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教育>>正文

章兢:宣傳思想工作有紀律 學術研究無禁區

2015年01月22日10:16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月22日電(記者 賀迎春)最近印發的《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高校宣傳思想工作的意見》引發思想宣傳工作與學術自由關系的討論。湘潭大學黨委書記章兢昨天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宣傳思想工作有紀律,學術研究無禁區,既要增強宣傳紀律,又要強化學術責任。

章兢表示,黨委領導、教授治學,黨委管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教授在學術自由的環境中探索、創新,這是有機統一的整體。

“對於兩者之間的關系,可以說,在相當一部分人當中還存在一定的模糊認識,一講到加強意識形態工作,就覺得是要限制甚至是壓制學術研究、學術自由,這種認識是片面的、錯誤的。” 章兢說。

在章兢看來,一方面,“有紀律”不等於處處設防、事事設卡,忽視實踐要求、因人因事而異地設置障礙和條條框框,而是強調要堅持黨性原則,尊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實踐和科學理論宣傳與創新的內在規律,尊重思想理論教育和新聞傳播的基本規律,牢固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貫徹正面宣傳為主的基本方針,以及由此形成的相關制度機制,從而使宣傳思想工作更好地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更好地著眼大局、服務全局。

另一方面,“無禁區”不等於毫無原則、放任自流,忽視學術研究的規律性、原則性、目的性,而是要在探求科學真理和真知的導引下,以嚴格的學術操守、嚴肅的學術態度、嚴謹的治學方法來開展學術研究,並在這一前提下形成自由辯論、自由探討、自由創造的良好環境與氛圍。因此,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正確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來認識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對於宣傳思想工作和學術研究特別是人文社會科學的研究而言,是共通的、統一的,也是必須始終堅持的。否則,宣傳思想工作就很可能偏離方向,造成思想上、觀念上的混亂,學術研究特別是哲學社會科學研究就會陷入盲動無序的狀態,造成急功近利、學術失真、行為失范。

(責編:賀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