,美好由此產生。我們是否還有這樣的能力?我們是否還有這樣的情懷……

  “那是個大晴天,斯坦福中心(北京大學)的石榴樹還很茂盛,我的保安朋友吉紅濤,在保安室裡,告訴了我,那首余光中的《鄉愁》……”

  台上做這段演講的是Luke Babich——一個來自美國斯坦福大學的留學生,中文名字叫白磊。他演講的主角,是他用四個月時間結識的“一生的朋友”,北京大學斯坦福中心的保安吉紅濤。

  白磊,連美國帶中國,一共學了不到半年的漢語。之后,他獲得了北大“我有一個夢想”留學生漢語演講比賽,中級組唯一的一等獎。

  他能做到這些,除了天分,就是他獨特的選擇……

  相逢

  這個“敗類”是個異類 小保安給他講起了余光中、海子

  吉紅濤第一次見到白磊,是2014年夏天七八月份。

  和白磊一起的幾個留學生帶著剛剛學習漢語時的話癆勁兒,熱情地跟正在斯坦福中心值班的吉紅濤打招呼。

  “他的自我介紹最特別,他說:‘我叫白磊,這個名字還有一個讀音——敗類,很好記!’”吉紅濤回憶起與白磊的初次見面,仍忍不住笑。

  然而,更特殊的是,白磊沒有和同學一起去自習室,而是跟著吉紅濤進了保安值班室,“我可以跟你聊天嗎?”

  吉紅濤很吃驚,因為他覺著一個美國著名大學的留學生,怎麼會有興趣跟他這個中國社會最底層的人聊天呢?的確,在最高學府當保安,每天與同齡的大學生打交道,吉紅濤心裡很清楚,現在的大學生,固然很尊重保安和其他類似的工作人員,但“其實還是涇渭分明的”——無論在大學生的心中,還是吉紅濤的心中。

  白磊的出現,打破了這一切,因為他找吉紅濤是真聊。第一次就聊了半天。從那以后,白磊幾乎每天都來中心,而且基本每次都到值班室裡找吉紅濤聊天。吉紅濤值夜班,白磊一坐就是大半夜,有時索性就不回宿舍,在旁邊的沙發上對付一晚。

  漸漸的,吉紅濤心中的“隔閡”也放開了,他也像白磊那樣,把對方看做了真正的朋友。因為這個朋友,“並不像有些名校生那樣清高自許、目無下塵。我很感動,我們從陌生到熟悉,從最初的寒暄,終於聊到了最后的海闊天空。”

  而且,他們還不經意地,找到了一個共同的話題——詩歌!“我教了他余光中的《鄉愁》,他教了我鄉愁的英譯版:《NOSTAIGIA》。后來,我們又一起學習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開》、雪萊的《OZYMANDIAS》、海明威引用約翰·鄧恩的《喪鐘為誰而鳴》……”

  雖然,放下了隔閡,但吉紅濤時常還是擔心兩個人的聊天會耽誤白磊的學習,但白磊卻很有自信,事實上,他的成績也確實非常好。和吉紅濤的交流,讓白磊的中文提高迅速,“他雖然只是在和我聊天,但同時卻也在更有效地學習中文啊!后來,我干脆說:‘我教你漢語,你教我英語吧!’他說好。”

  其實,白磊並不是隻跟吉紅濤聊:

  他一般都會一個人去食堂,發現中國人旁邊有空位,他就會過去坐在旁邊,和對方聊天或者聽對方聊天。有一次對面是一位老先生,和他聊了很多,他回來立刻把對話整理下來,拿給老師,請她看看有沒有不恰當的地方。

  白磊平時極為守時,唯一一次上課遲到,是因為路過未名湖看到有人寫生,他“看著看著就忘了時間”。

  用白磊的老師陳莉的話說,他“對中國的生活很投入,對和中國人交流非常有熱情”,“而且他覺得很享受。”

  下鄉

  小洋哥要跟著保安回老家收割玉米 喝同樣的南瓜湯,沒有半點嫌棄

  白磊對漢語、對中國生活的投入,其實並不只是熱情、隨性。作為一個政治學專業的學生,他是為了自己在斯坦福的研究項目,基於對中國歷史文化、經濟奇跡的好奇而來的。

  但初到中國,僅憑書本上了解的情況和知識,他基本上處在什麼都不懂的狀態。於是他選擇了與不同層面的中國人做朋友,真誠的交流——這就是為什麼白磊會被陳莉老師評價為“像他這麼優秀的學生,這麼多年也就一兩個”。他很清楚自己要做什麼,而且有熱情,更有方法。

  於是,國慶節,吉紅濤要回河南老家幫父母收玉米時。白磊堅決要求一塊兒去。

  但吉紅濤卻斷然拒絕了——“你一定不喜歡,我老家太臟了,而且沒有美景,也沒有水洗澡,物質條件差,你不合適的。”

  雖然做了真正的朋友,但白磊在吉紅濤心中,仍然是一個美國人,他自然而然地覺著,他的老家是美國人無法接受,甚至是不能讓美國人見識的世界。

  “我什麼都不怕!”白磊回答,同時不忘開玩笑,“沒有水,怎麼活人?”

  白磊的堅定,最終讓吉紅濤找不到再拒絕的理由,雖然他一直擔心著“他到了那裡,連一張睡覺的床也得倒騰啊!”

