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人民網>>教育>>正文

“隱秘而偉大”的研霸 貪戀實驗室的一草一木

趙英梓 龔霏菲

2015年01月26日15:48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他不是“都教授”,但他同樣可以控制時間,他可以讓手機在一秒鐘內充滿電,可以在一秒中下載一部電影。他沒有特異功能,他隻有“石墨烯”。他是華中科技大學的張哲野。

講到今天這位“研霸”,不得不賣下關子,先說說石墨烯是什麼?

石墨烯屬於一種碳納米材料,用手按斷了鉛筆芯,手上沾著的黑末就含有石墨烯。按張哲野的說法,如果汽車使用石墨烯電池,充電10分鐘便跑1000公裡﹔如果電視屏幕加入石墨烯,將可以卷起來帶走﹔如果將一張和保鮮膜一樣薄的石墨烯蓋在一隻杯子上,想用鉛筆戳穿它,需要一頭大象站在鉛筆上。

石墨烯可以算是人類生活的福音,而哲野的願望是“用石墨烯改變世界”。

做科研 不忘初心

張哲野在高中便喜歡化學,曾立下誓言:一定要在化學領域闖出自己的一番天地。

“我跟石墨烯也隻能用緣分來形容。”張哲野笑著說,早在大一的時候,他和幾十個本科生跟著一個師兄做石墨烯的研究。那時候的實驗室還是一間簡陋的小屋,“創立階段,儀器設備都不齊全,我們一步步將基地建設起來,憑自己的關系,去環境學院、材料學院的實驗室借實驗器材,東挪西湊地完成課題研究。” 張哲野扶著眼鏡,陷入回憶“很幸運,我見証了實驗室‘一草一木’的成長。但也很可惜,石墨烯的研究成果出得慢,讓人浮躁,同我一起創立基地的很多學生,后來都陸陸續續地放棄了。”

石墨烯這個材料比較新穎,老師對這方面的了解也不是很多,張哲野在研究初期也困難重重。大三的時候,張哲野的研究遇到了瓶頸,一年多沒有任何結果,一次次的失敗讓他心灰意冷、迷茫。但回想當年的誓言,面對一直鼓勵他的老師和朋友,他選擇堅持。

作研霸 起早貪黑

直到“夢想導師”王帥回國,張哲野對石墨烯的研究找到了新的方向。

王帥曾在新加坡國立大學任教,是世界上做石墨烯研究做得最好的。他一回國,張哲野立馬登門拜訪了這個“70后”學者。讓張哲野沒想到的是,剛一見面,聊了一次,王帥就撂下一句話 “實驗室就給你做了”, 師徒的投緣讓張哲野興奮不已。

一年之后,在這個全名為“先端光電/能源材料與界面化學合作”的實驗室裡,還是本科生的張哲野擔當起‘小頭頭’,帶著20多名碩士生和博士生一起研究石墨烯。同一個團隊在讀博士生奚江波對張哲野充滿了敬佩,“剛來時,大家介紹他是‘未來科學家’,我第一反應‘不是碩士,就是博士’,根本沒想到是本科生” 。

2013年以來,張哲野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國內外著名期刊上連發 5 篇學術論文。“學校對一個老師的要求,不過是 3 年發 5 篇 SCI(科學引文索引)文章。”和張哲野同一個實驗室的副教授告訴記者。在實驗室 20 多名學生中,張哲野是年紀最小的,但他發表的論文數量遠高於其他碩士、博士甚至博士后。

除此之外,他還帶領團隊參加第十三屆“挑戰杯”全國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競賽,獲得二等獎﹔在第九屆湖北省“挑戰杯”競賽中獲一等獎。

“這對我鼓勵非常大,不斷地激勵自己去做這件事,到現在做實驗、寫論文感覺就跟吃飯睡覺一樣的。” 張哲野早出晚歸,在實驗室一待就是一天。后來,為了不打擾室友休息,他挪到化學樓一個僅六平方米的辦公室,湊合著過了一夜又一夜。有同學稱張哲野是“隱秘而偉大”的存在, “藏身”於實驗室,用平凡的努力創造著 “神跡”。

張哲野漸漸成為同學們口中的 “新一代的研霸”、“未來科學家”、“專利王”、“論文小王子”,面對同學們給他貼的各種“標簽”,張哲野坦言:“是學校啟明學院給了我發揮的最大空間。雖然都是做實驗,但這裡提供的絕不只是尖端的設備。”張哲野表示,“剛開始,老師提供給你的隻有課題,所有的研究都自由發揮,看似無序,但正是這種‘空氣式管理’給了學生創新的最大可能。”

愛任性 本科保博

去年本科畢業的張哲野被直接保送本校讀博。直博生的要求很嚴格,一個年級也就三、四人,但對於張哲野來說,即便學習成績是倒數第一,光憑科研的成就也可保送,“研霸”就是這麼任性(當然哲野學習成績達到了保送標准)。很多人羨慕張哲野,也有很多人為他可惜覺得他應該出國留學,但張哲野卻就是“任性”不肯走,“我對這裡的實驗室很有感情,舍不得這裡的一草一木” 。

張哲野曾說自己唯一的偶像是李小龍,“他在我心中就是專注的典范,創建了截拳道,發揚武術精神,他把一些哲學思想融入到功夫裡去。”張哲野正像是科研中的“李小龍”專注、鍥而不舍,也是融會貫通思想的踐行者。 

(責編:趙英梓、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