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人民時評:整治“紅頂中介”要斬斷公權私欲

畢詩成

2015年01月19日09: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人民日報人民時評:整治“紅頂中介”要斬斷公權私欲

  整治“紅頂中介”,簡單幾個字,卻承載著迫切的進步訴求:既是簡政,也是惠民﹔既是規范市場,也是規范公權﹔既是改革深入,也是反貪污腐敗  

  深入推進政府職能轉變,消除行政審批灰色地帶,整治“紅頂中介”,將成為政府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重點。14日召開的國務院黨組會議,清晰地傳遞了這一信息,要求大幅減少投資項目前置審批、取消全部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加快建立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和負面清單,著力鏟除滋生腐敗的土壤。

  “戴市場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收企業的票子,供官員兼職的位子”——這是坊間對於“紅頂中介”的形象刻畫。而“紅頂中介”的應運而生,往往有著不可告人的“使命”:在政府不斷下放權力、減少審批、降低收費的時候,一些與此類部門有著千絲萬縷關聯的機構,動起了歪腦筋,打著“中立”“第三方”的幌子,把相應的“權力”暗度陳倉地承包了下來,通過形形色色的手續、關卡、資質、認証,制造出依然帶有壟斷色彩的“隱形審批權”,繼續折騰企業與老百姓:錢照掏,路照跑,甚至掏得更多、跑得更久。前年有一項調研顯示,“原來在政府部門200元能辦的事,到了指定中介機構,2萬元都辦不了。”顯然,這與簡政放權、讓利於民、培育中介服務業的初衷背道而馳。

  “紅頂中介”現象雖是怪胎,倒也有其成因。逐利自肥的甜頭,很容易導致不安分的手變著法子地伸出來。要害在於,伸出來的“多余的手”,能不能及時被發現,會不會肆無忌憚可以左抓一把右抓一把,最終是否要付出沉重的代價——回答好這三個問題,也是簡政放權改革所需要的配套措施。

  “紅頂中介”能夠渾水摸魚,往往是因為前置的中介服務項目“賬單”不清楚,缺少可資查詢比照的硬杠杠。理清這個清單,才能清理沒有法律依據的“擦邊球中介”,權力才會真正交給人民,而不是左手交給右手﹔“紅頂中介”之所以能左右逢源,還是因為中介機構市場化管理不徹底,和權力挂鉤,和官員曖昧,面對市民裝政府,面向政府裝企業,大家拼的是關系,利益輸送必然四通八達﹔“紅頂中介”之所以肆無忌憚,是因為對此弊病長期缺少重視,沒有上升到害國害民、破壞改革大勢的高度來認識,得到好處的缽滿盆滿,卻很少付出代價,這就導致了“你設我也設”的心態。

  基於如此病灶,整治“紅頂中介”的要害,首先就得斬斷公權的私欲,創造沒機會腐、沒能力腐、沒膽子腐的社會環境。建章立制才有規矩,對於混沌狀態的濫權行為,當頭棒喝是第一步,釜底抽薪才是治標治本、長治久安——用中央領導的話說,就是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和負面清單急需建立起來。權力透明了,邊界清晰了,企業與群眾才有底氣對照清單免做冤大頭﹔市場透明了,中介機構真的按服務能力排隊,資源配置才能指向公平公正﹔責任透明了,四處伸手首先得考慮考慮后果與代價,私欲才不至於肆意流淌。

  綜而觀之,整治“紅頂中介”,簡單幾個字,卻承載著迫切的進步訴求:既是簡政,也是惠民﹔既是規范市場,也是規范公權﹔既是改革深入,也是反貪污腐敗。開弓沒有回頭箭,在理清楚利益鏈條與病理邏輯之后,需要多管齊下共同發力:政府擔負起履行權力清單的責任,市場擔負起維護中介市場秩序的責任,紀律監察部門擔負起對利益輸送一追到底的責任……良幣足夠堅挺,才能夠撼動既得利益,有效驅逐劣幣。

 

(責編: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