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2015年北京高考考試說明 政治新增“地鐵”樣題

2015年01月18日08:34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北青報記者從相關人士得知,2015年北京高考考試說明,將在近期期末考試后印發到各區縣的考生。針對高考數學命題難度降低等數學高考改革的呼聲也不絕於耳,通過樣題分析,2015高考數學命題整體穩中略變,能力要求、考綱、樣題都沒有大的變化。理綜的化學一科,對具體的原理、概念與生活實際相結合,對反應原理的考察將更加突出。

政治:新增“地鐵”為話題的樣題

2015年高考政治科的具體分值分布上,《經濟生活》28分,《政治生活》22分,《文化生活》21分,《生活與哲學》21分,《選修2》4分,《選修3》4分。新增的樣題中,有一道以常見的交通工具“地鐵”為話題的題目。新東方鄭關飛老師表示,這樣的新樣題的出現,旨在引導學生思考生活中的現實問題,考查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體現課程改革實踐性、開放型、創新性的基本理念。從考試范圍看,政治科目一些考點出現變化,共刪除了4個考查點,修改8個考查點。從趨勢看,難度會比去年有所降低。

數學:難度基本持平

根據考試說明,今年高考數學的考試范圍與要求層次,與上一年相比也沒有明顯變化。學而思高考研究中心崔用亮老師認為,今年數學命題依舊著重於對學生六大能力的考查:空間想象能力、抽象概括能力、推理論証能力、運算求解能力、數據處理能力、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化學:對反應原理考查將更突出

2014年的考試說明在“考試范圍與要求”上曾做過一些調整,但是對主要內容及考試方向沒有太大的變化,而今年的考試說明與2014年相同,只是在樣題上進行了一定的調整。

對於樣題的變化,學而思高考研究中心賈世增老師據此預測,選擇題中將加強化學反應原理的考查,對邏輯推理能力、思維的嚴整性以及比較、分析和綜合等方法的應用上將加大考查力度。

物理:重視學生演示實驗

記者從有關渠道得知,2015年物理科目考核目標、考試能力要求、考試范圍與要求都與2014年一致。參考樣題增加了4道2014年的新題,分別是18題、19題、23題和24題。

對於物理學科,學而思高考研究中心趙瑋老師針對今年的考試說明,發現大綱樣題中有三道都涉及以學生實驗或演示實驗為背景的命題方式,建議同學特別要重視實驗的復習,不僅是學生實驗,還要重視課本中的演示實驗。(記者 劉旭)

(責編:溫靜、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