  由於課程安排,白磊無法和吉紅濤一同回河南。獨自上路的白磊真是一路“凶險”……

  還沒出北京,白磊就先找錯了車站——快發車了,發現身在北京站的自己,要坐的火車是在北京西站﹔輾轉改簽車票,到了商丘,又發現商丘到吉紅濤老家柘城縣城根本沒車,同時手機失靈……關鍵時刻,白磊再次使出“你好我叫‘敗類’”的破冰絕招,打動了值班民警,找來朋友把他送到了縣城。

  見到了“親人”吉紅濤,倆人一起在路邊小館吃了頓羊肉泡饃,到家已是夜裡十點多。

  坐火車烏龍不斷,干活,白磊卻毫不含糊。第二天七點不到,白磊就和吉紅濤一起起床、下地收玉米了。這個從沒干過農活的美國朋友,雖然“行動有些笨拙”,但卻沒給吉紅濤丟臉,“我們村裡看見他的人都像《阿Q正傳》裡那個老頭子夸阿Q一樣的夸他:‘真能干!’”

  當然,兩個小伙伴也沒忘了苦中作樂:干活兒時,兩個人在一排玉米地的兩端,白磊就把《鄉愁》裡的“我在這頭,母親在那頭”改成“我在這頭,你在那頭”來開玩笑。吉紅濤就回應:“I on this side,you on the other side”。

  此時的吉紅濤,終於忘了白磊是個美國人……“在我家時,他一切都很泰然,我吃什麼,他就吃什麼,我喝南瓜湯,他也喝南瓜湯,絕沒有半點嫌棄的神色。”

  而,白磊收獲的是“這段經歷很難描述,很累,但是很寧靜。”

  惜別

  倆饞小子吃得“石榴皮每天盛滿了垃圾桶” “我將要回家,卻離開了另一個家”

  吉紅濤,對於白磊而言,開始或許只是他了解中國的途徑之一。但當吉紅濤也如白磊一樣,用赤子的眼睛去與之交流的時候,他們彼此都發現,那些橫亙在他們之間的背景的溝壑,其實並不難填平,隻要你有一顆願意給予、懂得感恩的心……

  正如,感恩節前,白磊說,自己要感恩什麼呢?吉紅濤抬頭,正看到天上一輪明月,就笑著說:“感恩明月。”白磊問他,為什麼要感恩月亮?吉紅濤告訴他,因為月亮是中國詩中的特別重要的意象,沒有月亮,就沒有了那麼多美麗的詩篇。

  也如,白磊在回國前認真准備的這次演講比賽。他說,參加“我有一個夢想”留學生漢語演講比賽,是向吉紅濤和其他所有朋友道別,“因為真不知道,下次看到這些朋友是什麼時候。”

  於是,他在演講中說道:“我慶幸自己能在這兒找到朋友們,他們深深地關心著你,想幫助你,而不是僅僅了解你。”“我感覺自己在將要回家的時候離開了另一個家。在中國,有我想做卻沒時間做的事情,但我不后悔已經做的事,沒做的事,我將來要把它們做完……盡管不知道是在何時,但我還會回來”。“我不知道下一次再來到那間石榴樹邊的保安室是什麼時候,但每次我一回想,就好像今天就是那個晴天,我們在一起看那首《鄉愁》,也就是在這個時候我品嘗到鄉愁的甜美。”

  演講中,白磊提到的石榴樹,與詩歌一樣,是兩個異國小伙伴友誼的見証:

  “八月份他看到斯坦福中心的院子裡有石榴樹,就想摘下來吃,我看到了說還沒熟,給他比劃,怎麼比劃他也不懂。”吉紅濤笑起來。最后,還是找到斯坦福大學的教授羅思高幫忙,白磊才明白。但他“收手”后還不忘追問,知道石榴十月熟才罷休。從吉紅濤的河南老家回來,正趕上石榴成熟。“好多都長得裂開了嘴,我們摘了一起吃,石榴皮每天盛滿了垃圾桶。”

  白磊要離開中國前夕,吉紅濤送了他一本小說《石榴樹上結櫻桃》來紀念兩個人在石榴樹旁保安室裡結下的友誼,希望日后白磊的中文水平可以不斷提高,直到獨立看懂這本書。

  在QQ空間的日志裡,吉紅濤這樣記錄了兩人的分別:“他實在困得不行,趴在值班室的桌子上睡著了。天色微明的時候,他醒了,他說:‘我得走了,回去還要收拾行李。’我說好。他同我握手,鄭重地說:‘明日隔山岳,世事兩茫茫。再見!’我說,再見!”

  白磊的生活非常簡朴,去河南的錢都是從自己的飯費裡省下的。陳莉老師回憶,有一次他穿著短褲來上課,自己非常驚訝:“那時候挺冷的了!我問他,他說褲子洗了還沒干,隻有短褲穿。”

  離開北大前,白磊買了件北大棒球服,把自己的斯坦福套頭衫脫下送給了吉紅濤。

  來北京之前,白磊特地詢問朋友,了解了一些“在北京的生活,在北大的學習。”來華后,白磊的感受和朋友們很不同,“無論藍天還是霧霾,中國人都挺熱情,”他很喜歡這個人情味兒足的國家,“服務員都會和你打招呼,關心你的生活。”他覺得,和朋友們感受不同才是常態,白磊的雙手交疊在一起:“不同的生活——取決於你的選擇。”

  (文並供圖/劉嬋)

   ·高校保安哥會說英文與俄語 學生:給我們留條后路吧

   ·保安寫打油詩提醒學生注意安全 被稱“第一暖男”

   ·校門口保安"嚴"字當頭 教育廳廳長點贊小學保安

(責編:歐興榮、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