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教育>>正文

韓震:宣傳思想工作不是一部分人教育另外一部人

2015年01月21日09:21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月21日電(記者 賀迎春) 日前印發的《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高校宣傳思想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指出要充分認識加強和改進高校宣傳思想工作的“極端重要性”,但很多人抱怨宣傳思想工作難做,不容易得到師生理解,對此,北京外國語大學黨委書記韓震昨天在人民網訪談時表示,重要的是,不要把宣傳思想工作看成是一部分人教育另外一部分人,而應該是一個互相教育和自我教育的過程與問題。

韓震坦承,宣傳思想工作確實不好做,因為思想的工作看不著摸不著,成效不容易評估,需要心靈上溝通,做到這點比較困難。而且,心靈工作也是復雜多變的。

《意見》指出,宣傳思想工作要堅持改革創新、注重實效。准確把握師生思想狀況,創新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把解決思想問題與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不斷增強針對性實效性。

韓震認為,要做好宣傳思想工作,要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需要考慮如何增加教材的生動性,表現形式的活潑性,和內容的時代性,更接地氣,這樣的話,才能更容易被年輕人所接受。

“除教材好外,還有一個講好的問題,再好的教材,如果講不好,也不會有什麼效果,這還是要提高教師的教學水平和學術水平,大學生比一般人具有更強的自主意識的理性,如果教師的學術水平不行、理論上不徹底的話,是無法讓學生信服的。”韓震說。

(責編:熊旭、林露)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