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人民時評:朋友圈輿論生態的“腎”與慎

徐達內

2015年01月21日15: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人民日報人民時評:朋友圈輿論生態的“腎”與慎

  現實生活中人們急欲“補腎”的群體心理,在朋友圈裡如果轉化為“補慎”的甄別意識,那該多好     

  方寸之間,盡顯風流,這八個字用來形容微信朋友圈再恰當不過。晚上睡前刷一遍才安心入眠,早起第一件事便是解鎖瞅一圈,不知從何時起,“拜手機教”的信徒們,早已默認,朋友圈正是晨昏禱告的最佳所在。

  在這塊小小屏幕之上,刷屏,被刷屏,映照著現實社交關系的微信好友,一同共赴私密輿論場的流水盛宴——女歌手姚貝娜去世,我們在朋友圈為她悲傷嘆息憤怒爭辯﹔“打虎”聲聲聲不息,我們在朋友圈擊節叫好建言暢談﹔歲末年初辭舊迎新,我們在朋友圈分享一年所得許下來年願景。時代的風雲變幻,個人的喜怒哀樂,在這裡纏繞交織,共奏多彩樂章。

  微信好友之間親密的私人關系,有時候是一道好屏障,把謾罵與攻訐攔在外面,留下一排排心形的點贊﹔有時候卻如一劑迷魂藥,在好友轉發之后,讓傳言隨風潛入獵獵作響。依據微信創始人張小龍近期公開分享的數據,訂閱號有多達80%的閱讀量來自朋友圈,所以朋友圈的一個不慎轉發,其負面影響也會不小。而且,開卷率一路走低的國人,似乎還在朋友圈裡重拾閱讀樂趣,平均每位用戶每天要讀5.86篇微信文章。獲取信息的飢渴心理一旦撞上真假難辨的說法,“三人成虎”的出現幾率不可小覷。

  情感類、養生類和政法新聞是最受歡迎的三大閱讀主題。依據“新媒體排行榜”對32萬個樣本數據賬號的統計,2014年度被復制轉載最多的微信公眾號標題,就是養生一族最鐘愛的一則補腎秘方。一定程度上說,微信朋友圈也像是一家養生館,養生秘訣與心靈雞湯正成為慰藉良藥大行其道。當然,順帶而來的,也可能混雜著不少偽科學與餿雞湯。

  還必須承認的是,微信的信息訂閱與分享模式,為傳播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條件。很多人對許多突發事件和重大新聞第一時間的獲悉,都來自朋友圈。基於熟人關系的朋友圈,在資訊的匹配度上比門戶網站、新聞客戶端以及微博更為精准。

  當然,一旦上游不淨,也會污染下游。微信公眾號作為朋友圈的源頭活水,起著牽一發而動全身之效。標題黨變本加厲發作之際,竟以“滅門慘案”形容老鼠之死,玩笑開過頭了的微信發布者,最終被警方依法處以行政拘留10日。其實,類似的標題黨和擦邊球,在微信公眾號閱讀生態中並不少見。

  在微信訂閱號系統裡,你轉我的我發你的,看得上的就順手復制抄襲,對胃口的就借勢佔為己有,而對原創版權視若無睹。魚龍混雜的傳言,掩人耳目的中傷,借助於掐頭去尾移花接木,一時間仿佛都有了傳播擴散的合理渠道。現實生活中人們急欲“補腎”的群體心理,在朋友圈裡如果轉化為“補慎”的甄別意識,那該多好。

  而且,在群體暗示與羊群效應作用之下,某些刻意迎合偏見的文章或觀點,在閱讀數節節高漲的情況下,容易給人一種“不轉有虧欠”的錯覺。這又倒過來刺激信息發布者,在追求獵奇與噱頭的路上繼續鋌而走險。當然,騰訊一直在持續改進微信平台,后台的申訴反應機制日臻完善。近期,正在進行測試的原創標簽,也可視作完善微信公眾號閱讀生態的努力。作為一家成熟的互聯網公司,相信它能做得更好。

  《 人民日報 》( 2015年01月20日 05 版)

(責編: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